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關懷】7種警察一次看懂警察特考工作內容、職級、分發-嘉義學儒公職國營補習

  • 活動時間:2023/10/29 00:00 至 2024/03/31 23:30止
  • 活動標籤: #一般警察二等   #一般警察三等   #警察特考三等   #刑事警察人員   #行政警察人員   #消防警察人員  
  • 活動摘要:
    台灣警察體制健全,涵蓋了至少 7 種以上的警察人員,可以先了解有哪些警察種類可以選擇,作為將來的目標。此外,警察實際工作內容、職級,也是你報考警察前應該先了解的,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先了解警察工作到底在做什麼,確定好有無符合自己的志向,再來談下一步。

7 種警察工作內容-嘉義學儒

警察特考工作內容、職級、分發 7 種警察一次看懂


台灣警察體制健全,涵蓋了至少 7 種以上的警察人員,雖然都叫警察,但工作職掌範疇差異極大,有志報考警察的你,可以先了解有哪些警察種類可以選擇,作為將來的目標。此外,警察實際工作內容、職級,也是你報考警察前應該先了解的,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先了解警察工作到底在做什麼,確定好有無符合自己的志向,再來談下一步。[加分誌]

 



警察殊途同歸

在台灣,想要成為警察,有幾條路可走,
一是就讀警專,畢業通過考試,即可成為警察;
二是就讀警察大學,畢業後通過考試也可取得警察資格;
三則是一般警察考試,通過三等或四等考試,可成為警察。

通過警察考試後,會依照分數分發,我們以分發到的單位、工作內容、
考試性質分類七種警察,有志成為警察的你,不妨先好好探索一番。
 

行政警察

最普遍的警察類別非行政警察莫屬,所謂的行政警察就是你常在路上看到開著警車、騎著警用摩托車的警察先生們,他們主要負責的工作有巡邏、臨檢、守望、值班、備勤等等,同時也得處理犯罪偵防、交通執法、群眾抗爭活動處理、人犯押送與戒護等工作。
行政警察分發的地方為警政署所屬機關、地方警察機關,包含縣市政府警察局。

巡邏
服勤員警必須要執行巡邏職務,如果發現可疑或違法人事物,可當下執行檢查、取締、盤查等等。平均來說,服勤員警在服勤時間內要巡邏 1 ~ 2 次。

交通執法
如有交痛事故、交通壅塞等狀況時,警察要立即到現場處理,包含事故現場紀錄、排除、調解、以及指揮交通等工作。

臨檢
於公共場所或指定處所、路段,由服勤人員擔任臨場檢查或路檢,執行取締、盤查及有關法令賦予之勤務。

值班
於勤務機構設置值勤臺,由服勤人員值守之,以擔任通訊連絡、傳達命令、接受報告為主;必要時,並得站立門首瞭望附近地帶,擔任守望等勤務。

備勤
服勤人員在勤務機構內整裝待命,以備突發事件之機動使用,或臨時勤務之派遣。

交通警察

在台灣,搭乘任何交通工具,幾乎都能看到警察的身影,舉例來說,開車上高速公路,會有警察捕捉你超速的英姿;
在捷運車站,會看到警察站崗;在機場也可以看到航警的身影。想成為守護交通、人民安全的警察嗎?交通警察可以讓你近距離接觸民眾、為民服務。

鐵路警察

鐵路警察隸屬於內政部警政署鐵路警察局,設有 8 個科、室、勤務指揮中心,下有台北、台中、花蓮、高雄四個分局、33 個分駐所及派出所,
另設有刑事、護車警察大隊。以在分局、分駐所工作的警察來說,日常工作有確保車站、鐵道沿線的安全、排除威脅(例如有人臥軌)、處理糾紛。▲鐵路警察也須執行安全性宣導

航空警察

航空警察(航警)隸屬於內政部警政署航空警察局,如果分發到航空站,大多數人會被分發到保安、安檢兩個大隊,保安大隊身穿警察制服,
會在航站內巡邏、守望、排除問題等等;安檢大隊則身穿水藍色襯衫,搭配藏青色西裝外套與條紋領帶,負責出、入境行李檢查、貨運檢查、機艙檢查等工作。

▲桃園機場航警協助比利時旅客找回遺失的行李。圖片|內政部警政署航空警察局粉絲團

捷運警察

捷運警察主要工作有違規取締、安全維護、巡邏、主動提供民眾服務、協尋失蹤人口等,此外,如果你東西不見、跟朋友走散,捷運警察也會提供協助。

國道公路警察

國道公路警察的勤務範圍包含交通秩序及道路設施安全維護、違規稽查取締、行車事故處理、服務區、地磅站、休息站的秩序維護與稽查取締等等。

▲國道警察在接獲交通事故後,會立即前往事故現場排除狀況。圖片|國道公路警察局粉絲團

外事警察

外事警察是指負責外來人口保護、外國領事館、駐華機構及官員之安全維護與涉外案件處理之警察,工作內容包含了保護外來人口、調查外來人口涉嫌不法活動、促進國際合作與增進國際友誼。與一般警察最大不同在於,
外事警察需要具備良好的外語能力,而且要樂於外交,且外事警察考試排除警校體系,又不限性別,只要有興趣,且外語能力佳,就可試試看。

