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高普考文化行政考取心得-陳美安

108高普考文化行政考取心得-陳美安

高普雙榜

#文化行政#高普考 點閱:1245

我從104年11月報名補習班保證班,了解自己是讀書慢讀的類型,加上本身是傳播學系,對於辦活動以及藝術相關的工作有興趣,因此選擇文化行政類科,並且邊工作邊考試,準備到今年的時候,三月離職念書,四月加入奪榜班進行衝刺,108年考取文化高普雙榜,所以整體而言準備了四年。

補習班最大的幫助,就是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努力、用功,而且補習班老師都非常有經驗,上課內容都已經是濃縮過的精華,課本讀熟就考上真的不是騙人的,因為我也沒有特別讀甚麼額外的書,此外,加入奪榜班真的可以讓自己更有壓力,逼自己快速讀完所有的範圍,讓自己盡快了解自己不熟的地方以及不足之處。

選擇面授的原因,是因為光聽視訊影片我不容易抓到重點,也沒辦法當下問老師上課在講甚麼,所以比較適合我這種有問題就會問的類型,而且可以很快速地將自己的申論提供給老師,讓老師批改,並且獲得最直接的指導,可以追根究柢問到底(煩死老師),所以我選擇面授,並且和同班同學一起討論上課的內容以及作業批改的不足之處,使自己盡快進入考試狀況。

各類科準備方式:
第一個基礎就是看完全部的課本以及講義內容,第二部分就是每天反覆背熟,第三就是多寫考古題練習書寫。

至於各類科準備技巧的部分;文化政策就是多收集時事,把各項法規內容在探討的部分研究一下,文化部網站要常常去逛逛,看最近有甚麼活動;本國文學就是論述要清楚,並且整理各章節筆記,反覆背誦,還有要常常寫申論給老師改,可以了解自己的缺點並增加論述能力。

藝術概論當初我也不知道怎麼念,但在整理筆記、抄寫過一遍,加上翻看歷屆考古題,將可能會考的區域項目區分出來,其實就可以面對考試了;至於世界文化史,基本上的國、高中的歷史基礎熟悉並且背熟,將考古題整理成大方向,就可以知道考點為何,然後針對考點去加強背誦,以考場上可以書寫得出來為準。

文化人類學有個很大的要點,就是將文化人類學的用詞、概念運用到解答中,而且只要認真念,很容易拿到高分,是個拉分數的好方式;而文化資產的要點就是將法條背好,只要知道大概第幾條是在說甚麼,常出現的條號要背,然後在書寫過程中,多舉例自己所知道的時事、案例,可以獲得一定的分數。

個人舒壓小撇步:
因為個人身體狀況的關係,第一個重點就是睡覺要睡好,睡前洗澡可選擇泡澡的方式,再來就是每天一定要吃早餐,可以選擇自己愛吃的,讓自己享受,就會在讀書的時候有拚勁,此外,真的心煩到念不下去的時候,真的可以出去走走跑步,然後回來就直接休息,因為念不下去就是念不下去,但不能每天都不唸,那就是找藉口了,所以我的紓壓方式大概就是睡覺、吃東西跟跑一跑運動。

給學弟妹的勉勵:
考試這件事,真的需要想清楚,或者意志堅定,因為我知道我自己天資不足,只能透過苦讀、練習的努力,來勉勵自己達到目標,還好我花了四年有了成果,要不然真的要在耗下去,我覺得很累,我也聽了補習班老師們的話,將該讀的地方都有讀過一遍,至少,我能說我考試可以寫得出來,這才是重點,這邊真的特別感謝各位老師的幫忙,每天下課都被我煩,瘋狂抓著老師不放,寫一堆很醜的申論給老師批改,讓老師很頭痛,但有努力,我至少可以對得起自己,而不是最後選擇了放棄(雖然我差點就放棄了),因此,就看自己想不想要、願意付出多少,有付出,才能有收穫!
  • 108普考社會行政考取心得-陳章嘉

    108普考社會行政考取心得-陳章嘉

    補習班給我最大的資源是有良好的師資及自習教室的提供和考古題解答的提供,讓自己在寫申論題時,能夠有個參考,志光每位師資都各有其特色,教學方法也不盡相同,但都非常認真,想到老師總比做為考生的我們認真,總是讓我慚愧,並鼓勵自己努力,

  • 112高考人事行政心得

    112高考人事行政心得 -邱○瑄(非本科系)

    因為家人多數都是公務人員,加上自己也想要一個穩定的職業,因此決定踏上公職這條路。

  • 112高考一般行政心得

    112高考一般行政心得 - 林○勳

    並在櫃檯人員熱忱服務及專業分析下,在非本科系中我選擇了相對好入門及資料獲取多元的行政類科作為目標,希望在陳真、韋伯等眾多明星教師群專業授課下快速理解考試科目。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