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高考社會行政心得-成佳恩(一年考取/應屆考取)

108高考社會行政心得-成佳恩(一年考取/應屆考取)

一年考取/應屆考取

#社會行政#高普考 點閱:623

備考前-向標竿直跑,給自己不回頭的勇氣
社會學系畢業,於大三時開始焦慮未來方向,經考量自我個性與可能性後決定投入公務員的考試。在成長過程中,一直都認知到自己需要發自內心認同某些事物,才有動力全心投入其中。一直都熱愛接觸人群的我,一開始深受社會大眾給予公務員體系的刻板印象中-國家機器、整天接觸電腦、重複做相同的事情等等。但在慢慢了解社會行政的工作性質、環境後,發現其服務的對象-老人、社會中相對弱勢的群體等,都是我有興趣且期待接觸的人群。如此的認同以及期待慢慢堆疊於心中,成為我投考的勇氣與動力。

備考時-讀書方法、各科準備
每次複習的同時,將課文、講義與老師筆記轉化成自己的筆記,這樣的方法十分耗時耗力,卻是我認為能融會貫通並確定自己有所吸收的不二法門。我選擇從自己喜歡的科目社會學開始,從中獲得讀書的成就感與回饋後轉往最陌生的行政法,將生硬的法條內化成故事理解,方便記憶與連結。屬於自己的筆記一旦做成,即成為應考當天最重要的複習教材。於考試休息時再次翻閱,不熟悉的論點經多次熟讀,非常有利於應考時的發揮與延伸。各科準備:
1.行政法:
此科為我從未接觸過的法科,我於大四時邊跟補習班的進度,也在學校邊修習行政系的行政法課程,使我能在短短一年內經過多次接觸,慢慢熟悉題型與方向。若深硬的法條與文言文的解釋也令你百思不解,則可將老師上課的例子、故事與時事記錄下來,幫助自己消化成白話文,並且於複習時連結所有相關法條、融會貫通,幫助自己在未來多次複習時快狠準的抓到重點。

2.社會工作:
熟記各大理論以及三大直接服務的應用,並搭配近幾年的考古題,歸納練習常考題型、平時多留意時事新聞,將對考試有很大的助益。

3.社會政策與立法、福利服務:
此科為我最害怕的科目,因其內容十分廣泛、涉及從兒童至老人等多項政策法規。普考選擇題須特別注意法條中的數字,至於高考申論題則能多參考近幾年的申論題以及關切新修法規。申論題有非常高的機率重複或延伸出題,其中社會救助法以及長期照顧皆為重要出題方向。

4.社會研究法:
此科為我的大學必修,因此準備起來相對容易。研究法常考名詞解釋與舉例,因此須盡量轉換成自己熟悉的文字以方便記憶。

5.社會學:
此科為大學四年再熟悉不過的,也是我最喜歡的科目。熟悉重要學者的觀點、理論後,靈活套入日常生活的時事中做應用。平時多接觸社會時事並同時在腦中練習思考輸出,將對此科有很大的幫助。

備考時-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同時兼顧學校課業、人際與視訊補習實非易事,尤其大學期間準備考試如同孤軍奮戰,相較高中的團體戰役,需要更加堅定的毅力與心理建設。在預習、視訊補習、複習的過程裡、每每念書念到頭昏腦脹時,讀書壓力和自我懷疑時常在腦中無限循環和放大,甚至常常萌生放棄與重新規劃路線的念頭。然而,每次回到視訊補習班,看見身旁也正在努力的人們,心裡的鬥志又會再次被燃起,發現自己不是一個人。在高壓環境裡,偶爾讓自己停下腳步喘口氣;在達成自己的階段性目標時,偶爾給自己一些犒賞和獎勵,都是支持我繼續向前的動力。考試過程中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的個性、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而非複製貼上他人的技巧與方法,如同撰寫申論題時,唯有真正吸收後咀嚼成為自己的文字輸出,於考試時才能融會貫通、靈活運用。因此,備考時在幾次的迷茫、懷疑中找尋自我、突破自我的同時,也讓我有機會更認識自己。

應考時-告訴自己這是最後一次
一連考普考、高考的五天,是我從小參與各種考試中最疲憊的經驗。考試時最忌諱受其他考生影響,然而於考試之際,無論是與自己在同考場的考生提早交卷或與認識的考生於中場休息時的交談內容(許多都提到第一次考試是來試筆),都會動搖我的應考心情。現在回頭想,我很慶幸自己那五天在每一科考科中都全力以赴,並從發下考卷那一刻寫到收卷的最後一刻。當心裡全然相信這會是最後一次坐在這裡考試的同時,寫每一題的筆會越提越起勁,並且使出渾身解數應戰。

給學弟妹的鼓勵
公職這條路就像馬拉松,不進則退。然而跑馬拉松的關鍵功課是練習配速,在過程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步伐和速度,勇敢向前。跑到一半時或須會遇到挫折、撞牆期,但咬緊牙相信自己接著全力邁開大步向前,便能一一突破與克服,找到自己的價值與成就感。懷疑、迷惘、痛苦,都是認識自己的深刻過程,既然選擇了這條路就勇往直前,向著目標跑吧!
 

  • 108高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潘姵妏

    108高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潘姵妏

    起初,師範大學的背景早已注定是投入教育莘莘學子的行列,不過基於想從事其他工作領域的心願,於考取教師證後便決定捨棄教職,選擇於企業中當上班族,工作幾年期間的確忙碌且充實,但卻逐漸發覺企業的升遷及獎勵制度無法保障未來生活,不符心中所需,遂有了投身公職的想法。之後,家中長輩的健康狀況不佳,便毅然決然辭掉工作,於照顧家人期間邊準備公職考試。

  • 108普考一般行政心得-陳薇竹

    108普考一般行政心得-陳薇竹

    大學畢業後的四年間選擇了與我大學就讀的本科系-日本語言文化學系相關的工作就業,任職過的兩份工作其實還算順遂,遇到了好的老闆、同事與工作環境,這樣平順的工作和職場氣氛,也讓我當時漸漸安於現狀不想向前跨出步伐,但近年來刊載經濟不景氣和各種私人公司裁員、無薪假的斗大新聞標題不斷出現,對於生活的不安感隱隱約約開始像一顆隨時會被引爆的不定時炸彈不斷答答答的倒數計時。

  • 106高普考一般行政-黃連盛

    106高普考一般行政-黃連盛 (高普雙榜)

    高齡考取高普雙榜:我已經四十多歲,頭髮開始斑白,辭掉工作準備國考,是標準的中年轉業,沒給自己退路,1-2年內必須考上,否則即是萬丈深淵、萬劫不復等著,所以我報了衝刺班及年度班,用了一年半時間,僥倖上榜。雖然畢業至今二十多年沒碰書了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