 

外事警察在哪工作?
警政署外事組、刑事局國際刑事偵查隊(辦理外事工作)、直轄市警察局外事科(另置外事服務站)、各縣市警察局外事課。

外事警察的工作日常

調查外來人口涉嫌不法活動
若有外籍人士來台從事像是賣淫、詐騙等違法行為,外事警察接獲通報,就會介入協助調查。

非法外國人及外勞之取締、收容、遣返
調查出確有從事非法活動的外籍人士,就必須取締、收容,如果判決結果遣返,也必須協助執行遣返動作。

處理涉外案件
無論是民、刑事案件,如果案件牽涉到外籍人士,外事警察就會介入調查。此外,有些外事警察還會身兼接聽外國人報案電話的工作,協助外國人報案與後續案件處理。

外交人員與使領館安全維護
顧名思義,要肩負起外交人員、外國領事館、外交使節來台居住地點安全維護。

刑事警察

刑事警察應該是很多想從事警察工作的人的憧憬,看到電視上的攻堅畫面、將壞人繩之以法,簡直渾身熱血沸騰。
刑事警察有中央及地方,中央隸屬於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地方則是刑事警察大隊、刑事組、偵查隊。
以中央來說,劃分非常細,光是科室就有 20 幾個,包含預防科、偵查科、鑑識科、國際刑警科等等,另外設有 9 個大隊、電信偵查大隊、警備隊。每一個單位分工非常細,各有專精。而地方的刑事警察則須處理大大小小的刑事案件,也會有小組分工,像是專業的鑑識人員。(以下就地方刑警工作內容介紹)

關於刑警的幾個事實

工作不用穿制服:
刑警因為工作性質,需要埋伏、跟監,且不像一般警察要在外面巡邏、交通維護,所以不需要穿制服(也因此很多人會把一般警察稱呼為制服警察),但有刑警背心,需要時穿上即可辨識其刑警身分。

文書工作多:
刑警工作重點在於刑案偵查,這四字寫來簡單,但卻包山包海,根據臺中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勤務實施要領,當中針對刑警偵查工作的描述如下:針對偵辦案件相關人、事、物之調查、查訪、勘察蒐證、執行埋伏查緝、搜索、拘捕、通訊監察、移送等案件處置作為。
也因為需要跑程序的部分太多,所以也就有很多文書工作,另外每天也都有公文需要批改。

薪水比一般警察高:
以通過一般警察特考三等考試來說,月薪最高可達 6 到 7 萬,而刑警還可擁有額外警勤加給,月薪可達七、八萬元以上。

工作時數長:
刑警工作時間依照各單位有不同規定,有些單位甚至可以周休二日,有些則要輪班,但無論在哪工作,刑警工作量都算大,加班也是常態,
特殊節日也不一定能放假,這是刑警工作辛苦所在,也因此反映在其高薪。

水上警察

水上警察人員由海巡署納管,分為航海組與輪機組,以四等航海組來說,報考資格較為嚴格,需要警專或警大畢業身分,三等航海組雖然可透過一般警察特考報考,但須通過一般警察特考滿三年才可報考。相較之下輪機組並沒有太多身分限制,但因為其專業性較高,所以要具備特定證照才可報考。
水上警察工作內容可以用兩句話廣泛說明:
國家海域執法、保護漁民,前者包含了查緝海上走私、非法入出國、犯罪調查等,後者則是視情況提供漁民保護(比如遭外來船隻攻擊或起衝突)、海難救助等。同時,部分水上警察也會肩負海洋資源維護、海洋環境保育等工作,協助查緝濫捕等非法海上行為。


水上警察也是高薪的一份子,除了本俸+ 專業加給+ 警勤加給+ 超勤加班費之外,還會有海上勤務加給(出海服勤一天 8 小時加計 600 元,每月約可多出萬餘元),如果在偏遠地區服務,還會有地域加給,零零總總加起來月薪可達 7 到 8 萬元。


▲馬祖海巡隊於莒光海域查獲一艘無船名越區陸船,且該船正在作業中,違法事實明確,
依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將該船及3 名船員帶回南竿隊部扣留查處。圖片|海洋委員會海巡署網站

