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營聯招』儀電報名資格、投考組合、錄取分數、工作內容-嘉義學儒

  • 活動時間:2024/04/10 00:00 至 2025/12/31 23:30止
  • 活動標籤: #國營事業聯招新進人員   #儀電   #儀電運轉維護   #儀電類   #中油僱員   #台電僱員  
  • 活動摘要:
    儀電工作性質,於經濟部所屬事業機構,各有其不同之業務性質,茲列述如下:台電─各發電廠儀控設備及遙測遙控之設計、規劃、審查、安裝、維護、運轉值班等工作。中油─(1)儀電設備之新建、擴建及維修工作之規劃、設計與執行;(2)儀電工程及自動控制設計與監造。預約試聽05-3101528嘉義學儒公職補習班

儀電考試介紹


電子儀器專門家適宜工科生投考的類科舉凡有關核能、火力、水力發電廠運轉值班,儀器設備新建、擴建及維修
規劃,儀電工程及自動控制設計、維修與監造及電氣儀控設備工程之設計、規劃、安裝、維護皆是儀電業務範圍。
儀電工作性質,於經濟部所屬事業機構,各有其不同之業務性質,茲列述如下:

1.台電
各發電廠儀控設備及遙測遙控之設計、規劃、審查、安裝、維護、運轉值班等工作。

2.中油
(1)儀電設備之新建、擴建及維修工作之規劃、設計與執行;(2)儀電工程及自動控制設計與監造。

3.漢翔
航電系統與設備之設計、分析、整合與管理及後勤工程管理等相關工作。

4.台船
船舶儀電設計、工程規劃、測試、交驗及施工進度控管、試航等及相關電裝工作。

參加本甄試考試合格錄取者,分別依業務需要進用,
錄取人員「身分」按各公司規定界定。考取後從業人員敘薪、升遷事宜依考取公司相關規定辦理。
分發單位,會依複試合格者總成績高低及選填志願,
分發至經濟部所屬事業機構,按各類別錄取人數依序錄取,餘均列為備取,且各類別均不相互流用。
報考儀電本身須儀電、電子、電信、資訊、自動控制等科系及相關科系才得應試,
相形之下,一般非工科生無法報考,錄取率相對增加許多


 

國營事業儀電應考資格、工作內容與薪資

 

項目

內容說明

應試資格

教育部認可之國內外公私立專科以上學校,須為工程科學、工業科技教育、工業教育、工業管理、生物機電、生物醫學工程、生醫光電工程、光電工程、光電與材料科技、光機電工程、光機電整合工程、自動控制、自動化工程、自動化控制工程、自動化及機電整合、兵器工程、系統工程、系統及船舶電機工程、物理、計算機工程、核子工程、航太與系統工程、航空工程、航空太空工程、航空電子、航運技術、動力機械、控制工程、通信、通訊工程、通訊與導航工程、微電子工程、資訊工程、資訊教育、電子工程、電子物理、電子計算機科學、電子通訊、電信工程、電控工程、電訊、電機工程、電機與控制工程、冷凍空調工程、能源與冷凍空調工程、電機電力工程、電腦與通信工程、輪機工程、機械工程、機械設計工程、機械與自動化工程、機械與電腦輔助工程、機械與機電工程、機電工程、機電自動化、應用物理、醫學工程、車輛工程、能源與資源工程等院、所、系、科、組或相關科系畢業。等所系科及相關科系畢業。

考試時間

經濟部所屬事業屬於不定期招考的特殊考試,主要視招考機關的用人需求提報招考的考試,所以考試日期不固定。

錄取薪資

起薪約為新台幣36,000元至39,000元間。實際薪資仍應以筆試錄取後分發報到之機關核算為準。

分發單位

國營事業各用人機構。

工作性質

儀電、儀控設備之規劃、設計、監造、安裝、維護、運轉值班等相關業務。

工作特色

1.工作未來發展性高,適合轉換跑道者報考。
2.職務主要為儀控設備之設計規劃、維護運轉等相關事務,可發揮專業技術長才。

 

儀電國營初試考試科目

經濟部聯招,考科少、選擇題多,本科系應考最具優勢,適合轉職者短期衝刺,只要方法對,半年內就能考取!

