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高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 陳○翔(一年考取 / 快速考取 / 雙榜考取)

109高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 陳○翔(一年考取 / 快速考取 / 雙榜考取)

一年考取 / 快速考取 / 雙榜考取

#一般行政#高普考 點閱:746

一、背景及報考緣由

大一還是中文系的我,因為一次同學會與高中英文老師的談話,改變了未來的志向,以成為公務員為目標,因此在大二是轉到公共行政系就讀,一路讀到了研究所,碩二時因為家裡的因素,與媽媽的期望,想要趕快有份穩定且有一定收入的工作,索性辦理休學,投入高普考的試煉中,並決定報考一般行政類科,希望能一年考取後,再回來完成碩士學位。
 

二、心態調適

一開始在決定要補習之後,旋即試聽與詢問了很多家補習班,發現保成的費用實惠且師資優良,於是加入保成這個大家庭,與同學們一起努力拼國考。因自身是相關科系,站在比其他同學更有利些的位置上,但我不因此鬆懈,反而更砥礪自己,更應該考上來證明自己。因此透過過往的考試經驗,加上配合保成課程進度的安排,除了補習的時間外,每天定期前往圖書館報到,從開門讀到關門,扣除吃飯和睡午覺的時間,其他都在讀書以跟上進度,並輔以練習考古題以檢視自己的學習情況,每天週而復始地循環並相信自己能考出好成績。

隨著考試時間的逼近與想著範圍都廣如大海的各科目,不禁常令我對自己產生些許的懷疑,這樣的讀書步調是對的嗎?考試時會不會出現我完全不熟悉的題目,因此努力都前功盡棄呢?面對這些疑問時,我會立即轉向正面的態度,告訴自己我的準備很充裕了,考出來的題目一定能迎刃而解,就算真的出了自己不會的題目,那別人也一定不會,就用其他題或其他科一決勝負。就是這樣不斷地給自己建立自信,並相信自己可以成為金榜題名者,而支撐我讀到最後一刻的衝勁,打著破釜沉舟的心態,抱著必勝的決心前進著。

當然這過程當中,也有老師的鼓勵、家人的督促與朋友的勉勵,都時時刻刻提醒著自己必須以豐碩的成果予以回報與感謝,因此很感謝這過程中曾給我幫助的所有人,讓我充滿能量地邁向上榜的終點。
 

三、準備過程

(一)各科老師特色

1.刑法老師:上課氣氛風趣幽默,會跟同學們更新最新的法律實務,並會善用例子幫助同學了解艱澀的法律條文。
2.政治學老師:將政治學的各種理論簡化為簡單明瞭的圖表,搭配仔細的解說與實例的結合,使我們能馬上了解理論的含意與內容。
3.行政學老師:教學很有熱忱且細心,每次上課都會大略複習上次所教,讓同學進入狀況,且每一章節教完,也會勾選題目希望同學回去練習,並針對同學們的練習給予很多建議。另外,在考前也整理出許多與考試有關的時事,幫助同學在考場上能善用時事,拿取高分。
4.民法老師:在總複習及題庫班上,老師很鉅細靡遺地針對幾大重要考點的考試題型,帶大家解題,透過不斷地反覆練習與擬答寫作,可以在一兩堂課中,了解各考點的題目應該怎麼審題與解題,對考場上的發揮幫助極大。
5.行政學老師:因為老師有考上國考的經驗,所以不管在上課時,還是下課時間改同學寫得申論題時,處處都可見到老師運用自身經驗引導我們規劃讀書時間、練習考古題,及如何把申論題寫得更好的用心良苦。
6.公共管理老師:善用課本內容、簡單圖表和時事實例的結合,將各種理論與考點言簡意賅地說明清楚,並給予許多該考點與其他考點如何互相結合的豐富補充,使同學們更懂得融會貫通,也同時有利於申論題的寫作。


