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高考人事行政心得 - 黃○雯

109高考人事行政心得 - 黃○雯

#人事行政#高普考 點閱:734

一、報考緣由

在決定加入國考行列前,我是從事服務業的工作,每天要接觸大量的顧客,對於個性內向又不擅言詞的我,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所以後來才毅然決然的辭了工作,決定報考高考人事行政,一來是工作能較私部門穩定,二來是不用每天接觸大量的民眾,且薪水不比民間低,還有不錯的退休金,能使我不用擔心退休後的生活。

當然在應考期間不比工作輕鬆,每天埋首於書本中,不像上班族有假日可以休息,唯有不斷的讀,不斷的練筆,等到考上的那一刻,才能稍加休息,在高考準備期間,我最感謝的是我的家人,有了他們的支持,我才能專注於考試,也很感謝補習班老師及班導的鼓勵,讓我更有自信能金榜題名,以致於能在考卷上寫出氣勢。
 

二、準備過程

人事行政考科中的兩大魔王是心理學和各國人事,前者是需要深入了解,寫的專業才能有高分;後者則是時常考出課本以外的內容,讓考生措手不及。在心理學的學習上,還好我遇到捷陞老師,老師提倡先理解後再背誦,倚靠邏輯推理來加強記憶,也是老師用他對心理學的熱忱感染我,讓我也喜歡上學習心理學,積極的渴求獲得更多的心理學知識,這也使我對心理學的知識記憶更深刻;至於各國人事,不要被不按牌理出牌的考題嚇到,而一味追求特殊國家的制度,應該先把基礎打穩,等基本的都熟了,再去補充一些課外的特殊國家制度。

讀書方法分成跟課時期及考前衝刺,我是喜歡上面授課程,上課前我會提早到補習班的自習室,複習上一堂課老師教的及做選擇題,增加記憶的穩固,考前衝刺則是報名特訓班,珍惜時間,特訓班是一到五的9:00-17:00,專注於小考、每科的複習及考卷的檢討,其餘零碎時間也不要浪費,像是搭公車時,我會背各國及行政學的口訣跟內容,或是重聽老師的上課錄音;搭電梯時,我會做一下選擇題,就算兩題三題也好;走路時,也會聽上課錄音,但要注意安全;晚上回到家時,雖然我沒有很好的讀書環境(客廳家人在看電視多少會被干擾),但還是會靜下心來寫選擇題;洗澡時,我會回憶當天背的內容,沒背熟的,再翻出來看一次,就這樣每天無時無刻腦子裡想的都是課本上的知識,如同走火入魔般的,埋首於書本中。

 

三、給學弟妹的建議

可以擬訂讀書計畫,但不要為了達成計畫,而倉促看過去,這樣學不到內容,要邊讀邊想,把相關的知識是串起來;不擬定讀書計畫也可以,但是腦子裡要知道什麼時候要念哪一科,每天維持書本的熱度,以免遺忘,國考不但比誰讀的多,更比誰忘的少。

在解題書的使用上,很多人覺得每科都要買解題書,但我不喜歡看解題書,因為我覺得那不是我的邏輯,還要再自己消化很麻煩,所以我直接參加特訓班練申論,我想寫出我自己的申論題,而不是背的跟解題書一樣,當然一開始寫申論一定挫折很大,很難下筆,但是要撐住,多考幾次,每次考完都仔細檢討,參考擬答,看不懂的向老師提問,這樣寫作實力才會增加,不要害怕不敢問,這樣問題會一直存在,可能會成為你失足的關鍵。

到了考場,最好不要有家人陪,訂考場便當快速解決伙食,遇到認識的打個招呼就快速離開不要聊天,當下一定要專注在考試上,千萬不要因為家人及朋友而分心,上考場,可以看補習班的重點整理或自己準備要讀的書,考試中間的休息時間也要繼續看書,累了可以睡一下,睡醒揉揉太陽穴集中精神準備考試。

高考比普考更容易考上,因為普考競爭更激烈,但那個「容易」並不是你想的那麼簡單,還是要下足苦工才會換來成功,所以備考期間一定要全神貫注在考試,保持單身,唯一的朋友只有書本,才不會分心,祝學弟妹早日金榜題名。

  • 111高考人事行政心得

    111高考人事行政心得 - 袁○勛(非本科系)

    我畢業於新聞所,因無實際媒體工作經歷,媒體相關工作求職到處碰壁,歷經無數次投遞履歷或面試,終於進入與本科系毫無相關的法人及私校單位工作,執行政府專案計畫,長期與政府計畫相關承辦人員溝通往來,深刻體驗雙方工作環境的落差,身分不對等,薪資水準更有顯著差距。故,第一個說服理由:我想改變生活現狀,提升生活品質。

  • 108地方特考三等人事行政心得-邱○勇

    108地方特考三等人事行政心得-邱○勇

    國立大學研究所畢業。考試資歷一年半年,107地特開始,108地特上榜。我本來在司法機關工作,但司法機關的工作我很不滿意,升遷無望,工作繁雜,業務繁重,事多磨心,所以才開始準備國家考試。

  • 108高普考財稅行政考取心得-王郁晴(高普雙榜)

    108高普考財稅行政考取心得-王郁晴(高普雙榜)

    在選擇補習班時,詢問過許多考取學長姐關於補習班的資訊,大多均是在高雄志光補習班考取公務人員,於是我報名了高雄志光面授班,會選擇面授班的ㄧ大原因是因為在課程上若有問題可以馬上向老師請教以及同學之間互相討論,大家將資訊互相交流可以一起進步,讀書氛圍也更佳!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