科目/等別

職員級

共同科目(20%)

國文(論文寫作)、英文(選擇題) (合併一科)

專業科目A(30%)

※1.電路學;※2.電子學

專業科目B(50%)

1.計算機概論;2.自動控制

備註

1.「※」為選擇題,其餘為非選擇題。

 

國營複試(現場測試、口試)

 

項目

現場施測簡述

合格標準

體適能測試
(400公尺跑走)

400公尺跑走(不限於運動跑道施測)

1.男性2分30秒內完成。
2.女性3分鐘內完成。

現場適應性模擬
(上下鷹架)

1.爬上4公尺高之鷹架,繞行1圈後,由另一側下架。
2.全程依測試說明操作安全繩、安全、安全鍊條及指定工具等。

3分鐘內完成各項規定操作且無不安全動作。

辨色實作模擬

依監考人指定之顏色,辨別線砸導線顏色。

2分鐘內正確完成。

辨識設備標示牌

依指示於距離4公尺處分別以左、右眼辨識出標示牌(寬9 cm × 高22 cm )內的文字、數字及英文字母(字高至少2 cm )。

3分鐘內正確完成。

 

國營儀電口試

占總成績 20%,未達 60 分者不予錄取。評分項目及配分如下:
(1)
儀態:20 分(包括禮貌、態度、舉止)。
(2)
言辭:20 分(包括聲調、語言表達能力)。
(3)
才識:60 分(包括志趣、領導、問題判斷、分析、專業知識、專業技術與經驗工作適應性)。
 

儀電考試相關問題回答

Q:我為何要選擇「儀電」類科?
1.具有儀電、電子、電信等工科相關背景,與曾修過電路學、電子學的考生最適合報考。
2.同一年內可同時報考公職與國營企業考試,優遊於自由自在的藍海中。

Q:考取「儀電」的好處?
1.高薪待遇,到職第一年36,000元起薪,任職第四年月薪約46,000元,
若加上工作獎金及超勤津貼,每月可達55,000元以上。
2.平均薪資比公務人員還要優渥,並享有公職人員的福利津貼。
3.國營事業在經濟不景氣時,依舊可以領約3個月以上的年終獎金。
4.可再報考儀電研究所,就業升學同時掌握。 

儀電投考組合

國營事業聯招(儀電)&高考三級、地特三等(電力工程)

國營企業考科與高考、地特三等,專業科目差距3科,儀電必須工科相關科系始得報考,
在校所修習之專業科目與高考、地特電力工程大致相同,
只要補足較不熟悉或未曾修過之考科,即可同一年多2次考試機會。

考試類別

高普考

地方特考

國營事業聯招

等別

高考

三等

職員級

考試類科

電力工程

電力工程

儀電

考試日期

每年7月

每年12月

不定期

普通科目

◎1.國文(作文、測驗)
※2.法學知識與英文(憲法、法學緒論、英文)

國文(論文寫作)、※英文(測驗題型)

專業科目

◎工程數學

※電路學、電子學

電路學

計算機概論、自動控制

計算機概論

 

電子學

 

電機機械

 

電力系統

 

【註】:「※」採測驗題型,「◎」採申論與測驗混合題型,其餘採非測驗題型。

國營事業聯招(儀電)&普考、地特四等(電力工程)

考試類別

高普考

地方特考

國營事業聯招

等別

普考

四等

職員級

考試類科

電力工程

電力工程

儀電

考試日期

每年7月

每年12月

不定期

普通科目

◎1.國文(作文、測驗)
※2.法學知識與英文(憲法、法學緒論、英文)

國文(論文寫作)、※英文(測驗題型)

專業科目

基本電學

※電路學、電子學

電工機械概要

計算機概論、自動控制

輸配電學概要

 

電子學概要

 

【註】:「※」採測驗題型,「◎」採申論與測驗混合題型,其餘採非測驗題型。

國營事業聯招(儀電)&地特五等、初等考試(電子工程)

報考儀電的考生,還可以報考地特五等及初等考試的電子工程,只須再加選共同科目公民及專業科目基本電學即可,
公民著重在理解及邏輯性,基本電學亦是工科相關科目,理應熟悉才是,準備起來應當得心應手。

考試類別

地方特考

初等考試

國營事業聯招

等別

五等

初等

職員級

考試類科

電子工程

電子工程

儀電

考試日期

每年12月

每年1-2月

不定期

普通科目

※1.國文(含公文格式用語)
※2.公民與英文

國文(論文寫作)、※英文(測驗題型)

專業科目

※電子學大意

※電路學、電子學

※基本電學大意

計算機概論、自動控制

【註】:「※」採測驗題型,「◎」採申論與測驗混合題型,其餘採非測驗題型。

國營事業聯招(儀電)&台電雇用人員(儀電運轉維護類)

考國營事業儀電,還可再考台電養成班的儀電運轉維護養成班,只差距1科數位邏輯,對於工科畢業的考生,
相信可以得心應手,只要多參加考試,就能多累積應考實力,亦能多一次上榜機會。

考試類別

台電雇用人員

國營事業聯招

等別

工員級

職員級

考試類科

儀電運轉維護類

儀電

考試日期

不定期

不定期

普通科目

◎國文(測驗題型及寫作一篇)、※英文(測驗題型)

國文(論文寫作)、※英文(測驗題型)