警犬隊

目前台灣設有警犬隊的警察局不多,僅有新北市、台中市、澎湖縣及保安警察第三總隊,這些可愛的狗狗,值勤時就是警察的化身,牠們協助警察判別可疑物品、爆裂物、毒品等。

與一般警察隊不同的地方,除了有警犬這個元素,編制上也不太一樣,根據臺中市政府警察局警犬執勤作業規定所述,
警犬隊指「設有隊長、教官、領犬員及行政人員,為辦理警犬之管理訓練業務,負責警犬之豢養、管理、訓練及生活照顧之專業單位。」
除了教官可以外聘之外,其他人員皆具備警察身分,當中的領犬員會從各分局、大隊調訓員警,平時員警負責自己的業務,
必要時接受召集協助警犬隊執行任務。

▲圖片由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警犬隊提供
 

成為一名領犬員

  1. 熱愛動物,對動物有愛心、耐心,同時具備服務熱忱、正義感

  2. 體魄健全、無精神病症

  3. 有動物(犬隻)訓練經驗者優先遴選


警犬養成三大訓練

  1. 基本訓練
    親和、社會化、體能、服從、集體及克服障礙(懼高、怕幽閉等)訓練。

  2. 專長訓練
    依犬隻之特性與能力, 實施嗅覺(毒品、爆裂物、足跡追蹤等)、緝捕(搜索、警戒、戒護及咬捕)等專長訓練。

  3. 進階訓練
    (1) 實物訓練:緝毒犬專長訓練以類毒品為嗅覺標的物,訓練成功後,於偵查隊查獲毒品時,以實物做嗅覺進階訓練。
    (2) 實務測試:以實體或模擬勤務現場測試訓練成果,必要時做移地訓練。

(以上皆以臺中市政府警察局警犬執勤作業規定為例)


 

消防警察

消防員,也是警察體系當中的警察之一,上級機關為內政部消防署,若想成為消防員,得通過一般警察特考消防警察人員考試,
分為三等、四等。消防警察跟一般警察一樣,都擁有良好的薪資條件、福利,三等消防警察月薪最高可達七萬餘元(包含加班費)。
而且消防警察年年缺人,平均及格分數落在 50 分上下,入行門檻低,消防署長也喊出未來每年增補600 名消防警察人員,消防員的生活將更有保障。

 

消防警察工作內容
消防員的日常工作繁雜,在都市與偏鄉的消防員,工作內容可以差很大。在都市執勤,當然業務量會比較龐大,可能每天要跑好幾趟 救護、救火等工作,也要輪流值勤;在鄉下雖然火災事件可能不多,但也要隨時待命準備救護工作,或是準備防災宣導。
以下列出幾項消防員的主要工作:

救火/災:
當有火災、地震、風災、水災等各種人為或自然引發的災難時,消防員就要立刻出動,將傷害降到最低。

救護:
當你撥打 119 時,會立刻接通你所在地的消防局指揮中心,所以當家中有人發生意外,或是在路上目睹車禍時,你都可以撥打 119 通報消防局,
當消防局接獲報案,就會出動救護車前往現場救護。

消防設備檢查、取締、安檢:
稽查消防栓、滅火器、瓦斯鋼瓶是否有無認證、有無過期,另外也針對八大行業、一般行業進行消防安全檢查,確認是否有核可的消防設施。

防災宣導:
到校園、企業進行消防 講座、宣導,像是示範如何操作滅火器、遇到地震或是火災要怎麼保護自己安全。

消防設 備保養:
消防局的設備需要定期保養,以確保在緊急時刻發揮良好作用,尤其有些關乎消防員人身安全的器材,更需要妥善檢查、保養,這是消防員的重要工作。

離分校最近的學校
 
雲端看課 首次到貨時,當場與同學一起操作雲端教室,解說功能使用,並確認登入無誤。
教材核對 每次取件時,與同學當場核對教材明細,如有缺漏可立即聯繫客服。
規劃進度 教導同學如何規劃每月進度排課和上課筆記使用。
掌握學習  量身規劃專屬課表,每月取件時,可協助學習進度檢視。
輔考活動 修法講座、模擬考等資訊到班可即時了解與登記,避免忙碌錯過。
國考書籍 到班時也可翻閱新版題庫書籍,針對弱科的補強與加購。
上榜生一致推薦
年度班 專業課程設計入門+正課+階段複習課+題庫班+總複習,循環學習。
加強班 不受上課據點距離影響,節省通勤時間,課程可快轉倒帶,反覆聽課到聽懂為止。
高分班 國考技巧→入門課→正規課→階段式複習課→題庫班課程→總複習→必勝營→二試(體測/口試)技巧&自傳講座。
高普考|初等考|佐級|地方特考|警察考試(一般)(內軌)|司法考試|國營事業|教師甄試(檢定)|教師資格考|外交特考|身心特考|民航特考|教保員
|泛國營事業|地政士|專技高考|專技普考|會計師|記帳士|郵局|鐵路特考|台電|台菸|中油|中鋼|台糖|台灣自來水|社工師|金融基測|消防設備士|
不動產經紀人|超級函授|金榜函授|高效函授|超級考試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