(二)時間規劃

時間規劃分為兩種,一種是讀書進度的規劃,一種是每天的時間規劃。
1.針對前者應做成進度表或在內心有個藍圖,並確實照著自己的規劃走,不要給自己有偷懶的空間。至於要每天換科目看,還是一段時間都看同一科,直到該科看完再看下一科,兩者因人而異,沒有定數。
2.針對後者,我通常是每天去圖書館報到,從早上9點到晚上9點,並大致分割成9點到12點、下午2點到5點及晚上6點到9點在讀書,中午12點到下午2點為吃午飯和睡覺,晚上5點到6點為吃晚飯,有時會利用下午的時間寫申論題。另外因為圖書館週一和週日只開到下午5點,所以每週的這兩天晚上時間就是放鬆時間,像是看電影或約朋友吃飯等等,以緩解壓力。
但最後到了考前一個月,基本上每天都讀到晚上11點,增加考古題的量,與大略複習考試範圍與增強自己較弱的章節或科目,期盼勤能補拙。


(三)補習班資源運用

善用保成的各項資源,並與老師保持不斷的交流,就是最好的工具使用,透過考古題了解自己的不足,藉老師體悟增進之道,並由不停地翻閱課本,理解各項學科理論內容,使自己能充分融會貫通,而不必過於求好心切地,去坊間找各考科教科書來看,因為首先沒有多餘時間,再者,每本教科書的精華都已經濃縮在課本當中了,無再行補充的必要。
在練習考古題時,公職王和老師的補充筆記與當面回饋就是非常重要的工具,首先可以很容易地找到過去的考古題;再者透過自己的作答,了解不足之處;最後就是藉比對上課時的筆記和老師批改的回饋,知曉自己的表達方式和時事應用是否符合邏輯與恰到好處,如此不斷地練習,絕對有助於寫作申論題能力的進步,提升獲得高分的機會。

在準備的過程中,相信不管是在任何層級的考試中,或對大多數人來說,都會面臨到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自己可能有讀得不順手的明顯弱科與讀來頗有興趣的明顯強科。這時往往有一個爭論出現,就是該多補強弱科,讓自己每科都很平均,還是繼續加強自己的強科,讓強者更強,以補足弱科輸掉的分數?面對這個大哉問,我的方法是選擇後者,因此在讀完弱科有信心維持一定程度之後,我會花更多時間在我的強科上,例如行政學、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等三科上,期盼自己在這三科上能多拉開與其他人的距離,以彌補我行政法和政治學的不足,最後的考試結果,有達成我預設的結果,因此成功上榜。
 

四、給學弟妹的話

對於未來有志考取國考的學弟妹們,我希望你們在準備的過程當中,不管自己的資與程度如何,只要下定決心考試了,就要相信自己能夠成功,將金榜題名視為該年度最重要的事,以這樣的心態前進,成功考取絕不是問題,同時要以最快的速度讓自己步入讀書的節奏中,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與面臨瓶頸時突破紓壓的方法,但不要太過於的壓迫自己,每週適當地運動一下,可以讓腦袋保持清醒,讓自己把讀進腦袋的東西都能靈活運用,在考場上就能遊刃有餘的發揮囉!預祝各位金榜題名、夢想成真。

  • 108高考社會行政考取心得-胡鑫萍(高考第2名)

    108高考社會行政考取心得-胡鑫萍(高考第2名)

    因為想要相對穩定、有保障的工作,再加上家人的期望,決定投入國考的行列。本科系畢業後認為自己可以仗著本科優勢邊工作邊準備考試,故先從事社工一年,並在距離考試只剩半年時間下報名了補習班的二年班課程,後來因為社工的工作繁重,實在無暇準備考試,連課程都來不及上完,就去應考,想當然成績不盡理想。此時我才終於決定辭去工作,於107年8月份開始正式到補習班上課,擔任全職考生。

  • 112高普考會計心得

    112高普考會計心得 - 郝○閔(高普雙榜/一年考取)

    好在志光的師資陣容非常堅強,每位老師除了有自己的上課風格外,都能深入淺出、循序漸進的帶領同學了解該領域以及掌握考試重點。

  • 108普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林立中

    108普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林立中

    自己過去是在做房仲業務,雖然收入還可以,但時間上花費很多,沒有自身的休息時間,幾乎連假日也需要加班,因此想要一份穩定又收入還過得去的工作,也希望能夠多點自由的時間,多做點自己喜歡的事情。因此就毅然決然投入國考這條路。投入考試是在6-7月的時候,剛好有完整的一年準備考試。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