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高考一般行政心得 - 謝○唐(10個月考取)

112高考一般行政心得 - 謝○唐(10個月考取)

10個月考取

#一般行政#高普考 點閱:29

一、背景及考試動機

從高中的時候就對公共事務很有興趣,關注了各種社會議題,因而漸漸產生了想要考取公職、參與公共服務的想法。在一開始時聽聞諸多人言公職考取不易,而多有猶豫。但在到大學後,得知每年皆有很多學長姊是在畢業後即應屆考取公職,抱持著「既然他們能,那我一定也能」的心態決定真正投考公職。
然而比起從大二大三就開始補習,個人又叛逆的覺得大學時光寶貴,希望能多花時間在朋友、中文系課程與社團玩樂之間,故而決定充實過完四年,到大五時才開始準備(會延畢則是為避免準備期間收到兵單)。這固然是有些任性的選擇,但我在決心未來投考公職時,便開始存錢,到大五時不論補習、房租和生活費等十餘月開銷,皆是從自己存款支應,並抱持著一但落榜就會身無分文、絕無再來機會之決心。

 

二、選擇學儒的原因

大學期間參與過多次學儒在政治系講堂的考取生分享,且身邊亦有朋友在學儒上課,故而考慮來此詢問,但經過評估後,最後是在學儒報名金榜函授課程。

 

三、當初報名課程

我選擇金榜函授課程,當初考量之因素有覺得:
1.在家或圖書館上課,可以省去來回補習班的通勤時間。
2.個人的學習專注力較差,沒辦法堅持三個小時在教室內吸收完老師課程,而函授可以隨時暫停休息和重複撥放較有利學習吸收。
3.函授線上課程可以調快上課速度,大部分課程皆是1.75倍速聽完,相比面授省去相當多時間。
4.不論是臨時有事、偶爾想放假皆能自己調配進度,而不需請假後再到補習班補課。

 

四、補習班資源推薦

基礎課程對於無基礎的考生而言很重要,但僅有部分科目有少數課程,如能增加科目與課程數量,必能有更大幫助。
在補習過程中覺得有幫助的項目,主要有:
1.考前幾個月時開放的線上模擬考,除可測驗準備程度外,還能看到在所有測驗人數中之名次,以此來分析當下實力是否需再加強。
2.師資安排:對於函授中之各科老師大抵皆滿意,比起自身單獨學習,確實是在老師們的引導下加快了非常多的知識理解,並且老師們也提點了教材當中諸多可以跳過不讀之部分,而讓學習更有效率。
3.考前總複習:完整課程約兩百多堂課,在費盡千辛萬苦終於上完所有課程後,在考試倒數一個月前收到了總複習講義與課程,再次於螢幕上見到老師時不知為何有莫名感動,而老師們又在極有限時間內提點諸多考試重點,幫助學生自己評估學習狀況與有所遺漏處,對於考前衝刺有極大幫助。

 

五、考科準備

從大五上的九月起一直到隔年七月初考試的整整十個月間,斷除所有打工、絕大多數活動,除上下學期於校內各一堂課外,是幾乎全職準備於考試。在一開始時候一天堅持八小時時間便已相當吃力,但在後來逐漸增加讀書時間,到考前一個月時平均每天皆能讀到十一小時以上。此外在備考過程中,每天間紀律維持生活作息,如每日十一時睡七點起床確保八小時充足睡眠、必須按時補充三餐、水果與保持運動,到考前四個月起幾乎斷絕所有娛樂與網路社交而全心在課程準備。
1.國文、英文:國文占比較少,準備成效不高,故只在考前寫過近年幾回選擇題。而英文則是每天在讀書的最後二十分鐘複習高中七千單,盡可能記憶單字。
2.憲法、法學緒論:此二科只上完課程後皆未有再開過課本,只考前總複習時練習老師準備的講義。
3.行政學和行政法:高考歷年來錄取分數皆在50~60分間,而行政學和行政法皆是一半選擇一半申論,只要選擇題有著以全對為目標之決心,此二科就能非常接近錄取分數。故而歷屆的選擇題庫書是絕對必不可少的,至少要將題庫書讀完兩遍。
4.刑法總則、民法總則:上完課程後將解題書讀過兩遍,又練習過兩遍申論,幾乎將必考法條皆大致背下來,申論時才能明確完整架構論述。
5.公共管理:大部分內容是和行政學重複,只部分單元較為深入。在準備時兩科課本是互相參照比對教材,有時因於翻譯和教材選編不同,在一本不懂處到另一本處反而豁然開朗。
6.公共政策與政治學:這兩科申論考題皆相當靈活,單只熟記課本內容尚不足以高分。在備考期間我訂閱了中央社新聞電子郵件,每天藉由閱讀國內外時事與政策,來結合課本所學,並將申論解題書皆練習過兩遍。
總結而言,各科皆深入閱讀五遍以上,並在考前大量重點記憶背誦,並搭配從初次學習時便開始累積與不斷修正的筆記,結合紀律生活就能大幅提升上榜機會。在申論寫作上雖各科老師皆言須從課程初期就開始準備,但個人一直拖到考前兩個月才開始首次練習,因而花費過多時間在申論寫作。如能及早開始練習,熟悉各科申論之方法格式,應會對於考前複習上更有效率。

 

六、感謝的對象

政治學的老師最讓人印象深刻。在課程中藉由各式例證幫助學生理解政治學概念,且相較其他老師亦花了諸多時間教導如何進行申論題之寫作方式以及考題分析,此外還製作了電腦遊戲幫助同學從中複習與理解,而其編寫的申論解題書更是讓人清楚明白考點、趨勢與準備方法,其中不少申論題之解答個人認為也較其他政治學老師為佳。個人雖是中文系,大學期間寫過無數申論題,但直到上過韋伯(吳宗翰)老師的課才明白何謂真正好的申論內容。

 

七、給正在準備的考生一段鼓勵的話

課程上百堂、申論數千題、課本上萬頁,而準備的時間卻總在分秒間流逝。如此則更要把握當下,告訴自己就是這一次,只要真有拚盡一切的決心、比誰都還要想考上,最後必然能手到擒來。

  • 108普考社會行政考取心得-陳章嘉

    108普考社會行政考取心得-陳章嘉

    補習班給我最大的資源是有良好的師資及自習教室的提供和考古題解答的提供,讓自己在寫申論題時,能夠有個參考,志光每位師資都各有其特色,教學方法也不盡相同,但都非常認真,想到老師總比做為考生的我們認真,總是讓我慚愧,並鼓勵自己努力,

  • 107地方特考五等一般行政心得-陳韻如

    107地方特考五等一般行政心得-陳韻如

    決定成為全職考生投入國考是七月初的時候,距離地方特考時間剩不到半年,再加上專業科目都是未接觸過的領域,就算想要自學也不知道該如何下手,上網參考了很多資料,分析過後認為補習班(視訊)最適合自己,一來是離家近不會浪費時間在通勤;二來是覺得學堂的讀書氣氛比家裡好很多,自己在家讀很容易分心,但在教室裡大家都很專心,自己也會感染那種氛圍而更努力。

  • 108普考社會行政心得-王柔婷

    108普考社會行政心得-王柔婷

    我是某大學社會工作系畢業,在高中的時候接觸到社會工作這項職業,所以在大學填志願的時候直接選了這個科系。在畢業以後到居家服務單位上班3年,遇到了私人單位會遇到的許多問題。深思過後,為了久遠未來的退休生活,毅然決然的辭職,投入準備公務人員考試。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