專業科目

※電子學

※電路學、電子學

基本電學

計算機概論、 自動控制

【註】:「※」採測驗題型,「◎」採申論與測驗混合題型,其餘採非測驗題型。

儀電各科心得

國營儀電共同科目心得

經濟部聯招的共同科目只占總成績的20%,效益很低,但也要有一定程度的準備。

國文

這個科目只考作文,總分100分,占總成績10%,每個月定期寫一篇作文給老師批改,
經濟部聯招的題目都跟國營事業有關,所以要增加一些對國營事業的了解,
才能在題目上有一點認知,寫起來比較輕鬆,並且在練習過程中讓自己有通順的文筆,
不用寫得特別高深難解,只要語意通順、言之有物都可以拿到不錯的成績。

英文

背熟視訊課程中教的英文單字,增加自己的單字量,並且掌握基本文法,
大量研讀閱讀測驗 讓自己習慣閱讀英文,練習在一段很長的敘述中抓出重點,
也就是主詞和動詞,增加自己的閱讀速度,就能夠拿到基本成績了。

國營儀電專業科目心得

占了總成績的80%,是準備重點,其中專業科目A占30%為會倒扣的選擇題,專業科目B占50%為申論題。

1.電路學(專A)

在視訊課程中,老師會講解多種解電路的方法,每種都要熟悉,
同一種題目要能用每種方法解答,課程中會講解各種考試的出題方向,
參考課本的題目並且先查看歷屆試題,抓住各單元的出題重點,
主要都是練習解電路,像是戴維寧、重疊、迴路電流法等都必須熟練。

2.電子學(專A)

電子學要背的公式和定理很多,先上視訊課程學會各種電路和元件的原理,
再背公式,前面先了解二極體的原理,再開始算一些簡單的電路,
之後會學習BJT和FET,這是電子學裡面的兩大重點,大部分電路都會用到,
後期章節會學到OPA,也是常考的部分,電子學中有很多用這些元件組成的固定電路,
這些電路在推導完後通常都會有一固定的公式,要練習能夠在題目中一眼辨識,
是加快解題速度的不二法門,電子學範圍很廣,是必須花大量時間的一門科目。

3.計算機概論(專B)

計算機概論準備很困難,因為其涉及的範圍實在是太廣了,
我一開始針對數位邏輯學習,因為數位邏輯範圍固定,比較好掌握,
之後開始學習演算法和資料結構,因為近年來程式設計熱門,
我感覺出題範圍從數位邏輯漸漸的變成喜歡出跟程式設計邏輯相關的題目了,
像是基本的堆疊、link list和queue等等,都必須要有一定的認識,
它可能會考你這些知識的敘述題,或者是給你一些數據來請你做應用題,
所以必須好好學習這一塊,近年來我認為前面都會出約5題的敘述題,
之後出要做一些應用的應用題,在上課時老師會針對各點做講解,
除了看補習班的課本之外,也要研究歷屆試題的出題趨勢,抓出自己該熟讀的部分加強。

4.自動控制(專B)

自動控制偏向數學計算,要有工程數學和線性代數的基礎,這兩個科目要做加強,
之後在自動控制中把老師教的重點全部自己反覆練習,要能夠順暢的列式
,最後就剩下計算出答案,在考前要好好練習使用自己的計算機,才能在考試裡掌握時間。


國營儀電相關資源
 


國營儀電考古題
 

線上測驗

國營心得









分校最近學校

離分校最近的學校
 
雲端看課 首次到貨時,當場與同學一起操作雲端教室,解說功能使用,並確認登入無誤。
教材核對 每次取件時,與同學當場核對教材明細,如有缺漏可立即聯繫客服。
規劃進度 教導同學如何規劃每月進度排課和上課筆記使用。
掌握學習  量身規劃專屬課表,每月取件時,可協助學習進度檢視。
輔考活動 修法講座、模擬考等資訊到班可即時了解與登記,避免忙碌錯過。
國考書籍 到班時也可翻閱新版題庫書籍,針對弱科的補強與加購。
上榜生一致推薦
年度班 專業課程設計入門+正課+階段複習課+題庫班+總複習,循環學習。
加強班 不受上課據點距離影響,節省通勤時間,課程可快轉倒帶,反覆聽課到聽懂為止。
高分班 國考技巧→入門課→正規課→階段式複習課→題庫班課程→總複習→必勝營→二試(體測/口試)技巧&自傳講座。
高普考|初等考|佐級|地方特考|警察考試(一般)(內軌)|司法考試|國營事業|教師甄試(檢定)|教師資格考|外交特考|身心特考|民航特考|教保員
|泛國營事業|地政士|專技高考|專技普考|會計師|記帳士|郵局|鐵路特考|台電|台菸|中油|中鋼|台糖|台灣自來水|社工師|金融基測|消防設備士|
不動產經紀人|超級函授|金榜函授|高效函授|超級考試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