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心得 - 劉○維

110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心得 - 劉○維

#運輸營業#鐵路特考 點閱:187

一、基本背景、投考動機:

我本身大學是念餐飲畢業的,畢業之後卻對餐飲業沒興趣,而自己也沒有一技之長,所以毅然決然投入公職考試。選擇台鐵的原因,是因為自己小時候很喜歡看火車,看火車經過平交道的樣子總令我印象深刻。想像一下自己未來若能在鐵路月台上工作,目送月台上的旅客來來去去,而每一位旅客都有自己的目的地,月台只是他們旅途的其中一站,這種對旅客的無法挽留也挺令自己感到欣慰吧?

 

二、選擇學儒的原因:

在家人與同梯弟兄的建議下,並且在體驗過學儒的課程試聽後,覺得學儒師資和小班制教學很不錯,於是選擇了補習,在學儒的鐵路師資群的帶領下,使我掌握讀書方法。

 

三、當初報名課程:

我是選擇面授班,而且學儒上課都有錄影,又可以事後再預約看課程影帶,對於無法理解的人,有莫大的幫助。
我是報名年度班的面授課程,可以藉由現場教學,找出各科的重點的解惑,針對自己常錯的題目,加以導正觀念,有老師們的協助,讓我事半功倍,成績迅速進步。

 

四、考科準備:

以題型來說,分「單選」與「多選」;以題目內容來說,分「國學常識與公文」、「白話閱讀」、「文言文閱讀」。國學常識與公文這部分雖說考題廣泛,但不外乎就是題辭等應用文,看學儒國文的教材其實就很夠,若覺得不夠可再買「搶救初考國文特訓」來增加國學常識的涉略範圍。公文的部分只要把課本內的公文內容看熟就夠了。
白話閱讀-答題關鍵在「直覺」,這部分我用大量練習歷屆考題來訓練自己閱讀文章的速度,以及看完題目後對答案選項的第一直覺反應。
文言文閱讀-答題關鍵在「看懂」,不如白話閱讀那般抽象,只要能讀懂文言文就能答題,所以平時就要練習看文言文。建議準備時間有半年以上的同學,可閱讀古文觀止與四書(書雖厚,但不用有壓力,當故事看就好);準備時間不到半年的同學,可閱讀古文30,可在短時間建構文言文閱讀基礎能力。
1.公民&英文:
公民的部分,只能說學儒公民老師把講義編的太好太齊全,讓我不必額外買其他教材!英文的部分,我多半吃老本,再輔以學儒的英文老師的講義,可在短時間內將自己生疏的英文喚醒。若準備時間仍有半年以上,我建議英文程度較差的同學,可訂閱「大家說英語」,程度稍好的可訂閱「空中英語教室」。每兩天看一篇文章,每次只花半小時,就可見漸漸培養英文閱讀能力,雖說英文只有15題,能把握住,真的很吃香。
2.企業管理大意&鐵路運輸學大意:
學儒企管老師已把歷年企管考題內容整理得很妥當,看課本就夠!且課本後還有歷屆試題可以練習,不必額外找歷屆考題。再輔以企業管理老師的另一本企管題庫書解析「破point」,如虎添翼。
鐵路運輸學這絕對是最最棘手的一科!不熟悉加上不算有範圍的範圍(只知道考鐵路相關,但範圍不夠明確,變得好像什麼都得看)。所幸近幾年出題走向越來越偏向鐵路法規內容,所以關鍵教材我首推「法規」!一定要把鐵路法及其子法看熟!甚至要把每個法規的「本法用詞定義」背熟!一定要用背誦的!學儒提供的兩循環的鐵路運輸學老師之課本講義可幫助生手快速建構對運輸學的觀念,進而將觀念運用至題型上。有空一定多關注鐵路新聞,瀏覽鐵路相關網站,或上Youtube觀看鐵路影片,都很有幫助!簡言之,法規看熟、運輸學觀念要有、關注鐵路相關媒體。

  • 108鐵路特考高員三級會計心得-顧喬鈞(第2名/1年考取)

    108鐵路特考高員三級會計心得-顧喬鈞(第2名/1年考取)

    105年畢業於靜宜大學會計系,因為想要回鄉下有個穩定的生活,便開始準備公職考試,希望未來能有穩定工作及收入。很幸運在105年考上了普考便開始受訓、工作。但是工作了一年後決定要考有會計相關三等的考試,除了高考外也有注意到了鐵路特考的高員三級考試,便開始了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的人生。

  • 107鐵路特考佐級機檢工程心得-呂昆憲

    107鐵路特考佐級機檢工程心得-呂昆憲

    原任職於高雄某小公司,雖然工作穩定但薪資僅略高於新鮮人的起薪,藉由朋友推薦,得知近幾年鐵路有大量退休人潮,考試錄取的名額增加很多,而今年可能是最後一屆一次大量招生的機會,想把握這個機會爭取,且對火車司機員有興趣,於是選擇了鐵路佐級機檢工程。

  • 108鐵路特考佐級電子工程心得-黃柏豪(6個月考取)

    108鐵路特考佐級電子工程心得-黃柏豪(6個月考取)

    在工作中才慢慢體會到專業知識的可貴,在職場的競爭中是很殘酷的,薪資的高低取決於求職者對公司而言有多少價值,而個人的價值源自於專業能力的多寡。電機工程系畢業的我,雖然是國立大學畢業,但在大學期間,要多混就有多混,也因此在求職的道路上吃足了苦頭,這也讓我萌生報考國家考試的想法,想給自己人生再一次重新開機的機會。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