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高考戶政考取心得-陳韋汝

108高考戶政考取心得-陳韋汝

#戶政#高普考 點閱:602

在投入公職考試之前是擔任新北市戶政事務所約僱人員,決定當全職考生到上榜大約1年多時間。決定投入公職考試時,有詢問戶政同事選擇哪家公職補習班作為輔助上榜的資源,大部分的戶政同事以知名補習班為首選,因此,決定選擇知名函授作為我學習的教材。

會選擇函授的原因,在於可以自由安排讀書時間,且減少交通來往通勤的時間。雖然選擇函授來輔助學習,但深知自己安排讀書時間管理會怠惰,因此看到補習班廣告有針對考前衝刺的奪榜班,可以針對讀書時間管理不擅安排的我提供有效率的讀書作息,加上每日都有讀書進度及申論題小考,可以幫助我加速寫申論題的速度,而且經由各科目老師改卷,可以知道自己的弱點要加強的部份。因此,在考前兩個月的時間,決定放手一搏參加奪榜班,期望能藉由奪榜班上榜,而當在奪榜班教室裡,看到其他同學正努力埋首苦讀時,也督促我不可以怠惰。

面對重大考試,我是容易緊張的人,而奪榜班這樣規律讀書作息及環境,讓我在最後寫申論題不緊張,可以冷靜沉著地下筆。尤其是奪榜班每次的申論小考,藉由老師們的批改並且不會的問題都可以請教老師,以我而言,民法和行政法是我一開始比較弱的科目,因此有參加民法加強課和行政法加強課,使我這兩項弱科可以在短期內提升分數,讓我上榜的關鍵科目。

至於讀書方法的部分,在民法總則及繼承科目上,我會自己印民法法條自訂成一本,把參考書的內容附在法條旁邊,利用通勤時間或空檔時間邊背法條邊讀熟相關考點的內容。而人口政策與統計及地方政府與政治這兩科目,雖然是較難準備的,但千萬不能放棄,可以多上網看最近相關的政策或時事新聞,當讀到相關的章節時,可以加入相關政策一起研讀,豈碼對於近期時事要有相關概念。

之前考試的經驗,選擇題的部分較弱,因此為了調整不足的部分,每天會印選擇題讓自己練習,錯的部分會把題目剪下來貼在筆記本裡,考試前針對錯的題目再複習。過去申論題的寫作技巧較弱,因此在參加奪榜班時,對於老師們所建議申論指導,會自己試著練習題目,再請老師們改卷,並且自己計時在時間內寫完。

在準備公職考試的期間,中間當然會有讀書讀不下去的時候,這時不會勉強自己硬讀,我會聽音樂、看有趣的影片或跟寵物玩來減壓,或與朋友出去玩,放鬆一下。這段期間,肯定會有感到疲倦或對未來感到徬徨的時候,尤其是當全職考生的時候,所以,更應該給自己一定的時間督促自己要趕快考上,不要三天打魚,兩天曬網,並且堅持下去,深信自己的努力會有回饋的。
  • 106高考人事行政-林政澤

    106高考人事行政-林政澤

    103年中正大學政治系畢業。校內成績中後段,而且大四以前,公共行政組的科目僅上過必修的行政學;畢業前一年才修完行政法、公共管理、人事行政導論。當過一年替代役,期間要看書或者準備考試都利用零碎時間,所以104年高考成績很不理想。

  • 112普考衛生行政心得

    112普考衛生行政心得 - 謝○鳴

    在大四即將畢業時,我開始思索著將來要從事哪方面的工作。本人就讀得是長庚大學醫務管理學系,而一言以蔽之,其社會上的出路極其有限,且先前的一番實習亦讓我深刻體認到在醫院內部工作究竟會有多麼的操勞,加之不說親朋好友,我母親本身就是公務人員,思來想去,還是覺得報考公職會是我最佳選擇,一方面工作穩定,同時也符合的追求生活安逸性格。

  • 111高考一般民政心得

    111高考一般民政心得 - 郭○廷(一年考取/非本科系/連過雙榜)

    服役過後因疫情關係重新思考人生方向,另碰到私人感情問題因而決定重新開始。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