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高考財務審計考取心得-王彥文(狀元)

107高考財務審計考取心得-王彥文(狀元)

第1名

#財務審計#高考三級 點閱:1548

源起

私立銘傳大學會計學系畢業,在大學期間其實就有往公家單位發展的,而且想朝往稽核方向。由於經濟的情況使我無法立即投入考試,所以選擇先至民間企業工作存錢,等準備好時,即開始全新投入準備考試。

在107年2月報名補習班二年班,以2年為目標,但是白天上班,晚上唸書對我來說沒辦法好好兼顧課業,所以選擇四月底離職,在五月才開使去補習班補帶趕進度,但106年僅把成管以及審計的課程聽完,其他的專業科目完全沒有時間接觸,所以第一年成績慘不忍睹。

 

選擇補習班的原因

以前補習的經驗讓我發覺花太多時間在通勤、等待以及排隊的時間上面。而且有時候精神不濟還要去上課,反而沒有什麼效率效果,所以我選擇離家近的數位補習班,省去我的交通時間,避免車舟勞頓。補習班的硬體設施還不錯,螢幕大台,看影帶不會不清楚。
(一)師資部分:財務審計所提供的師資,都是很好的老師,而且老師都是教學認真,所以一定要跟上老師的腳步
(二)每月申論批改:藉由模擬試題練習申論題,提早瞭解寫題目該如何組織架構,並交由專業老師批閱,給予意見,讓自己對於申論不會這麼有如此恐懼!

 

選擇視訊教學

因為我自己在家裡看函授會怠惰且受到家中環境許多誘惑,所以我覺得視訊是面授及函授的折衷方法,而且視訊課程,可以規劃自己的唸書時間,不會為了趕課而趕課,讓我在規劃上很有彈性空間,因此選擇視訊課程。
 

各科的準備要領

主要原則是,老師上完課會在兩天內複習,越早複習完成越好,不然記憶曲線是遞減忘得會特別快,所以要把握黃金時間。剩下的就是不斷反覆複習熟讀手中的資料以及練習題目,而且要將錯誤的地方訂正,因為通常會錯的題目,將來在犯的機率會非常高,唯有勤加練習是不二法門。

(一)內部控制之理論與實務
金老師在規劃課程是先以審計學為基礎,於內控實務課程中繼續延伸並加深難度。所以內控實務有部分內容是與審計學課本的第九章內部控制以及第十章~第十九章循環有重疊,這是基礎部分,一定要準備熟悉,盡量讓整個內控觀念在腦海中烙印。除此之外,『公開發行公司內部控制處理準則』法條、以及老師的上課筆記務必要熟記。

(二)審計應用法規
老師的課本內容有統整性,會先讓你瞭解法條內容以及歸納整理相關的子法後,再使用堆疊式記憶,讓整個法規架構內容記憶在腦海中。

(三)管理會計
老師上課步調很快,上完課之後一定要趕快重新將上課的內容複習。課本上的各類型習題要熟練,我主要以管會的部分為主,但成會的部分也要注意,也是有出題的機會。成管會一定要多算,你的任督二脈才會被打開。每個方法要去理解,這樣遇到分析題目才可以描述差異。

(四)財報分析
這一科除了公式要記得之外,還要理解使用的意義,這樣在考分析類型的時候,才可以將寫的出來,例如:財務危機預測模型的範圍要清楚知道什麼情況是有危機風險。

(五)審計學
審計學的內容真的非常多,還有厚厚的公報。但大家別擔心,老師會將所有公報重點寫在整個黑板上,可以在短時間內掌握各號公報的重點,並搭配老師生動活潑淺顯易懂的教學方式,讓你瞭解。有大太陽的地方一定要背起來,老師上課也會請學生覆誦,這時請大聲覆誦,因為自己看容易會漏掉一些字,藉由覆誦才知道整句話的意思,才能理解。

(六)政府會計
最一開始,先掌握政府組織架構,並且會融入預算法的觀念,讓剛接觸政府會計的我們能夠理解政府會計。政府公報以及最新修正的政府會計實務都是考點,老師也額外提供教材給學生,並帶我們去理解。每堂課回家後要練習寫分錄,利用反覆練習會讓你從不熟悉到熟悉,在考場上就能夠直覺判斷正確答案。

 

抒壓的方式

我每週固定一天一個上午去當家教,當作我的放鬆時間,讓自己的腦袋換一下模式,而且還有微薄收入可以生活,這對我來說是種小確幸。
 

給學弟妹的鼓勵及勉勵的話

經過這一年的準備下來,要規劃讀書計畫,這樣你才會比較有方向,在唸書的時候比較不會害怕。讀書方法一定要能適時地調整,發現沒效率效果時,要趕緊去調整。我的方式是從三月到五月的台灣菸酒、關務特考、台電雇員,皆有去報名考試,藉由每一次的考試來調整自己的唸書方式,驗收一下之前的累積到什麼樣的程度。

在最後一、兩個月一定要穩住腳步,不要慌張,將手上的資料不斷反覆背誦。考試是比『誰忘的少』,唯有加強自己不熟悉的地方才能夠讓記憶加深。所以不要放棄並堅持到最後的一分一秒,好好地享受在考卷上揮灑的喜悅! 加油~

 

唯有加強自己不熟悉的地方才能夠讓記憶加深
所以不要放棄並堅持到最後的一分一秒

  • 107高普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高健銘

    107高普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高健銘

    想考公務員最初是家庭的耳濡目染,家人包括父母叔嬸等都是廣義的公教人員,在這樣的環境下,從小就嚮往穩定的工作,所以大概國中起就有當老師或考取公職的打算,又因為本身是運動員,便以體育老師與體育行政為目標,選擇了體育相關學系就讀。

  • 107高普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左家丞

    107高普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左家丞

    當完兵之後,我來到了補習班,細細詢問了國家考試的相關注意事項,最後我選擇了人事行政職系為考取目標。選擇職系為人事行政的原因是因為大學學系是企業管理學系,相關科系亦有探討人力資源的運用,我認為踏入國家考試的第一步是興趣,對於自己所要考取的職系要衷心的喜歡,那麼對於準備國家考試的旅程來說,過程才不會是痛苦的。

  • 107高普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黄思嘉

    107高普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黄思嘉

    實從大三、大四時起就有想過要考公職,為自己謀一份穩定的工作,但是聽聞國考可能是條漫漫長路,再加上因為一直忙於大學的生活和課業,所以直到大四畢業才決定做個全職的考生。雖然只是報名年度班,但是就是給自己的警惕,一年內不能懈怠,沒有後路,全心全意地當個全職考生準備國考。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