保成學儒公職補習班
  • 公務人員司法相關的考試眾多,最具代表性的考試為司法特考,大部分法律系畢業學生的目標都在於此,而司法特考又分為三等、四等及五等,當中四等、五等考試不限制科系,考五等只要年滿18歲即可報考,即非本科系者也有機會進入司法殿堂。

司法特考監所管理員

監所管理員:監所管理員考試/監所管理員工作內容一覽

監所管理員屬於矯正行政職系之職務,以使收容人改悔向上,適於社會生活為目的,主要功能在於管教收容人、維護機關安全及執行各項安全勤務等。監所管理員工作屬於輪班制,因此在休假方面較一般公務員多,實際任職滿六年後,可轉任一般行政單位。

監所管理員報考資格

報考監所管理員限制門檻低,高中職畢業即可報考,因法律系考生大多鎖定司法官、律師、檢察事務官等司法類科考試,較少相關科系畢業生來競爭。因為監所管理員需要輪班,所以休假天數也會比較多,月休15-17天堪稱為休假最多的公務人員。

報考資格 1.公立或立案之私立職業學校、高級中學以上學校或國外相當學制以上學校各院、系、科、組、所、學位學程畢業得有證書者。
2.經普通考試以上考試或相當普通考試以上之特種考試及格者。
3.經初等考試或相當初等考試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者。
4.經高等或普通檢定考試及格者。
年齡限制 年滿18歲以上,45歲以下
體格檢查項目及標準 應考人有下列情形之一者,為體格檢查不合格:
1.身高:男性不及165公分,女性不及160公分。但具中華民國國術、柔道、空手道、合氣道、跆拳道初(一)段以上,或摔跤九等以上,或自由搏擊(踢拳)、拳擊、散打、泰拳得有全國性以上比賽前三名,持有證明者,不在此限。
2.體格指標:以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小於18或大於31。
3.視力:各眼裸視未達0.2。但矯正視力達1.0者不在此限。
4.聽力:矯正後優耳聽力損失逾90分貝。
5.辨色力:色盲或色弱。
6.單手拇指、食指或其他三手指中有二手指以上缺失或不能伸曲張握自如。
7.手臂不能伸曲自如或兩手伸臂不能環繞正常。
8.雙下肢明顯不能蹲下起立或原地起跳明顯不能自如。
9.有客觀事實足認其身心狀況不能執行職務。
10.肺結核痰塗片呈陽性反應。
11.握力:任一手握力未達三十五公斤。
12.罹患其他無法治癒之重症疾患,致不堪勝任職務。

監所管理員考試科目

監所管理員考試科目與部分考試類組相同,只要善用投考組合,就能擁有加倍上榜機會,監所管理員跨考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只要多準備1科「警察法規」,雙榜考取機會即可UP!同時考取掌握更多就業選擇。

項目 四等監所管理員
共同科目 ※1.法學知識與英文(包括中華民國憲法、法學緖論、 英文)
◎2.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
專業科目 ◎3.監獄學概要
※4.監獄行刑法概要
※5.刑法概要
◎6.犯罪學概要
體能測驗 以心肺耐力測驗一千二百公尺跑走測驗之。其及格標準,男性應考人為五分五十秒以內,女性應考人為六分二十秒以內。

「※」符號者,採測驗式試題;「◎」符號者,採申論式與測驗式之混合式試題,其餘均採申論式試題。

監所管理員工作內容

監所管理員執行工作為日常性的工場、舍房或其他戒護勤務,勤務內容包括:

  1. 舍房、工場、提帶接見、外醫戒護等戒護管理工作、被告押送及脫逃者追捕、受刑人解送移監、工場監舍之查察管理及身體、物品搜檢。 
  2. 男女管理員為貼身戒護收容人,須獨立執行勤務,舉凡收容人於工場、舍房等之生活管理、沐浴、更衣、如廁、檢身(檢查有無紋身或夾藏違禁品、現金、毒品等)均隨時需嚴密貼身戒護。
  3. 其他臨時交辦事項。

線上加好友,LINE即時諮詢司法特考


想要成為司法人員嗎?或者還不確認是否適合準備? 非法律系也能報考,立即點擊下方按鈕前往【免費預約諮詢】,司法特考輔考達人將會與您聯繫,協助您解決困惑與準備的規劃喔!


歡迎你與我們聯繫

請填寫下列表單,我們將提供您最快速,最完整的資訊與服務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