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普考衛生行政心得 - 王○心

112普考衛生行政心得 - 王○心

#高普考#衛生行政 點閱:29

一、基本背景和投考動機

我畢業於高雄師範大學,因為生物科技系的出路其實有限,早在大一的時候,身邊就有很多學長姐想要投身公職,看到同寢室的學姐努力的樣子,我也萌生想報考衛生行政的念頭,但是因為補習的費用不便宜,從小沒補過習對補習班沒有那麼喜歡,所以一開始是想靠自己。我其實不是適合讀書的人,我對書本上的知識,大多只會讀到我知道、我懂了,就不想繼續鑽研了,這對於需要大量反覆、讀熟讀透的國家考試來說,我並沒有優勢。
年少輕狂總覺得自己無所不能,所以第一次國考選擇自己準備,111普考差五分落榜,高考更是慘不忍睹,考完地方特考之後,深刻了解到只靠自己始終離上榜有一定距離,為了不再蹉跎時光,所以在一月份報名了高雄志光的線上函授課程

 

二、選擇志光和報考課程的原因

在自學的過程中,很大一部分資源都是來自志光的歷屆試題,以及考前重點,在我心裡就算沒有考上,志光也是我需要感恩的對象。而報考衛生行政而不是技術是因為不想背醫用微生物。

 

三、如何準備考試

志光的線上函授課程,費用可以分期,讓自己經濟壓力減輕,真的非常謝謝有這樣的方案。而選擇視訊的原因是我一直在有兼職,所以沒辦法每次通勤去上實體課。

 

四、各科準備方式

 

(一)國文作文

葉威(郝訢聿)老師教學風格非常幽默風趣,我大多是在休息吃飯的時間學習,印象最深的就是標點符號的部分,有盡量修正自己一逗到底的問題。因為本身國文底子不錯,所以這科準備相對輕鬆很多,基本上靠老本國學常識自由發揮。

 

(二)憲法、法學知識和英文

1.呂晟(鄭猷耀)老師憲法上課風格風趣,因為老師本身就是律師,融合案件把法規解釋得淺顯易懂,把我們不熟悉的憲法法規轉化成一個個小故事,著重複習憲法修憲案及大法官解釋內容。
2.程怡(陳怡仁)老師法緒整理的上課筆記詳細明瞭,法學範圍太廣,上課顯得格外重要,聽過一遍理解之後在腦子裡留下印象,考前複習筆記和練習題目,選擇題可以靠刪去法答對不清楚的題目。
3.英文則是跟著彼得(吳思遠)老師的進度加強,利用字根判斷相關的英文單字的意思和自身的程度發揮,本身英文算是弱項,會常看國考每日單字和句子加強,避免看不懂題目。

 

(三)生物統計和流行病學

成績最好進步最多的就是生物統計和流行病學,現在覺得王瑋(王偉銘)老師說的很有道理,生統流病真的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科目。
跟著王瑋(王偉銘)老師把整本生統課本練習三遍,並且找歷屆試題練習,直到自己看到題目就知道要考的是獨立t檢定還是卡方等等,不誇張的說練到後來對寫題目真的越來越有自信,自己也安心了不少。

 

(四)衛生行政法規、食品及環境衛生學

上魯葦(許宸嫚)老師的課是我覺得最有趣的,把本來以為最枯燥的法規搭配實際經驗和故事解釋的非常生動,讓我更了解法規訂定的原因,以及實際實施上的困境,對書寫申論題更有幫助。

 

(五)衛生行政學

衛生行政學老師上課講義中會有詳盡的行政發展脈絡,以及發展趨勢的策略內容,對於長照以及醫療體系有詳實的整理,但是我對於這部分的背誦比較弱,光是背醫療網我就背得昏頭轉向,所以分數沒有提升太多,很多高手拼的就是這部分的分數,如果能加強這方面,可以考得更好。

 

(六)公共衛生學和健促衛生教育

公共衛生、健促衛生教育老師整理的資料非常廣博,補充很多我自己自學的時候沒有找到的資料,許多病主法、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的細項執行法規都是老師整理補充給我們。但這科也是背科,所以我的表現不太好。

 

五、獨門準備技巧分享,如何克服困難

每次課程約三個小時,可以觀看五小時,逼迫自己在時間內看完,我常常擠出一點時間,開兩倍速把三小時的課壓縮到一個半小時,先看前面半小時,等忙完事情,在時間到之前把剩下的課看完,但點數到後來都有剩,其實不用那麼省。

 

六、感謝的對象

最想感謝的是我的家人,感謝他們容忍我在家待了一年,雖然一直有兼職,但他們一直很擔心,終於可以讓他們放心了。爺爺也常常問我考上了沒有,可惜還來不及讓他看到我金榜題名,他就離開我們了。我一定會好好工作回饋社會的,請你們放心吧
同時也要感謝志光的老師們持續給我加油打氣,告訴我們考上後的光景,包括公職的福利以及安定性,讓我們更有動力以及目標,即使在學習過程中有挫折,也可以憑藉這些希望繼續奮鬥下去,非常感謝老師們在課堂中鼓勵的話語

 

七、鼓勵未來要考試的同學

給學弟妹的話,如果你們還沒畢業,可以的話考一次試試吧,你們還年輕,及早為自己的未來做準備有百利而無一害,衡量自己的水平認真努力。
如果是還在準備繼續衝刺的同學,請好好的照顧自己的身體和情緒,我曾經無數次在圖書館讀著讀著無聲大哭,身體也出現甲狀腺亢進,身體才是奮鬥的本錢,請好好照顧它。上榜只是開始,而不是結束,明年我們一起努力向前,共勉。

  • 107高普考一般民政考取心得-李家泓

    107高普考一般民政考取心得-李家泓

    邊工作邊準備國考,讀書的時間有限,只能利用晚上下班後的空檔及假日整天,準備時間相對少,所以念書時一定要非常專心,加上勤做筆記,把龐大的課本內容化成小筆記本,能在最後快速地複習,這對時間不多的兼職考生格外重要。

  • 112普考一般民政心得

    112普考一般民政心得 - 曾○雯

    大學畢業後,曾擔任學校學術單位的行政助理、農業相關產業的行政人員、也曾經到澳洲打工渡假,甚至為了要取的一般企業所要求的TOEIC門檻,不惜砸許多費用到菲律賓學習英文,也曾經到柬埔寨海外短期工作。後來疫情爆發後,回台灣後與朋友一起創業,但是收入極不穩定,又加上已適逢而立之年,在經過幾番思考後,發現這不是我想追求的生活,因此在家人的鼓勵下,興起報考國家考試的動機。

  • 108普考一般行政心得-史康亞

    108普考一般行政心得-史康亞

    我畢業於銘傳法律系,在畢業後工作了四年才在家人的鼓勵下又重拾書本準備國考,並辭去工作成為全職考生,也因為工作的關係所以我的學歷這條路上並沒有給我太大的幫助。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