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普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藍雅晴

108普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藍雅晴

#人事行政#高普考 點閱:327

準備時間:
個人準備國考時間為2年,扣掉中間休息的時間,例如剛考完,等放榜的時間,認真準備考試的時間,大約為一年。

選擇補習班:
在朋友的建議下,以及自己在網路上爬文後發現,報名補習班是最有效率的選擇,個人是選擇超級函授,函授可以自己安排時間,重複看自己比較不懂的地方,是最吸引我的部分。另外在考前有參加奪榜班,因為個人較缺乏自制力,每天按部就班的照著奪榜班的進度走,唸書、考試,在每天密集訓練下,雖然累,但感覺自己真的有進步!另外還有參加補習班開的講座,在高普考前,老師會以關務特考、警察特考等近期考試或修法動向,剖析高普考可能的出題方向,建議一定要去參加!

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
個人最主要把握的是測驗題和作文,因為公文的分數相差不大,大多在10分上下,只要把郭雋老師給的公文格式背熟即可。測驗題主要是看卓村老師的函授,老師會教基本國學常識以及解題技巧,對我來說幫助很大,最後再自己寫卓村老師課本後面的考古題,就大概掌握解題方式。作文則是看林嵩老師的函授以及總複習,老師說作文字數一定要衝到3面多,分數才會高,個人在經歷了幾次國考後也是如此,只要寫到3面多,加上不離題,分數基本有30分起跳。

法學知識與英文
憲法:
推薦韋老師的憲法,老師以淺顯易懂的方式,以說故事的方法帶我們理解枯燥的大法官釋字,很喜歡老師的聲音和口條,像在聽廣播一樣,老師上課會畫重點,抄小筆記,有時候直接說這裡不會考,要我們整個畫掉的感覺特別high,老師有時候上課會帶個小故事,以溫暖的話語鼓勵我們,很感謝老師,雖然只有短短10堂課,但感覺收穫良多。

法學緒論:
許老師上課風趣幽默,有時在兩堂節奏比較快的課程中間,會上法緒緩和一下。法緒的範圍太廣,個人是以做考古題的方式來複習,遇到不會或是錯的題目,務必每個選項都弄懂為止。在考前會看補習班放在網路上的考前提醒,大致了解出題方向,再快速掃過比較不熟的法條,在腦中留個印象。

英文:
羅老師會把單字拆成字首和字尾,字首決定單字的意義,字尾決定單字的詞性。可能個人的英文程度不是很好,所以在國考的英文看到不熟的單字,機率蠻大的,所以老師的這個方法對我很受用。

行政學概要:
陳老師的教材豐富充實,上課認真紮實,很感謝老師幫我打下行政學的基礎,行政學的版本眾多,老師化繁為簡,會整理最新教材,又教我們背誦方法,以編口訣的方式,或用筆記推導的方法,找出其中的脈絡,讓我學習起來更加輕鬆。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幾乎是考行政類科的人必備的神書,在每題選擇題下面會附上詳解,省去找答案的時間。

行政法概要:
呂老師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帶我們理解行政法的整個架構與脈絡,以實例題的方式帶我們理解艱澀的法條,個人很喜歡老師課本的編排,以生活化的口語解釋較為艱澀的概念,很感謝老師幫我打下行政法的基礎。個人另外有購買林老師的行政法百分百,老師在書後面有附上行政法必考以及常考的法條,在考前可以快速瀏覽。

心理學概要(含諮商與輔導):
一開始選擇人事行政類科,主要覺得心理學似乎蠻有趣的,殊不知心理學卻是人事行政的大魔王。老師以故事和實驗帶出各家理論和學說,老師的課本主要是以申論題的方式編排,個人另外還有購買老師的解題書,對我寫申論題很有幫助。

現行考銓制度概要:
人事行政的本科,很喜歡韋老師教的考銓,老師說將考銓學好,能夠幫助自己更能幫助他人,很激勵人心,老師還說學習考銓要試著將自己代入,這樣能夠加深印象,老師用生活化的口語,帶我們以實例題的方式,學習枯燥的考銓法條,另外老師也常以圖畫的方式,解釋複雜的法條,化繁為簡,讓人印象深刻。

個人舒壓方式:
個人覺得最佳的舒壓方法,就是每天逼自己唸書,因為越不唸書越會覺得書唸不完,那壓力會更大,一整天都在唸書,也比較沒有其他時間去胡思亂想,另外會利用吃飯時間看新聞,或上網看老師們的FB,轉移一下唸書的壓力,也順便補充時事。但有時候也有感覺頭腦爆炸,怎麼樣也唸不下去時,就休息幾小時,或是對自己失去信心時,會上網看看學長姐的準備心得,重新思考準備方向。

心路歷程:
國考是一條漫長的,彷彿看不見終點的道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只有參加國考的人才能體會其中的酸甜苦辣,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對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一定會考上,就像老師們在FB上最常po的一句話——「天道酬勤」,只有每天孜孜不倦的努力讀書,最終就會「金榜題名」!

感恩的心:
很感謝補習班提供豐富的資源,師資、教材、講座等等,對我來說幫助良多,感謝一直努力不懈的自己,最感謝的是我的家人,在我準備考試的期間,讓我無後顧之憂的準備考試,希望自己從事公職後,也能成為家人堅實的後盾。
 

  • 112普考一般民政心得

    112普考一般民政心得 - 李○珉

    在大學期間對教職與公職兩者皆相當有興趣,原想擔任歷史老師,但因近年受少子化影響下國、高中教師都很少開缺,流浪教師很多。為了有穩定工作,因此在大四時決定以公職為目標。

  • 107普考交通技術考取心得-周光彥

    107普考交通技術考取心得-周光彥

    因對於運輸相關領域感到滿有興趣的,想留在原領域發展,考量覺得工程顧問公司太純工程,運輸服務業又常須從第一線服務人員作起,相較不太著重於學歷背景,升職較為有限,故決定考公職。

  • 111高考資訊處理心得

    111高考資訊處理心得 - 郭○楷

    原先是即將畢業的大學生,在研究所考試鎩羽而歸後,家母建議可以順便準備公職考試,因為兩者大多數科目是重複的,只需額外準備幾門共通科目,於是就此踏上準備公職之路。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