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新課綱【多元選修課程規劃】

 

 

Q1:加深加廣選修是什麼?為什麼高中升大學會需要看這部分的學習成果?

 

普高學生在三年應修的180學分之中,有 54-58 學分為選修課程,而加深加廣選修課程就是其中一類。
當學生透過部定必修滿足基本學力之後,藉由加深加廣選修課程,
便能夠進一步深化及加廣各領域科目的知識吸收,並有利於銜接下一階段大專校院的學習。

學生在選修課程的學習成果,可以選擇上傳到學習歷程檔案平臺,特別是加深加廣選修課程的學習成果,
在未來個人申請入學的階段,藉以呈現自己選擇校系的動機、特質或能力。

Q2:多元選修的課程是什麼?由學生自選嗎?會不會選不上?

普高學生在三年應修的180學分之中,有 54-58 學分為選修課程,而多元選修課程就是其中一類,
學生至少要修習6學分的多元選修課程。
學校會依學生興趣、性向、能力或需求開設課程內容,像是第二外語、通識性課程、跨領域專題等,
開放學生自主選課。而多元選修課程的開課可以開到班級數的 1.2-1.5 倍,所以不會有選不上的問題!

每所學校都有受訓合格的課程諮詢教師,除了在開學初會辦理課程說明會向學生說明學校整體的課程規劃外,
在學生選課前或是選課期間,都可以再透過團體諮詢或個別諮詢的方式,
提供學生選課建議,陪伴孩子逐步歸納、篩選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向。

Q3:彈性學習時間是什麼?學生可以選擇不要上嗎?

「彈性學習時間」顧名思義,就是學生可以彈性運用的學習時間。
在高中階段每週 35 節課中,依據各校規劃可有 2-3 節的「彈性學習時間」,是屬於學生學習的一部分,
所以每位學生都必須參與。

在彈性學習時間,學生可以利用這個時間進行自主學習、參加學校規劃的選手培訓、充實或補強性教學、特色活動等,有非常多元的選擇。
特別在自主學習的部分,學校會協助學生逐步擬定自主學習計畫,並按計畫進行自主學習。

Q4:什麼是自主學習計畫?高中學生要怎麼自主學習呢?

自主學習為彈性學習時間的一種安排,學校老師會提供幾種規劃模式供學生選擇,讓學生可以依據他想加強學習的領域提出學習計畫,並在過程會從旁修正輔導,最後讓學生檢視自己的學習成果,是有目的的學習。

對於自主規劃能力偏弱,或尚待訓練的學生來說,正是最好的學習機會

Q5:學生選課跟填寫學習歷程檔案,學校有那些資源可以幫助學生呢?

有課程諮詢教師、導師及專任輔導教師,都能提供學生選課、填寫學習歷程檔案的協助。

因應 108 課綱的實施,每所學校都有受訓合格的課程諮詢教師,在開學初的課程說明會向學生和家長說明學校整體的課程規劃,學校課程與未來銜接大專校院進路的關聯;
在學生選課前或是選課期間,透過團體諮詢或個別諮詢的方式,提供學生選課建議。
如果學生生涯尚未定向,或對生涯感到迷茫,
專任輔導教師可透過學生在性向與興趣測驗的結果,提供有效的訊息供家長、學生參考。

學校會安排學習歷程檔案的操作說明,並指導學生上傳資料,如果學生有相關疑問,導師、課程諮詢教師、
專任輔導教師及行政人員也會提供相關的協助。

Q6:多元選修課程 是否適合以精 進英文、精進 數學等名義, 實際上部定課 程的複習?

不可。 說明如下:
1.總綱 p17:多元選修:本類課程由各校依照學生興趣、性向、能力 與需求開設,
各校至少提供 6 學分課程供學生選修。
本類課程可包括 本土語文、第二外國語文(含新住民語文)、全民國防教育、通識性 課程、跨領域/科目專題、實作(實驗)及探索體驗、大學預修課程或職涯試探等各類課程。」
2.總綱課程類型有?部定必修」、「校訂必修」、「加深加廣選修」、「多元 選修」及「補強性選修」等五大類。請參見總綱第 17-18 頁課程類別 說明,這五大類課程各有其功能與定位,各校開設課程應符合其說明,
均不能假任一課程類型之名,實際上部定課程的複習」。

  超級考試王 高中升大、學測指考|末代課綱高中補習  
 
Q&A-108課綱資訊網|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  資料來源
 

 

‧因應108課綱著開始重「多元選修課程」,
故針對較大宗的主題「財務/資訊/物理/公民法律/心理/化學」開設下列課程。

凡報名符合「108新課綱」課程之學生,免費提供「多元選修課程」,買一科贈一科。

  

專業科目

預定師資

預定堂數

金融商品

林仲

2堂

動態網頁設計

陳凱

2堂

程式語言入門

陳凱

3堂

程式設計初階

陳凱

3堂

Android APP我也會

陳凱

2堂

物理素養

力升

2堂

生活法律常識

韓菲

2堂

公民生活

韓菲

2堂

化學-有機化合物

林允

2堂

心理學-個體發展

可樂

2堂

心理學-群體互動

可樂

2堂

 

生活法律常識-韓菲




公民生活-韓菲



  程式設計初階 C++-陳 


Android APP我也會-陳凱


動態網頁設計 HTML & JavaScript-陳凱


程式語言入門 Python-陳凱


有機化合物-林允


心理學- 群體互動-可樂

 

 

超級考試王 免費體驗申請
請 按我
立即取得完整名師課程看課帳號密碼。
 

 

 




  • 熱門國考專區
  • 國營/專技專區
  • 升學課程專區
  • 中壢學儒服務專區
  • 線上試聽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