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高考法制心得 - 謝○芳(9個月考取 / 快速考取)

109高考法制心得 - 謝○芳(9個月考取 / 快速考取)

9個月考取 / 快速考取

#法制#高普考 點閱:515

一、前言及背景

本身是研究所學生,課業不會太繁重,也沒有額外的打工壓力,所以相對其他人而言,讀書的時間和空間很充裕。準備考試的過程中,自己和朋友組成讀書會,一起念書、寫題和解題。這樣的方式,可以察覺自身的錯誤並改善解題的技巧及書寫方式,對考試來說很有幫助。

 

二、準備方式

1. 一本書主義

不論是教科書或解題書都行一本書為主,等爭點夠熟悉,整體概念架構清楚後,才會加入其他書本的補充,否則只會越念越亂,無法快速的統整出自己理解吸收的體系架構。

 

2. 圖表化筆記:

本身不喜歡團塊式文字的筆記,花時間也不容易在考前做快速的複習,所以會將吸收的概念或爭點用自己的方式予以樹枝圖表整理,比較需要說明的地方,才會另外註記解釋。

 

3. 多次複習:

當把爭點都整理出來後,就是將各科的時間安排進每週,讓自己不至於看完後又忘記。一次看完忘記,就再看第二次第三次,直到看到事實或問題,就能想到可能涉及的爭點是什麼,並附加解題書的輔助,讓我能夠更快速培養爭點意識。

 

4. 不放棄弱科:

之前沒念過海商法,所以抱持藉由講義的爭點整理,大略了解概念,考試時大致能寫出些見解即可的程度,不強求弱科拿高分,但至少不至於太拉分。

 

5. 考前必看考古題:

看考古題我覺得是最重要的準備方式之一,因為可以藉由考題的歷年出題趨勢,了解考題是偏向申論題或實力題,而讓考生比較能掌握準備的方向。另外,也可以知道最近實務或學界熱門討論的議題,進而整理出常考的爭點和法條。例如今年的立法程序,從近年的考古可以看出出題考向大致落在三讀和地方立法的範圍,讓我能針對重點條文予以記憶並猜測考題的方向,而這次考試也是剛好也是涉及此類條文,所以沒有拉分。

 

6. 保持強科熱度:

本身事刑法組學生,所以刑法相對其他科目較強,準備時間也給得比較少,但還是會時不時複習爭點和條文,保持對刑法的熟悉度。

 

三、感言

最後,給學弟妹的建議是,考上的原因除了考運之外,平常對於弱科也不要放棄它,以拿到平均分數為目標,然後保持強科的手感和熟悉度,或許錄取的關鍵就在這裡了。至於國文和法學知識的提升,就是不寫考古題和閱讀國學常識,基本上就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考試的路上能有一群共同唸書的朋友,也會在枯燥的日子裡,互相加油鼓勵,讓書念得不那麼艱辛。

  • 108高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江宣儀

    108高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江宣儀

    備考期間歷時一年半,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在工作幾年後了解現在台灣的職場環境競爭激烈以及低薪問題,而進入公職相較於一般企業顯得穩定,進而轉向公職跑道。

  • 112高普考一般行政心得-簡○樺(高普雙榜)

    112高普考一般行政心得-簡○樺(高普雙榜)

    畢業後的第一份正式工作,就是在公部門裡擔任行政助理。在最一開始,其實並沒有認真思考過關於未來職涯的方向,單就認為能夠暫時有個穩定的工作就足夠了,但當時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科長有天語重心長地和自己分享,也許現在的工作已經可以支撐自己安逸的生活,但時間一長,就會越來越難離開

  • 111高考地政心得

    111高考地政心得 - 黃○祺(非本科系)

    由於非本科系出身,加上100年度高考上榜後,大部分時間都忙於工作,準備方式是平日全力工作,假日準備考試,這次因為平日無法在有效內時間把握看書,只能靠假日在家視訊上課、練考古題,在家學習真的是很方便的學習工具,聽不太懂,就重覆不斷聽!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