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台電僱員綜合行政類心得(南區) - 梁○萱

112台電僱員綜合行政類心得(南區) - 梁○萱

#台電僱員#綜合行政 點閱:1

我大學是讀教育相關科系,畢業實習後代課,覺得自己對教職沒特別嚮往,認為國營事業也是相對穩定的工作,所以報考。我第一年考試準備期因為只剩三個月,所以把超級函授課上完,自己整理完筆記就差不多要上考場了,程度大概就是看到題目有印象但是寫不出來或是寫不完整,顯然不夠熟悉。

結果第一年差不到一分落榜,近看是悲劇,但其實長遠來看是好處,因為可以立刻死心準備隔年考試,如果又拖半年去準備複試不幸最後落榜,反而是浪費可以專心唸書的大好機會。落榜後我重新思考自己的國考策略,全力拚台電第二年,同時也為自己設停損,當作最後一次準備。另外因為全職考生準備第二年容易鬆懈,我在準備台電考試之餘,陸續參加了郵局、台水、錄事的考試,一方面當練筆讓自己一直維持在考試狀態,一方面如果考上了就有更多選擇,壓力不會重壓在台電上。

當初選擇超級函授的原因,因為過去無企管背景,第一遍「讀書」由老師上課過至少有概念,之後比較好轉化成自己的內容,節省自己摸索的時間。自己準備考試,因不知道別人的進度容易恐慌,備考期間非常孤單,面對讀不完的書、同儕及家人的眼光都沒人能分擔,優點是能夠控完全為自己量身打造考試計畫,不容易受團體影響,可以全力衝刺。超級函授的看課時間、地點彈性,在家讀書節省多虛耗的通勤時間,看課網路介面也簡單易懂好操作,上課很順。

我認為教學風格對學生來說本來就有個人偏好,我喜歡超級函授的台電僱員的師資,對理解考科、增進考試技巧有幫助,不會只是單純唸課本。其次,因為妹妹之前準備國家考試也有使用超級函授準備考試,她成功上榜,讓我對超級函授更有信心。

第一年考試我選擇報名正規加題庫全科班,因為我準備期只有三個月,我希望快速打底,全科班可以讓考生可以安心準備考試,跟著老師們的進度、教材走就沒問題。第二年考試我選擇報名題庫班、申論寫作班,以自己讀書、練習申論題為主。題庫班輔助我檢測自己有沒有讀偏、協助我在唸書到比較累的時候可以跟老師刷題目,比較不無聊;申論寫作班臨場感大幅提升,更能掌握考試的心態、時間分配、手速、體力。申論答案、作文可以拍照上傳平台讓老師批改,老師批改後會直接具體寫出哪裡寫錯以及可以如何更正,對我來說很有實質幫助,不會錯了不知道如何改。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強烈推薦考生參加全真模擬考,因為我第一年沒參加,結果上場緊張過度花了些時間反應申論寫作格式,很可惜。第二年參加全真模擬考,我可以先模擬正式考試的總複習方式、考試當天的作答方式、練習適應陌生環境、在高度緊張下仍有穩定的表現,加上離正式考試有一段時間,讓我能從模擬考的經驗中修正錯誤,讓正式考試時可以正常發揮。另外還有口試課程,第一階段老師會先講解準備口試的大原則、訣竅、準備方向、考古題,讓我能有效率的準備口試,第二階段老師會依照學生個別化調整自傳、自我介紹,答題方式,讓我能從的口試委員角度思考自己應該如何展現自己的特質。

以下分享各科準備方式技巧分享
1.企業管理:備考開始就用考試當天要寫的筆,練習手感。影印台電正式考試作答紙來練習,對於作答的位置、手感會更熟悉。申論題就是一直寫,可以先從王毅老師打星號的概念開始練,全部熟了再練其他的,只要注意不要手腕受傷就好,手太痠的話可以冰敷。考試當天根本無法思考,要練到看到題目能反射「寫」出完整答案,不是「講」出答案重點而已。

2.國文:保持閱讀書籍的習慣,保持對文字的敏銳度,看有興趣的書就可以。作文一週寫兩篇,盡量請會改作文或語感較好的親朋好友幫忙改。作文重點是要說服評審不是個人創作,所以找到自己熟悉的寫作架構、句型、好發揮的例子後,反覆練習。

