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高普考統計-傅裕佳 (高普雙榜)

106高普考統計-傅裕佳 (高普雙榜)

高普雙榜

#高普考#高普雙榜#統計 點閱:1472

一、參加公務人員考試之動機(驅力)及歷程
在科技業工作了兩年多,目睹無薪假、裁員、過勞等等,因此希望未來能有個安穩且有品質的生活,又因為大學沒有好好培養專業技能,自知沒有什麼專業知識,導致工作上取代性高,所以去年下定決心辭職準備公職,也趁機讀點書充實自己,期待未來的工作能與所學有所相關。

    因為本身就讀企管系,在類組與補習班選擇上,一開始並沒有深入研究,因求學過程中只有數理方面較為突出,便選擇了統計類組,又台南補習班統計類組只有志光有開面授課,於是報名台南志光。  


二、科目準備方式
1.國文:
向來很討厭文科的我,上了課後覺得國文沒這麼無趣了,因為只給自己一年時間準備考試,僅針對公文與作文做加強,選擇題在短時間內較難加強,所以憑感覺選。

 

2.法學知識及英文:(三合一的各個老師真的都很優秀,害怕法科的我居然莫名對此有興趣,準備方式如下)
(1)憲法:老師的憲法版書再加上自己在小法典上做筆記,並熟讀大法官釋字,此科千萬別放棄,投資報酬率極高!
(2)法學緒論:此科範圍非常廣,自己將這科分為總論、個論、特別法,總論與特別法需熟讀、個論挑老師勾選的地方讀,修法講座大家不要錯過,命中率好高,另外在此特別感謝老師上課時很常勉勵考生,給予讀書方法與筆記技巧,十分受用。
(3)英文:這科是最吃老本的一科,短時間內很難突飛猛進,但多背點單字絕對是有所幫助的,老師也會用詼諧風趣的上課方式讓厭惡英文的考生知道什麼叫做輕鬆學英語!

 

3.統計學:
補習班在正課尚未開課前,有先讓我看去年老師的視訊課程(約一個半月的時間看完),在今年老師開課前自行細讀了兩遍,以利於上正課時有一定的基礎,上課就當作複習回家再搭配張翔700題做練習,統計學一定能夠嚇嚇叫,兩位老師都是熱於幫助學生且值得信賴的好老師,千萬不要浪費這種好資源,多問問題從中學習喔!

 

4.經濟學:
老師完全是我的經濟學啟蒙恩師,老師的教學方式很有趣而且十分適合初學者,用最簡單的方式講解不簡單的單元,就算聽不懂,老師還會讓學生問問題問到自己好晚回家,請大家跟著老師的步調走,相信都能有不錯的成績!

 

5.統計實務:
考題幾乎都從宋欽增的藍皮書命題,但此書十分難啃,幸好老師準備的教材很適合應付考試,熟背內容與多做計算,有空在上主計總處網站瀏覽答客問即可。

 

6.資料處理:
相信這科是統計類組的噩夢,多背多做題目,不要考零分就有機會上榜!

 

7.抽樣方法: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科,在老師尚未開課前,有自行先找了林定香與黃文隆的書籍看,開課後再搭配老師的悉心教導,這科應該不難準備。

 

8.迴歸分析:
此科是範圍最小的一科,老師整理的資料已足以應付考試,每一題都親自動手去算反覆練習,一定有所成果的!然後謝謝老師,包辦了一半的專業科目,根本是我們統計類組的班導!

 

三、總結:
如果遇到困境要如何解決呢?這裡有三項提供給大家參考
1.讀了第一輪發現好多看不懂的內容?建議不懂就先跳過繼續往下看,整本書讀完重新開始第二輪,往往會有不同的感受,教科書反覆閱讀是最有效的!但若到第二三輪依舊看不懂,一 定要尋求協助,不要放棄!

 

2.靜不下心怎麼辦?想想當初考公務員的初衷,增加努力的密度,縮短上榜的時間

 

3.每天讀書都好想睡覺?本身是重質不重量,每天聚精會神的讀滿九小時,不熬夜!


從去年離職後,五月便開始準備,儘管各科都尚未開課,但專業科目的部分有自行爬文書單事先預習,避免第一次接觸這些科目上起課來十分陌生!課前預習、課後複習是必須的!至於筆記的部分看個人,做筆記很花時間,但由於喜歡看自己整理的內容,於是各科皆有筆記,包括共同科目,時常看見有人討論共同科目究竟要不要準備?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很多時候共同科目是影響排名的關鍵!不要放棄任何有準備有分的科目,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弱科需要靠其他科目來補強!另外在此鼓勵非本科系生或對自己十分沒有自信的考生,輸在起跑點並不代表你到不了終點,祝各位考生金榜題名!

  • 108普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林立中

    108普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林立中

    自己過去是在做房仲業務,雖然收入還可以,但時間上花費很多,沒有自身的休息時間,幾乎連假日也需要加班,因此想要一份穩定又收入還過得去的工作,也希望能夠多點自由的時間,多做點自己喜歡的事情。因此就毅然決然投入國考這條路。投入考試是在6-7月的時候,剛好有完整的一年準備考試。

  • 108高考法律廉政心得-林彥嘉

    108高考法律廉政心得-林彥嘉

    我是私立大學法律系畢業,由於大學時期,對於自己的未來,並沒有妥善規劃,而且對於法律系大部分都會參與的律師司法官考試都不是很有興趣,加上台灣對於文組出身起薪的不友善態度,所以把目標轉向公職考試,司法特考四等法警。

  • 112高考社會行政心得

    112高考社會行政心得 - 鄭○欣

    由於我不是社工系畢業的,所以大學畢業之後又去讀了學士後社工,目前也還在修課與實習當中,很幸運的事情是我在同時進行修課、社工實習、工作、準備考試的情況下,考上了三等的社會行政。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