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普考一般行政心得-黃郁心(應屆考取/一年考取)

108普考一般行政心得-黃郁心(應屆考取/一年考取)

應屆考取/一年考取

#一般行政#高普考 點閱:1514

一、準備考試背景
我大學就讀的科系是中文系,畢業後的出路是眾所皆知的模糊沒有明確方向,每當逢年過節或是遇到長輩總免不了被問:「畢業後要做什麼?」,所以在父母的建議下,我在升大四的暑假下定決心踏入國考的行列,因為要兼顧學校課業,所以選擇了時間安排相對彈性的視訊學習方式,學校方面則開始走讀的生活。

我就讀的學校是位於嘉義的中正大學,距離補習班大概一個多小時的車程,雖然不是很遠的距離,但是這樣來回兩地仍然耗去很多時間,也很難專注於考試上,因為我會把多數的心力投放在學業上,即便我根本不用那麼做也能順利畢業,父母告訴我只要能有60分就好,我還是會不由自主地去追求更高的分數,這樣的情況下,想好好準備國考根本不可能,於是我開始有提前畢業的想法。

多虧了前三年的努力學習,我順利的在一月畢業,比同學早了半年離開學校。接下來的日子就是不斷在志光、圖書館、家三個地方來來回回。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在還沒開始考試前,就一直聽說志光很不錯,決心要考後也去網路查了一下,是一間錄取率和口碑都好的補習班,再加上離家也近,服務人員的態度都很親切...等原因,因此選擇了這裡。

三、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1.國文:
這是我的本科,選擇題和作文對我來說不用準備,基本上就是跟著每月8號提供的申論題目做練習,然後把格式背下來就差不多了。基本上作文需要練習速度,在限定時間內盡量寫900~1000字,選擇題範圍大,需要多做題目累積國學知識。

2. 法學知識與英文:
英文很重要,不要因為很難或是占分少放棄它,現在學了以後也能用到,主要就是勤背單字理清文法,並沒什麼捷徑,法學知識則是按照老師上課給予的內容、筆記,去讀再加上平時多練習試題,也能獲得不差的分數。

3.行政法概要:
我上的是陳老師的課程,老師講解的很詳細,上課幽默風趣,不過上課前一定要先做預習的動作,以免跟不上老師上課的速度。大法官釋字和法條普考暫時還不用背下條號及詳實內容,但是一定的概念還是要有的,建議平常有空就多翻翻看,有個概念。

4.行政學概要:
我上的是陳老師的課程,老師授課的節奏很快,內容詳實且會舉很多例子,只要用心聽一定能懂,建議可以帶錄音器材去做錄音。因為行政學範圍很大,所以除了課本、講義一定要讀熟,題目也要廣泛做練習,加強對重點的記憶。

5.政治學概要
申論題需要花較多的時間去撰寫,在寫時要注意篇幅和速度,然而近期的國際新聞也要多留意,偶爾也能參考大學相關科系考試的題目下去練習。這一科基本上是理解要大於背誦,要能夠融會貫通的運用才會對申論的寫作幫助較大。

6.公共管理概要
申論題要下筆要下對標,一般來說依照課本的大小標來下就行,老師也會給口訣,如果真的背不下來,用自己的話寫也可以,只是成績可能會差一點,這一科的申論相對來說是比較容易掌握的,多練習考古題也很有幫助。

四、鼓勵的話
『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舍』,這段話是希望大家都能堅定自己的目標,紮紮實實的去努力,哪怕走的路和別人不同,花費的時間會比別人多,但一切只在於你願不願意超越過去的自己,朝向那未來勇敢邁進,預祝各位考生心想事成,加油。
 

  • 107普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楊雅甯

    107普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楊雅甯

    在大二那年決定投入國考前認知到現在所學專業(財金系),關於未來的就業導向與自己的性向不符,以及考量近年普遍低薪種種因素影響下,趁著白天補習高普考晚上再到學校上課(夜校生),也許畢業後既拿到文憑又可有工作,沒想到這一路我走了5、6年如今終能收割甜美的果實。

  • 106高普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黃子庭

    106高普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黃子庭

    畢業前就有想考公務人員的想法,但一直無法下定決心去補習班問課程,直到大五開學後才決定去補習班問高普考課程。大五那年開始準備考試,畢業後全職一年考上高考人事行政,共準備1年8個月。

  • 106高普考教育行政-江思凱

    106高普考教育行政-江思凱 (高普雙榜)

    退伍後在台南當了4年的國中代理教師,當時是以準備教甄為主,每年都有進入複試,但都差臨門一腳,103年台中教甄更是只差一名就錄取了,於是就報名志光想說有個考試備案,但隨著國中少子化減班的影響,教甄幾乎不開缺,連代課的機會也慢慢減少,因此國考逐漸成為我的考試重心。105年高考只差0.77分就錄取,加上沒有代課的機會,更讓我下定決心把握一年全力衝刺。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