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郵局招考內勤櫃台業務考取準備心得-吳佳芳 (3個月考取)

108郵局招考內勤櫃台業務考取準備心得-吳佳芳 (3個月考取)

3個月考取

#郵局招考#櫃台業務 點閱:1396

一、想考郵局的動機
就讀國貿系的我,在校時曾到貿易公司實習,但實習後才發現自己對於整天坐在辦公室電腦前的工作並沒有興趣,比較嚮往面對大眾、服務人群,穩定有保障的工作性質。而剛好我的直屬學姊和我分享她考上郵局的喜訊,之後陸續聽她分享她進郵局服務這三個月的經驗談,認為「這不就是我想要找的工作嗎?」,於是以我的學姊為榜樣,下定決心投入招考,期許自己能在出社會的下一個階段繼續當她的學妹。

這次郵政考試簡章公布距離考試時間較以往短,再加上我學姊當初也是在學儒補習,經過她的建議,我帶著一顆「一次就必須考取」的決心去報名郵政課程。從開始報名補習班到郵局考試僅僅不到3個月的時間,但在這3個月的衝刺班中,涵蓋了正課、總複習以及題庫班,也就是你上完一輪正課後,老師會再針對考試精華幫你快速複習兩次,節省自己找考古題整理重點的時間,事半功倍!

二、準備過程遇到的困難與如何克服
我想這3個月準備過程中最大的困難就是隨時都在和時間賽跑,必須每天訂下當天的讀書計劃表並確實達成,妥善運用零碎時間,像是上課提前半小時到補習班預習,或是騎車和睡前多聽老師上課的錄音檔,多聽兩三次就會很有印象,而且考試時還會浮現老師的聲音,這些零碎時間,加起來也是很可觀的。

三、各類科準備方式

1.國文:
內勤的國文考試分成閱讀測驗和短文寫作兩部分,除了把金老師上課課本裡所有的文章都閱讀過並做題目外,我還有另外購買「搶作國文大作戰」,裡面收錄非常多的古文閱讀,每天做個幾篇,讓自己對文言文保有語感。閱讀古文時先看原文,不要急著看白話文,試著先去了解原文的意思,接著再看注釋、翻譯和解析,然後做題目,解析通常是這篇文章的衍生義也是考閱讀測驗的重點。

另外短文寫作部分,我會自己在網路上找題目練習寫然後交給金老師批改,真的建議大家一定要自己練習寫過並計時,考試時才不會腦袋一片空白而慌亂。金庸老師上課時會常常信手拈來一段文采豐富的幾句話,我會把他錄下來回家反覆聽,聽到不錯的成語或名言佳句就把他記下來,成為寫文章的墨水。

2.英文:
郵政內勤的英文大概相當於高中程度,把老師上課時帶過的那些重要的單字文法複習過即可。

3.企業管理:
企業管理我認為是較難準備的一科,因為有時候考試題目會跨及行政學或一些很新的名詞,少部分不會在課本出現,但絕大多數的題目還是基本內容,把那些常常考的重點掌握住。企管的準備方式,在第一次老師上課時提到的重點做記號,回家把重點整理在筆記本上,已經會的就不用寫,整理自己不熟的重點部分即可。接著就是做各個國營考試的企管題目,分析考題趨勢,錯的題目一定要搞懂原因,再記到筆記中,那本筆記就是考前複習的大補帖。

4.郵政三法:
郵政法去年有修法,修法之所在,考點之所在,所以新舊法的比較就是我這次郵政法準備的重點。郵政三法都是考法條的內容,所以務必一定要把法條讀熟,並且大量做題目,林老師的郵政三法正課書和題庫書我總共做了兩次,還有把法條全部手寫一遍,標出常考的重點,考前題目都全做對法條重點也熟悉,大致上就沒問題。

四、最想感謝的人
首先最感謝的就是我的家人,他們全力支持我去參加考試,讓我沒有後顧之憂的補習和念書,真的很感謝他們的陪伴與鼓勵。再來是補習班的各科老師和班導,上課時間非常緊湊,每個老師都在僅有的幾堂課中把所有考試重點中的重點傳授給我們,下課後不厭其煩地為我們解答問題,幫我們批改作文;而班導在群組中給我們很多學長姐上榜的讀書心得,給予我們很大的鼓勵,還有為了準備面試的我們整理許多郵局相關的新聞,由衷感謝!

最後當然就是我的學姊,沒有她我也不會去報名郵政考試,學姊教導我各科的準備技巧,借我書和筆記,並給予我正能量,在筆試通過後還陪我準備了很多面試的問題,憑著她在郵局服務的專業和經驗,教我如何應對主考官的問題,非常感恩!

五、想跟還在準備的人給予鼓勵的話
考試真的不是比誰比較聰明,而是看誰比較努力,不要忘記當初報名考試或來補習班的初衷,時時刻刻告訴自己「我一次就要考上」,長期考試不只是身體上的疲憊,更嚴重的是心理的壓力,害怕親友異樣的眼光,害怕達不到家人的期許,更害怕自己在這條國考道路上迷失方向,得過且過,看不到自己的未來。

老師上課常說:「辛苦三個月,一輩子保障,很值得。」在這段準備期間,犧牲一點玩樂,換來自己目標的實現,因為現在沒有什麼比你考上更重要,加油,共勉之!
  • 108郵局招考內勤櫃台業務考取準備心得-李俐蓁

    108郵局招考內勤櫃台業務考取準備心得-李俐蓁

    因為大學讀的是企管系,所以在國考上就也選擇了對自己有利的企管考科組合,如此一來也較能得心應手。原本我是準備經濟部國營職員的考試,但後來因為筆試失利,才接觸到郵局招考的資訊,發現只要再多讀郵政三法就可上場,所以就開始全力準備郵局考試,幸運地花了三個多月的時間便順利考取。

  • 108郵局招考專業職(二)內勤櫃台業務考取心得-何珮漪

    108郵局招考專業職(二)內勤櫃台業務考取心得-何珮漪

    真正準備郵局考時的時間只有短短兩個月,跟家人商量好白天就到圖書館念書,唸到傍晚回家開始忙家務,因為有兩個年紀還小的孩子,所以晚上幾乎沒有時間可以唸書,等孩子10點多上床熟睡後,才又會再拿起課本研讀

  • 111郵局招考內勤專業職(二)櫃台業務考取心得

    111郵局招考內勤專業職(二)櫃台業務考取心得 - 洪○昕(1年考取/應屆考取)

    110年大學畢業後對於要做甚麼工作一直沒有頭緒,就在那時我看中華郵政張貼了徵用數位人才的海報,本科系畢業的我就好像找到一盞明燈,指引著我往郵局前進。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