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高考法制心得 - 潘○寧(6個月考取 / 快速考取 / 連過2榜)

109高考法制心得 - 潘○寧(6個月考取 / 快速考取 / 連過2榜)

6個月考取 / 快速考取 / 連過2榜

#法制#律師#高普考 點閱:485

一、時間規劃與作息

法制考科如果有與其他考科重疊的部分(如:民法民訴、刑法刑訴、行政法),可以一起準備,再用科目佔分比重去分配準備時間。重點是把握80/20法則。
可以「週」為單位,訂出進度表,之後修修改改沒關係,重點是要知道自己走在時間表上。
至於每日生活作息,這個因人而異,我是建議可以到考試兩週前再慢慢調整為考場作息就可以,不要一開始就逼自己太緊,不然容易疲乏。但一天之中必須有精華4-6小時的時間(計時)。
 

二、讀書方法&小技巧

(一)讀書方法

這部分真的很看個人,因為自己的重心還是以學校課業為主,如果要兼顧考試,最好就是「有意識地」整理筆記,或是盡量把任何跟「答題」有關的知識,精簡寫成自己的幾句話(臨場時真的沒有時間長篇大論,點出爭點最重要!),或者整理成架構,這樣可以加快複習的速度。

個人讀書習慣是廣泛閱讀,但一定會以一本教科書為主,作為根基。但這是打基礎的階段,在後階段,練習考古題非常重要!要真的寫下去,而不是讀過去,除非是心中已經有架構地讀過去,否則只是讀過去的效果並不會太好,用考古題幫自己定位,抓爭點、補漏洞。


(二)小技巧

1.因為每一科的考試時間極為有限,比較技術性的一面就是「寫字的速度」。平常就可以試試看計時以舒服的方式寫下心中的某段論述,看看平均一個字需要花幾秒時間,再與題目的配分所需時間與字數換算。這些在考前都必須先有個底,考試當下節奏比較不會亂掉。字跡的話,比較難短時間調整,但最低限度的要求就是「可辨識」,可以請好朋友幫你看看是不是全部都看得懂你在寫什麼。

2.因為法制不能看法條,所以我是把重要爭點直接記在學六上面,空間不夠就用便利貼。這樣做的好處是,翻閱法條時可以常常看到,在沒有法條的場合,比較可以達到「想到法條構成要件就直接反應爭點」的目的。而且記憶法條,就算在可以翻法條的考試也有節省翻查時間的好處。

  • 112高考會計心得

    112高考會計心得 - 唐○紘

    在還沒接觸公職時,就已經知道志光補習班是一所上市櫃的企業,補志光上榜的學員也是不計其數,憑個人單打獨鬥的自學肯定是不切實際的,高普考的考科實在是太多且太雜,需要有專精各科的老師來做有系統且合理的編排才行,所以後來就跟同班同學一起補志光,並且選擇以【超級函授】雲端看課方式在家全職學習

  • 111專技高考律師(智財組)考取心得

    111專技高考律師(智財組)考取心得 - 林○軒

    首先要先知道自己一天大概可以念多少書,然後再計算一週要配合什麼讀書進度,最好給自己比較寬鬆一點的時間分配,避免一直在追趕進度。

  • 110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考取心得

    110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考取心得 - 周○晏

    在得知補習班有開極訓班這種定期考試的課程後,才會選擇報名,而極訓班確實能夠讓我了解自己各科的相對值,在最後衝刺期間有明確的加強方向,同時也會對取得不錯成績的科目比較有自信。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