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高考財稅行政-陳富凱

106高考財稅行政-陳富凱

#財稅行政#高普考 點閱:810

一、背景
大學畢業後,很快的找到會計工作,做了幾個月之後,因為某種因素,所以,就離職了。但受限於性別是男性及找工作地方偏遠,找了好久,找不到”會計”工作。最後,在家人的建議下,就投入國考的不歸路。

 

決定高普考後,就要選擇補習班,那時候,正好有一位同學有考上,有跟他聊天,得知他在志光補習,我就去彰化志光試聽,發現他們的設備硬體、師資都比其他好,就決定在彰化志光補習。

 

一開始是準備普考,後來,聽同學說,高考跟普考只差二科,所以,轉換準備高考。在準備高普考的期間,我是前幾年,全部都上課,之後,大部分都自修,總複習課很重要,一定要上課。當然,某科有增修或者變動的,這科的課程都全部上課,再來,有時間的話就做做考古題。

 

還有,”讀書”時,就看各位的理解力了,即不能死背,要了解”真意”。之後,我的自已方法是整理出各科的”架構”,即以課本的章節為藍本,了解各科每章節的重點,這我的讀書方法的關鍵,有助於我複習的時間,可以在短時間讀完一科。


二、各科的讀書方法:
我分享我的筆記準備方式,各科都適用:一本書都有”章”、”節”,我是把”章”、 “節”做成”樹支圖”,這就是我筆記的核心,有助於”之後的複習”及”觀念的釐清”。

 

(一)共同科目:跟著老師上課,增加法感。我是聽某位老師說的,這裡只要拿到總分10分就可以了,所以讀到一定程度就沒讀。

 

(二)財政學:我是把課本讀過一遍,把”章”、”節”做成”樹支圖”。財政學的圖形真的很重要,考試時,有畫出來,分數不會太低。我都特別地區分定義、假設、結論、圖形等等來讀。

 

(三)稅法:我是以”法典”為藍本,法典有”章””、”節”做成”樹支圖,課本當做輔助。法條看不懂的就找課本及網路或問同學。總複習一定要上課喔,可以更新”新資訊”。 

 

(四)經濟學:我是把課本的”章”、”節”,以這順序讀書而且做成樹支圖的筆記,這科,我也是把定義、假設、圖形、公式、結論等,這些要讀的清楚,方便在申論題作答。這是財政學的基礎,經濟學讀的好,財政學應該沒問題了。

 

(五)會計學:這科,真的是計算錯就錯,沒話說,申論題寫再多也沒用。我是課本為藍本,配合中級會計學課本。因為課本上的公式或意義,若不了解的話,高考的計算題考新題型,就有可能會算錯,所以,有時間的話,做考古題。 

 

(六)租稅各論:這個是綜合版,是稅法、財政學的綜合。所以,這稅法、財政學,學的好,這科就應該沒問題了。我是沒準備這科。

 

(七)民法:這與我們生活相關,其實上課也不會無聊。我是把老師在上課時畫的法律關係圖讀熟再配合法條,有助於法條的內容及適用。常考的法條號碼一定要背,及有爭點的地方,要特別地讀。最後,會多做考古題,練習做答。

 

三、數位學習優點:
視訊上課時間很彈性,不用配合老師的時間上課,當聽不懂還可以倒帶重看,累了可以趴下來休息一下,完全依照你學習狀況調整上課進度。視訊有讀書的氛圍,當你看到大家都這麼努力,你也會提起幹勁學習。彈性學習和學習環境還是視訊班最大的優點!

 

 
四、結論:
考國家考試之路,真的要”持之以恆”,在過程中,我認為一定要有自已的讀書方法,才能跟人競爭。還有,書真的是越讀越少,靠的是你平時的筆記,我是在做筆記之後,才知道什麼叫”複習”,我大約三小時左右,讀完一科。


怎麼寫申論題呢?我在寫申論題時,真的很像在寫作文一樣,若要寫的好,真的要靠你平常做的筆記,雖然不能寫的像課本一樣,但要盡量寫出題目的核心而內容也盡量要完整一點,這樣分數不會太低。

 

在考試前或者是考試後休息時間,這時間很重要,不要浪費掉,你就找你覺得會考的筆記讀,增加印象,因為,可能你讀的,考試真的考出來。

 

最後,相信自已,付出一定會有收獲,祝大家金榜題名。
 

  • 108高普考財稅行政考取心得-王郁晴(高普雙榜)

    108高普考財稅行政考取心得-王郁晴(高普雙榜)

    在選擇補習班時,詢問過許多考取學長姐關於補習班的資訊,大多均是在高雄志光補習班考取公務人員,於是我報名了高雄志光面授班,會選擇面授班的ㄧ大原因是因為在課程上若有問題可以馬上向老師請教以及同學之間互相討論,大家將資訊互相交流可以一起進步,讀書氛圍也更佳!

  • 106高普考人事行政-范卓曄

    106高普考人事行政-范卓曄 (高普雙榜)

    高普雙榜:大學畢業後即開始服兵役,直到兵役役期結束後才決定要考國家考試,當時主要是受親朋好友的建議,認為若能考取公務人員未來將能夠有穩定的收入、穩定的工作環境、穩定的工作時間及穩定的生活,所以還是決定投入國家考試的準備之中。

  • 108高普考教育行政考取心得-林宇珊(高普雙榜/應屆考取/一年考取)

    108高普考教育行政考取心得-林宇珊(高普雙榜/應屆考取/一年考取)

    很開心在今年(108年)錄取高普考教育行政類組!當初投入國考,主要是由於大學有修習相關的學科,以及家庭因素等,因此決定於大三加入志光,很幸運的是,一年後即順利考取!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