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警專考試乙組行政警察科心得-曾○擇

109警專考試乙組行政警察科心得-曾○擇

#行政警察科#警專考試 點閱:311

考警專的理由
從小我就喜歡窩在電視機前觀賞各類刑案的紀錄片,也許是天生的正義感使然,常常希望自己趕快長大就有能力可以打擊犯罪、懲奸除惡;我也常常路見不平,無論是車禍、糾紛、或各類需要幫助的人,我總義不容辭的上前去幫忙,並且能夠得到發自內心的快樂,我想,警察就是最適合我的職業了吧!

準備的過程
高中玩了三年的我,基礎可以說是跟國中生差不多,要把成績拉起來並不是不可能,但一定要有覺悟。
我每天起床就是先背英文單字,然後再開始唸書,我並沒有硬性的排時間表,但我要求自己的方法就是以第三方的角度檢視自己的讀書狀況,並捫心自問會不會感到心虛?準備的過程一定會有倦怠期,很多人就是在倦怠期時放棄,我認為堅持下去的關鍵就是自己有沒有辦法學會和自己相處,學會忍受孤獨、學會苦中作樂、學會不去在意他人的眼光並且保持初衷,是突破倦怠感的關鍵方法,這是準備過程中我認為最基本的事,卻也是最困難的。

各科準備技巧
國文,古文三十篇和基本的國學常識一定要讀熟,這是最基本的,我亦會規定自己多看古文名篇和課外讀物,警專國文沒有想像中困難,多看文章的助益很大,無論是理解或選擇答案都會有幫助,另外作文一定要多寫多練並交給老師批閱,學儒的老師很有耐心,能夠告訴自己盲點在哪裡並且加以改進,絕不能把作文看作加分題,因為國文的選擇大家都寫得差不多時,作文就佔了最重要的角色。

英文,我個人認為最不能放的一科,因為最好拿分而且加權1.5,很多人擔心英文不好準備起來會很吃力,但其實警專英文並不會太難掌握,建議如果英文不好的同學可以先從背單字開始,並且把每個例句都看懂,再來把高中必學的重點文法、句型弄懂,並且規定自己每天讀一篇雜誌,相信英文能力一定會有所提升,並且去弄懂單選和多選的方向,寫單選和寫多選要換個腦袋去思考,才能掌握警專想考的重點。老師上課一定要認真聽,且要另外用筆記記錄起來,幾乎都是警專英文的重點,有瑣碎時間就能拿起來複習,老師也很用心在解決學生問題,若有問題請教他都會不辭辛勞的解決。準備英文建議換個心態,別把英文當作應付考試的工具,而是能夠受用終身的語言,學習起來較不會那麼痛苦,而會感到滿滿的充實。

歷史,警專歷史我覺得對考生來說較不友善,因為警專歷史喜歡考很多舊課綱的東西,對現在的學生來說,除非手邊有足夠的舊課綱資源,否則要考高分是相對困難的,建議準備歷史應多讀多看,了解每個事件的脈絡,因現在的課綱講述歷史事件往往只是一筆帶過,若以新課綱的方法來考警專,分數恐怕會慘不忍睹,亦可和學校老師打好關係,看是否能夠得到舊課綱的資訊,簡單來說,警專歷史考得不是歷史,而是資訊戰,資訊掌握得好,分數就會高。

地理,我認為警專考試最好準備的一科,不太需要背,只要靈活理解基本上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通論地理是最重要的部分,把通論地理弄到精熟,後面的章節讀起來是易如反掌,所以通論的部份愈熟愈好。區域地理的部分只要掌握大重點,該背的背,該理解的理解,應該都可以輕易解決;選修地理的部分並不是所有章節都會考,可以從寫歷屆試題去推敲選修的重點在哪裡,雖說好準備,但絕對不能不讀,每年都會考個那麼幾題,考出來若剛好沒讀到,豈不是很可惜?準備地理請用觀賞Discovery的心態去讀,讀起來會更能感到充實和成就感,而不會只是像在面對一堆沒有生命的書一樣無趣。

數學,老實說,數學我是完全放棄的,基本上只能夠用猜的,大概也只能拿個20分左右,雖說如此,但今年的我總分考了400多分,我想這也給一些某科不好的同學一個鼓勵,但我想說的是這樣真的很辛苦,放掉一科,你就要在其他科花比別人更加倍的努力才有辦法追上,所以我的建議是盡力去補救,衡量自己的時間和能力,能救多少是多少,不能救就果斷放棄去加強其他科,我相信只要有心,截長也能夠補短。

心得
準備考試要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準備的過程中,我把一段話寫在便條紙上貼在書桌旁,這段話是:『吾心信其可行,則移山填海之難, 終有成功之日; 吾心信其不可行,則反掌折枝之易,亦無收效之期。 』,最難的並不是準備考試這件事,最難的是不相信自己辦得到,讀書的過程中或許會有很多挫折和失敗,但請記得:什麼讓你開始,就會是什麼讓你堅持。大多數的人堅持不住,都是忘記自己為什麼開始,確定目標,保持初衷,相信自己,堅持到底,成功就在不遠處。
最感謝的人是我的奶奶和媽媽,在我失敗時不曾對我失望,反而是更加支持我並鼓勵我堅持下去,要不是她們的支持,我根本無法走到這一步。屏東學儒的位置很剛好,位在屏東的信仰中心慈鳳宮旁邊,若讀書讀到懷疑人生,可以多去走走,相信同學能夠在那找到心靈的寧靜,支持自己走下去。總而言之,準備考試就是一個從懷疑自己到相信自己的過程,過程很痛苦很黑暗,若在中途放棄,一切都會停留在黑暗之中,既然走了這條路,就不應該輕易放棄,在過程中時時提醒自己為何開始,走著走著,最困難的路就走完了,光亮也就到來了。

  • 107警察專科學校(乙組)行政警察科心得-林咨瑢

    107警察專科學校(乙組)行政警察科心得-林咨瑢

    爸爸的過世及心裡想幫媽媽分擔一些壓力,我在高三那年決定報考警專,也很幸運地透過同學得知了台中的補習班。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想考警專,最大的原因是因為我認為大學四年出來以後會面臨畢業即失業的問題,所以這也開啟了我準備警專的路程。

  • 107警察專科學校(乙組)行政警察科心得-林承宏

    107警察專科學校(乙組)行政警察科心得-林承宏

    經歷過多次警專考取失利,今年已經是升大四的年紀了,我前途還是一片茫然,面對未來我毫無打算,我開始思考我失敗的理由,因為我就讀高職體系,對於警專的那些考科國文、英文、數學、地理、歷史考科完全不熟悉,所以選擇了補習班。

  • 106警察專科學校(乙組)行政警察科心得-王○如

    106警察專科學校(乙組)行政警察科心得-王○如

    會選擇去考取警專的一大原因,來自我的家庭環境,因為家庭環境不太適合提供我去上大學。再者,因為家中有親戚也從事警察工作,所以想藉由進入警校減輕家裡的壓力,並且也覺得「警察」是一份自己願意去奉獻的工作,因為這個職業在我的心中一直是種幫助他人的體現,藉由這樣的方式,我可以去接觸並幫助更多的人,所以它成為我嚮往的目標。

  • 熱門國考專區
  • 國營/專技專區
  • 升學課程專區
  • 中壢學儒服務專區
  • 線上試聽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