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高普考社會行政心得-楊欣蓓(高普雙榜/一年考取)

108高普考社會行政心得-楊欣蓓(高普雙榜/一年考取)

高普雙榜/一年考取

#社會行政#高普考 點閱:672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
畢業那年,在考完社會工作師證照後,家中長輩的建議我休息一年,並且試圖考取公務人員,因此才踏入國考的世界。會報考社會行政,一來是本科系,二來也是希望能學以致用,透過再讀書一年,熟悉各科理論,無論是否考取,都對未來就職時有所幫助,所以在準備的過程中,我的目標是在花費最少的金錢及時間爭取上榜。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爬文看了許多考取生的建議,最後選擇報名數位學院的課程,因為在數位學院裡,有良好的上課環境,提供舒適的電腦椅、飲水機等,讓我不用再思索上課的地點,也不用帶著電腦到處跑,且看到學長姐對志光的評價都非常高,我覺得親切的服務態度對我這個第一次補習的人十分重要,所以我反而選擇了離我家較遠的志光。家中雖然支持我在補習班專心準備考試,但由於我只有一年的喘息時間,因此選擇參加年度班。
  
(三)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拿到課表後,覺得數位學院真的很適合我,我可以利用1.5~2倍數播放影片,一天排兩至三堂課,有時書包會變得超重,或是總是上同個老師會很膩,反而使得上課的效果不好,後來選擇搭配的方式,假設今日上一堂行政法,會用到法典,另一堂課就配法學緒論,減少攜帶法典的天數。在班內所有的輔考資源中,我只使用到了讀書會,但就是這個讀書會,讓我看到其他人的準備方式,成員間也會互相鼓勵,一起進步,我覺得這個讀書會能成功的關鍵,是因為我們有個學長,他了解國考的考試趨勢以及準備方法,再加上他十分熱情地給予我們真心有用的建議,或是大方提供書籍給我們看,毫不藏私,因此我們讀書會的人皆順利上榜。

我準備國考的時間是從九月底到隔年六月底,我聽取親友的建議,報名地方特考當作練筆,而當我把地方特考加入準備高普考的期程後,我上課的安排變成預計要在地方特考前上完大部分的課程,大學曾接觸過的必修就利用上課當作複習,而在大學期間完全沒接觸的科目,例如:行政法,在排課時就必須盡量跟上已上傳的課程。等到了地特結束後,安排一個禮拜的球賽觀賞當作放鬆,之後再繼續上課,到了一月底時,我已經上完所有課程,這就代表我有二月到六月底的複習時間,這個期間很重要,因為韋老師曾分享準備國考一年的時程表,但我的時間大概只有九個月,所以利用壓縮上課時間,可以幫助我爭取最多的複習時間趕上進度。

在準備的過程中,我覺得爬文十分重要,從許多上榜的經驗分享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這才是最重要的步驟。曾經我也思考過是否要練習申論寫作,後來考量了時間以及我除了五、六月要上總複習班才會到數位學院,因此我決定不練習手寫,但這不代表沒有準備申論題,只是將親手寫下擬答的時間,變成多看老師的擬答,列出大標題、小標題或是寫成樹狀圖,或是在老師的擬答補充自己的想法,如此一來省下時間,又依然能背誦擬答。
  
(四)心得
很開心能夠在108年的高普考中幸運雙榜,感謝家中的支持、親朋好友不斷地“吹捧”我,讓我能夠心裡踏實、專心準備考試,也感謝志光親切的態度及熱情的服務。在有些學長姐的經驗分享中,他們曾說到他們是不被支持的,或是有時會聽到其他人的酸言酸語,我知道這種時候總是特別難受,也很難熬,我想分享天后蔡依林獲得年度最佳專輯的感言給尚在準備國考的學弟妹們:「謝謝侯季然導演告訴我葉永鋕的故事,他的故事告訴我們,在任何時刻,你都有可能成為某種少數。所以我更要用同理心去愛任何我身邊的人。這首歌獻給他,也獻給所有曾經認為自己沒有選擇的你。在任何時刻,你都要記得選擇你自己,支持你自己。」
 

在任何時刻,你都要記得選擇你自己,支持你自己。

  • 108高普考人事行政心得-蔡宜秝(高普雙榜)

    108高普考人事行政心得-蔡宜秝(高普雙榜)

    私立大學企管系畢業,原先是一名流浪教師,一直在準備教師甄試,但因為少子化的關係缺額少,另一方面又考量自己的能力與興趣,選擇報考高普考人事行政類科,除了心理學在考教甄時有讀過皮毛之外,其他的考科之前都沒有接觸過。另外我還是一名大齡全職考生,記憶力的衰退使我往往讀過就忘,生活的壓力也常讓我在不知何時能上岸的茫然中覺得無助。

  • 108高考會計心得-鄭淑雲

    108高考會計心得-鄭淑雲

    我在2015年6月因為業務助理工作薪水增加幅度不多,而所有接觸工作對會計比較有興趣也對數字比較敏感,而下定決心來到志光報名隔年的高普考會計類組。

  • 110普考社會行政心得

    110普考社會行政心得 - 汪○瑩(普考第1名)

    每個人能專心的時間或適合的方法都有很大的差異,我不認為我的時間規劃是最好的,因為時常定太嚴苛的目標反而做不到,整體而言,作息與每日讀書時間都不穩定,但就是要一直堅持。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