3.英文:培養聽英文Podcast的習慣,像是時事英文、聽新聞學英文,保持英文語感。語文科的考試範圍相對其他考科來說大非常多,考題的重複性很低,所以我先寫完考古題之後,了解考題難度之後就開始寫其他差不多難度的英文練習題。至於整理考題相關片語、語法的筆記我覺得可以整理,但不用花太多時間「寫」精美的筆記,把那些時間用在寫題目,常出現的語法自然就會記下來了。

4.法學緒論:務必精熟台電僱員、職員考古題,法科重視「架構」要理解原因不能硬背,不然觀念一多容易混淆。法科範圍太大,先寫考古題,再去分析考古題考點、原理,並整理成紙本筆記,每次讀法科都翻,常翻就會記起來了。法科的法規數字題是送分題,務必將常考的、易混淆的概念整理成筆記,上考場輕鬆拿下分數。

5.行政學:行政學範圍太大,先寫考古題,再整理考點,逐題分析,務必理解每個選項。題目難度不高,難的是考點非常多,需要花大量時間反覆做考古題、其他國考的行政學題目,只要背得多,忘的少就沒問題。

備考心態部分,準備自己恢復活動,讓自己放鬆。緊張、煩躁的時候更要按讀書進度讀書,因為強迫自己專注書上,有時候太閒才有這麼多虛耗的情緒勞動,全心投入的時候自然就不會有時間瞎操心了。平時就熟悉台電的官網、月刊、APP、世界電力新聞週報、來電聽聽,關注台電的新聞,去台電舉辦的活動、設計的場館走走,甚至買台電冰棒來吃放鬆一下,能幫助我了解未來的公司。

備考過程中,要好好分配時間,分享我時間準備要領:以終為始,有多少時間,就能唸多少書。每天都要碰到每個類科,不然會讀到疲乏想睡覺。一週一天運動放風,除了維持體力與紓壓外,也是強迫自己不准讀書,如此其他六天才會有效率的讀完,不能無限拖延。讀書計畫的重點是讀完書,不是趕進度,所以一週會視情形微調一次進度。

在準備考試過程中,難免會有低潮期,我突破瓶頸的方式,是找有國考經驗的人聊聊,他們會比較能同理你的狀態,遠離負面能量的人。遇到不想開始讀書的瓶頸,或是執行一陣子之後你感覺你用盡全部心力讀書,但仍然永遠看不完,就是繼續唸就對了,唸到考上為止,因為這一遍看不懂,下一遍可能就懂了,在腦海中各考試類科中的關聯性會越來強,圖像越來越清晰,反應時間會越來越短。不要怕做題目,怕錯太多很挫折,有時候題目一寫才發現自己已經讀了很多,做題目是發現自己會了多少,還要再補多少,而不是逃避。

給還在準備考試的學弟妹,要先沉下心好好讀完考試內容,再多練習考試技巧增加臨場反應,考試就平常心上場,祝福未來的考生心想事成、金榜題名。

最後,感謝家人的支持,感謝超級函授的資源,讓我可以成功上榜。

  • 106台電僱員綜合行政類-呂宜蓁

    106台電僱員綜合行政類-呂宜蓁

    大學讀財務金融學系,但不想在銀行業跟保險業工作,畢業後找了一份會計的工作,雖然起薪26K在高雄不算太低,但工作中曾與待在公司四、五年的同事聊天,發現在南部會計的薪水幾乎不漲,因此陷入對未來的恐慌,也剛好在這期間看到台電招考的資訊,雖然起薪不高,但放眼未來是有希望的,外加科系剛好大多都有學過,所以決定報考。

  • 107台電僱員配電線路維護類心得-施子鍵

    107台電僱員配電線路維護類心得-施子鍵

    大環境較差,私人企業調薪較為緩慢,因緣際會下興起報考國營事業的念頭,故決定以在職身分報考台電。

  • 106台電僱員綜合行政類-黃姿曼

    106台電僱員綜合行政類-黃姿曼

    本人在職場上已工作有五年以上的時間,考量到民間企業的工作,其穩定性不及於國營事業,且父親與自己的配偶都分別於中華電信及台鐵工作,激勵我準備國營相關事業的考試。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