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高考法制考取心得-張晏綺

108高考法制考取心得-張晏綺

#法制#高普考 點閱:1199

我自106年準備司律以來為全職準備,108年以前自行購買參考書、解題書及金榜函授一二試總複習準備,於108年5月底參加保成「上榜極訓班」。其有7次比照二試時間之模擬考,試題皆為各科老師精心設計,涵蓋大量最新實務學說見解與爭議,並有老師與助教耐心批閱考卷、針對個人問題給予建議,對改善寫作技巧甚有助益。

舉凡字跡潦草、爭點引出不夠明確、段落安排、概念理解精確與否、涵攝之加強等,皆受極訓班一一調整。另外刑法老師與民事訴訟法老師皆有命中108年高考法制試題,十分感謝。準備期間心情起伏難免,隨時提醒自己保持正向、樂觀、適時放鬆(如看場電影)、運動,皆有助於紓壓。
 
念書方式:
未另外製作筆記,較習慣在書上以不同顏色標註重點。同一本書閱讀第二次後,標註易忘記、易混淆之段落,以逐漸篩出「經常作錯之盲點」。將讀過的內容轉化成「長期記憶」甚為重要,可透過「隔一段時間後」(不翻書)回憶內容,或練習相關考古題,測試自己記住多少內容、又忘掉多少,反覆操作以深化記憶。
 
解題書之使用:
應將解題書當成自我檢驗之工具,看完題目先自行列出爭點及答題架構,再對照解題書答案,標出自己遺漏或錯誤之觀念,但須留意解題書亦可能有錯誤、遺漏爭點、未完全針對問題回答等瑕疵,可與朋友互相討論或查找教科書以釐清問題。
 
「立法程序與技術」、「票據法」、「海商法」、「家事事件法」:
立法程序與技術,有時出題方向幾乎與行政法重疊,但108年仍有出自《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之考題(考前晚上掃過該法時,覺得公聽會規定不太會考就略過,隔天立馬考出來‧‧‧真的不能心存僥倖),我使用的教材係名○老師之總複習教材,濃縮諸多重點;票據法和海商法則閱讀保成出版之《爭點隨身書》,推薦用於快速衝刺;關於家事事件法,真的不能賭家事法不會考‧‧‧從107年律師、108年高考法制,皆可見出題者對家事法之關注,且家事法近來累積之實務學說亦有一定份量,真的不能冒險略過家事法。
 
想要特別感謝之對象:
1.極訓班刑法老師:設計的刑法考卷涵蓋諸多最新爭議,講解條理分明,使我更明瞭刑法寫作之層次與思考脈絡;
2.袁○老師:用心設計試題,反覆提點「須隨時注意個案適用法律之結果,是否公平、是否顯不合理,以致需運用解釋方法加以調整,追求更符合心中公平正義之結果」,啟發良多
3.伊○老師:透過最新實務見解、法學解釋方法,展示法律推論只要言之成理皆可,開放包容之態度有助於培養學生(無論有無事先看過該爭點)自行推理的法學實力,避免流於僵化背誦制式答案之窠臼。
 
推薦參考書籍:
陳介中,《老師解題 刑法》(2019年五版)、戴蒙,《3Q刑事訴訟法》(2018年二版)、柳震,《80/20法則 分爭一次解決 刑法總則》、柳震,《80/20法則 分爭一次解決 刑法分則》、程樂《80/20法則 憲法 讀解合一》、2019年爭點隨身書系列。
  • 108高考績效審計心得-朱冠宇(高考第1名/一年考取)

    108高考績效審計心得-朱冠宇(高考第1名/一年考取)

    我本身大學就讀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對於一般行政、人事行政等大宗類科而言可以說是科班出生,然而我最終卻選擇了績效審計

  • 106高普考一般行政-林詩淵

    106高普考一般行政-林詩淵 (高普雙榜)

    民間企業就業環境不理想,缺乏制度,再加上薪資所得倒退,台灣的就業環境對勞工而言相當不友善也不穩定,幾乎難看見自己在職場上的未來。實在不想再忍受每個週末都在與朋友的聚會中抱怨工作中虛度,遂決定報考公職。

  • 106高普考一般行政-葉霆怡

    106高普考一般行政-葉霆怡 (高普雙榜/一年考取)

    本身念的是政治系,但在大學內並不是很會讀書且名列前茅的學生,也並非老師們口中能夠一年考取的能人。本身是全職考生,但第一年的念書方式和心態並不是很穩定,直到被成績單打醒之後,第二年才開始建立起適合自己念書的方式,誠如行政學總會念到的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