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高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楊芳旻

107高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楊芳旻

#一般行政#高考三級 點閱:436

一、個人背景與報考動機

私立大學畢業,本身讀的是外語,並非本科生,因此也是跟大多數考生一樣從零開始進入國考這條艱辛的路。
在學生時期,就常聽到一些關於公務人員的相關事項。在現代不景氣的社會中,當公務人員似乎是個人人嚮往的夢,或許不能致富,但能求得一份安穩。但當時的我並沒有對此動心,也認為自己讀的科系出來找工作並非難事,因此並沒有特別關注於國考。
大學畢業後雖然順利找到工作,但工作環境與內容並不如預期,也得知身邊許多朋友都有相同的情況。在經過種種考慮後,決定辭掉工作,專心準備國考之路。
 

二、各科準備方式:

(一)國文:

因為讀的是五專與二技,認真寫作文已經是國中時期的事,在六、七年後突然要寫出一篇文章來時發現不知道該如何下筆,但在上過林老師的課後,才發現寫作文並不難,只要記得各種文章體的格式,運用老師教的各段寫作技巧,並注意篇幅,就能在規定時間內寫好一篇作文。公文也是背好公文格式,考前再拿出來複習,通常就不會有太大問題。測驗題的部分只能吃國中老本,以及多練習考古題,考古題做多了就能培養語感,也較能選出正確答案。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

只要上課認真聽,回家再複習一次就能掌握重要釋字與法條。考前藉由總複習課程與考古題練習,來加強答題技巧與速度。英文沒有上過課,只有練習考古題,考古題裡面的單字要盡量背。
   

(三)行政學:

行政學雖然範圍廣泛,但投資報酬率很高。主要是以理解為主,理解老師講課的內容後就不需去硬背,也較有效率。而一些細節的部分,陳老師也創了許多口訣來幫助同學記憶,考前也能快速複習。申論題的部分除了練習考古題以外,也須注意常出於選擇題的題型也可能變成申論題題目。
 

(四)行政法:

陳老師上課非常認真,講解也很生動、淺顯易懂,課本上重要的部分有標粗黑體字,也有許多練習題,加上上課抄的筆記,複習起來也不會太龐雜。平時盡量每次上完課後即複習,且要注意老師提醒的重要考點及爭點(老師語氣加重時);考試前就看法典,再瀏覽一次重要法條,考試時較不會引用錯誤。
 

(五)公共管理:

推薦陳老師的公共管理,老師上課以講義為主,課本為輔,講義內容即以申論答題的格式排列,對於練習申論題非常有幫助。講義已是擷取課本的精華,比讀課本來得輕鬆,再搭配上老師教的口訣,可以幫助記憶。老師在總複習課程會提醒新的時事以及相關考點,須特別注意,有很大機率會考出來。
 

(六)公共政策:

程老師上課的步伐較緩慢,且解釋得很清楚,很適合從零開始接觸公共政策的同學。程明老師課本中列出的英文句子很有幫助,寫在申論題的前言可以大加分。老師在正規課程與總複習課程中提醒的考點要特別注意,即使不在公共政策中考出來,也可能考在行政學中。
 

(七)政治學:

一開始覺得政治學很抽象,完全不知道這個科目的體系,在遇到韋老師後開始喜歡上政治學。老師上課很有趣,就像在聽歷史故事一樣,而老師補充的時事很重要,雖然聽完會覺得世界很黑暗,但就算以沉重的心情也要把老師所講的抄下來,在寫申論題的時候才可以多運用。政治學的申論注重論述,所以寫字速度可能要快一點才有辦法完整答題。
 

(八)民法總則:

推薦陳老師的民法總則,老師上課速度不會太快,且每個點都會一一仔細解釋,讓我從原本考個位數的民總也順利提升到兩位數。老師課本中有一些申論題的範例寫法可以參考,例如在引用法條之前,可以先解釋名詞,如此不僅可以增加篇幅,整體上也較為順暢。而在考試前也是閱覽法條,加深條號印象,才能下得精準。
 

(九)刑法總則:

老師上課畫的架構圖很容易記,解題時以此架構一層一層檢驗比較不會出錯。而課本上也有許多申論題的參考寫法,可以背誦老師說的重要句子,有考到相關考點都可以寫出來。如果學說上或實務上有不同意見,至少寫出兩個不同見解才會高分。
 

三、選擇最適合自己的上課方式

上面授課雖有面授課的好處,可以督促自己,也能當場問老師問題,但我是個愈被督促就愈做不好的人,而且我習慣以自己的方式安排讀書時間,再加上師資上的考量,所以選擇了數位學院,上課較自由也較彈性。
 

四、其他事項

(一)備考時的心態:

有句話說:「自己選擇的路,跪著也要把它走完。」其實每個人都一樣,沒有誰比較聰明或誰比較笨。每個人都在國考這條路上辛苦趕路,看誰能走到最後就是贏家,因此抱持一顆堅持的心很重要。在讀書中難免會遇到挫折,每當想放棄或開始覺得厭世時,我就會把當時的心情寫下來,現在回顧起來,發現一開始總是不斷批評自己的不是,但到最後我卻能坦然寫下相信自己做得到等話語來鼓勵自己。「相信自己可以帶來更多能量,讓你不再覺得自己有多難堪。你處的位置並沒有那麼深,你所在的地方還看得到陽光,所以要抬起頭來繼續勇敢向前走,相信成功就在不遠處。
 

(二)應試的心態:

考試當天要盡量放鬆,不要太緊張,才不會出不必要的小差錯,信心滿滿的應試會寫得比較順手。考試前的休息時間要好好運用,可以看法條或複習口訣等,短期記憶的效果很驚人。
  • 106高普考一般行政-黃詩惟

    106高普考一般行政-黃詩惟 (高普雙榜)

    由於受到職場生涯的環境與周遭朋友的經驗影響下,從而決定進入國考這個旅程,並決心以專職考生的身分準備高考,希望能以最快的時間考取,然而經過落榜後,對於自己本身的弱點亦有所認知,進而選擇奪榜班

  • 111高考一般行政心得

    111高考一般行政心得 - 莫○

    我這個人比較特別,在中學時期即有當公務員的想法,覺得一來穩定且薪水不差,二來對於公共事務及公共服務也有些興趣;大學時期則是現實因素占了上風,覺得即便是國立大學畢業,社會科學相關科系的專業並不為就業市場所需要,多數可勝任的工作待遇並不理想。因此決定於大四這年投入國家考試,希望能得到一份待遇不差的工作,不要陷入畢業即低薪或失業的窘境,也期盼能有機會在工作的過程中參與公共事務的推行。

  • 112高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112高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 林○志(高普雙榜/一年考取/非本科系)

    因為本身的科系除了當老師之外出路較窄,加上後期發現自己對本科系提不起興趣,文組畢業也比較沒有什麼專業,然後知道公務員只要通過考試就能有穩定且不錯起薪的工作因此決定全力準備。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