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高考教育行政考取經驗談-謝檸宇

106高考教育行政考取經驗談-謝檸宇

#高考#教育行政 點閱:2034

其實參加奪榜班的時候真的有懷疑過,心想:「奪榜班的教育行政只有行政法一科,這樣夠嗎?會不會根本是浪費錢?」但是隨著加入後,在大家都很努力準備唸書的氛圍中,就會跟著心無旁鶩的專心讀書,屏除雜念、網路、家事等雜事的干擾,更重要的是,準備同一類科的同學都會坐在一起或附近,不只有戰友的感覺,遇到不會的問題或有疑問時,隨時可向周圍的戰友請教、解惑,彼此都能教學相長、相得益彰,每天下午五點後,在奪榜班的一天結束了,還會心想:「天啊,怎麼時間過那麼快?!」這種種經歷與感受讓我慶幸--「好險當初我有參加奪榜班!」

如果當初沒參加奪榜班,我想我一定會受到電腦網路等的誘惑,不能專心、認真地念書,而且我對行政法申論該怎麼下筆根本一竅不通,雖然有看過課本和林清老師的行政法(體系、爭點與實務)一書,對行政法有基本架構,但是只能應付選擇題,還不足以應付申論題。隨著每周的申論考試練筆、考後發的擬答及觀摩貼在牆壁上的優秀同學的擬答,讓我越來越清楚行政法申論大概要怎麼寫,讓我在考場時不會擔心害怕不知怎麼動筆,真的很有幫助。

除了行政法和法緒、憲法會有考試跟安排進度之外,其他時間則是讓我們自習。自習時間除了前兩周有再唸行政法的書,其他時間我都在讀教育行政的專業科目。我的準備過程是先唸課本(有的一周讀完,有的兩周,一周唸一到三本,精讀,會用三色螢光筆畫重點:大標一色、小標一色、內容再一色),等到課本讀完後,再開始看考古題。我本來是預計六月一到就要開始看考古題,但是時間抓得不夠,六月中才開始看考古題。考古題我會先買一本有附擬答的歷屆參考考題書,再把補習班的網路擬答印下來,交叉閱讀,整理、爬梳、校正過後,在參考書的擬答畫重點,並加上自己的話、補習班的一些擬答(太深奧、複雜的不要加,就算寫得很好,也不是自己的話,怕到時候記不住,盡量清晰、易懂、好記,且盡量重複出現,如:教育哲學的一些內容可寫在教育行政等各科互相連結),這些就是自己認為的最佳解答,在考該科目的前一天及等一下就要考該科目時就看這些最佳解答,考試時就想題目有沒有跟解答有相關,如果有就盡量從裡面抓來下筆,沒有就從之前課本看過的內容去抓,再沒有就靠自己的經驗、感受或望文生義(這是最不得已的方法),但不管怎樣,一定要寫下內容,千萬不要空白。

而我在奪榜班放學之後,回家會把錯的小考選擇題看過一遍,尋找這題為什麼是這個解答,我選的答案是錯在哪裡。我會上公職王尋找寫錯題目的詳解/考題分析,並寫在考卷上,加深印象。其他非專業科目,除了公文考前會再看過與稍微練習寫一遍,其他就是靠之前累積的知識與常識了。

還有,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得失心不要太重,只要盡力把所能想到的答案都寫出來(但要分配好每題的作答時間),這樣就夠了。

以上就是我的準備方法,祝大家也能金榜題名!
  • 106高考教育行政-邱怡如

    106高考教育行政-邱怡如

    我會選擇教育行政,是因為我原本是代課老師,我喜歡教育,期望自己能為教育貢獻心力。因此,踏上國考之路時便果斷選擇教育行政,也因為如此,在讀書的過程中我是享受學習、樂在學習,很高興能夠在老師們的教學中學習許多有關教育的專業知識。讀書是很苦悶的,若我們能夠愛上自己的考科,從中讀出樂趣或是感動會讓我們能夠繼續讀下去。

  • 107高考教育行政考取心得-李芳

    107高考教育行政考取心得-李芳

    在風城的心諮所畢業,前一個工作是心理師。沒有修過教程,非本科系,考兩年上榜。

  • 106高考人事行政考取經驗談-陳宥良

    106高考人事行政考取經驗談-陳宥良

    在奪榜班這幾個月的日子裡,確實令我獲益良多,大大的改進以及提昇作答技巧,透過大量的選擇題演練及每日的申論檢視考,令我成績突飛猛進,並且如願考取106年高考三級人事行政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