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普考交通行政心得 - 呂○薔

112普考交通行政心得 - 呂○薔

#交通行政#高普考 點閱:63

一、基本背景和投考動機

在投入國考前,我身處在水深火熱的服務業。一開始我以為我能適應這種日子,但隨著時間過去,看著假日大家都能出去玩,而我卻要上班及面對龐大業績壓力,因此毅然決然成為國考戰士!
我私立大學社工系畢業,但對社工完全沒有熱情,因此畢業投入服務業希望從中找到自己的興趣。然而父母本身皆是公務人員,從小在耳濡目染下,覺得公務人員穩定,薪水福利也比服務業來的有保障,因此開始投入國考之路。

起初選擇考科時很迷茫,因為不知道什麼適合自己,經過人員介紹交通行政時,才知道還有這麼一個職缺,再詳細了解後,上網查了很多功課發現交行天王「劉奇」都在志光體系任教,而選擇函授是因為自由度夠高,聽不懂的地方可以無限重聽,自主掌控性高,因次選擇【金榜函授】。

 

二、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我本身國文程度就不錯,高中學測考取頂標,在準備國文期間並沒有特別花時間。作文的部分則是多閱讀歷屆被刊登出的佳文,提升自己的語詞能力及優美佳句。

 

法學知識與英文:

憲法的課程大推【金榜函授】韋伯老師,跟著他的腳步枯燥的憲法都會有趣起來,以及課堂上的小聊天真的會激勵考生!法緒由於範圍實在很大,就把自己能應付的範圍背熟理解,基本上能夠應付考場。英文就吃老本,多背單字。

 

運輸學:

這科是交通行政的基礎,一定要把這科仔細的研讀,它會連帶其他考科的銜接,因此把它讀熟其他也能融會貫通。一開始完全沒碰過任何相關交通領域的我則把【金榜函授】運輸學的所有內容逐一反反覆覆的聽,然後勤奮地做筆記,運輸學的筆記非常重要!!不會的地方就倒帶重複聽到完全了解為止並把老師的筆記改為自己的專屬筆記。

 

運輸管理學:

這科是運輸學的延伸,這就是為什麼要把運輸學的基礎打扎實。但這科又加上管理學的一些理論,考題可能會以運輸學基礎加上管理學出考題,所以要把上課筆記整理成自己專屬的筆記。而運管偶而會出現一些排班及容量的計算,需要反覆練習達到一看題目就知道在問什麼。

 

運輸經濟學:

考科的大魔王,但他卻是讓你是否能上榜的關鍵。因為本科夾雜大量的計算及涵蓋經濟學的概念,因此很多考生會直接放棄這科而衝刺別科補分數,但這科會寫的分數可拿將近滿分,不會的可能拿2~4分,這個差距非常大!但我建議在接觸運經的一開始,先學一些經濟學的基礎及一些微積分的底子,會讓你比較好上手,不然你會非常痛苦!

這科我也花了非常多時間,告訴自己千萬不能放棄,我本身數學爛到不行,但一直重複寫考古題激活自己的計算能力,所以在這次考試的分數意外的高,而且要熟悉圖形、數學公式、最基礎的運輸相關理論。

 

交通行政:

這科以法條為主軸,本身對法律就蠻有興趣,並不覺得背法條是一件很枯燥的事,而且交通的法條比一般民刑的好背許多,但這科要隨時注意法條是否有變更修改,加上要隨時看交通相關時事,當然也會有枯燥的行政法,一定要了解行政處分、行政規則、法規命令,當考出來可以拿一些基本分數。

 

三、時間管理及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ㄧ)時間管理

星期一~五和星期天是我的讀書日,每天早上8:30起床吃完早餐就開始讀到中午,小休片刻下午繼續讀,晚上則會運動一個多小時紓解壓力,接下來則繼續讀到半夜,我自身讀書時間在半夜效果特別好,每個星期六我是完全不碰書本,讓自己徹徹底底的充電,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二)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國考之路真的很漫長很辛苦,要有長期抗戰的決心但也要設立停損點。在考試期間,我覺得瘋狂的練習申論是非常有必要而且也是最最最重要的一環,因為要熟悉到一看到考題立馬知道他的問題是什麼,以及你要如何下筆快狠準寫下答案,金榜的每月定期申論批改一定要寫,哪怕一開始寫不出來,那就翻課本照抄一遍,每抄寫一遍就會加深印象,再者我會自己翻出5年的考古題自己練習寫,然後上網找答案或是翻閱老師給的考古題答案,強化自己不足的部分並加深印象,不斷地練筆相信也會有上榜的那天!!

 

四、感謝的對象

首先感謝我的爸媽讓我在這兩年當全職考生好好準備國考,讓我不用擔心經濟問題。再來謝謝我的另一半這段期間成為我的後盾,當我的心情垃圾桶,及不斷的鼓勵激勵我,對我不離不棄。感謝一路看我準備考試的人,也很謝謝劉奇老師,他的課程讓我從完全陌生的交通領域變成成為裡面的一份子,真的感謝這段期間出現的人事物,也謝謝上天眷顧我讓我順利上榜。

  • 106普考一般民政-柯文琳

    106普考一般民政-柯文琳

    早在大學二年級及三年級期間,父母便積極的鼓勵我報考公職考試,但偏偏當時心已有其他嚮往,畢業後,便前往澳洲打工度假遊學,一年後返台從事金融服務業,也就是俗稱的保險業務員,雖然從事澳洲打工度假與保險業,讓我得到許多珍貴的經驗與人生歷練,但經歷工作上的洗禮,卻也讓我終於體悟到「穩定」的重要性,於是我下定決心不再飄忽不定,走向國考這一段漫長又艱辛的道路!

  • 112高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112高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 柳○惠(高普雙榜)

    在從事英語教學的工作許多年之後,因為生活有其他的規劃與安排以及家庭的期待,所以決定準備國家考試。

  • 107高考交通行政考取心得-吳建忠

    107高考交通行政考取心得-吳建忠

    我是105年開始準備考試(補習1年時間,自修1年),當時是念交大運管所一年級,雖然是念本科系,但由於之前是念工業工程,所以對於交通技術科目相當的陌生,而在就讀運管所期間,學校修習的科目有只有(高等運輸學與永續運輸規劃)這兩科有相關而已,所以決定補習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