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周○婷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周○婷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 點閱:0

一、基本背景

從小即嚮往警察之工作,薪資穩定且較高,高中畢業後,考取警專失敗,則轉為準備特考,聽聞志光補習班上榜率高,師資優秀,因而選擇志光。

 

二、各科準備方法

 

(一)國文

在國文選擇方面我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完全靠著高中時的記憶,並無特別準備,而作文,因公文刪減,佔了80分,對於不太會寫作文的我來說,是一大難題,不過志光每個月會有定期之申論題練習、批改,讓我至少保持每個月有一次的練筆,才不會到考場上突然想不出要寫什麼,且每次作文寫作,也有作文佳作可以借閱,可以看看別人怎麼寫,另外也可以自己在多看些名言佳句,記起來加進作文裡。

 

(二)英文

我本身的英文底子就不好,所以只有到了考前一兩個月才開始看常考單字,將準備此科的精力轉至其他專業科目上,不過建議是可以從備考開始時,就在空閒的時候,多看、多記些英文單字,至少能在考試時,可以將四個選項刪至二個選或三個選項,增加答對的機率。

 

(三)憲法、法緒

剛開始準備憲法時,看到如此多的釋字,完全不知道該從哪裡開始讀起,然而只要每節課不要分心,認真的跟著老師上課,其實根本就不難,而且老師還會將釋字精簡的內容、重要考點告訴我們,只要做好筆記,認真聽,考前將重要釋字看熟,相信憲法難不倒你。
法緒,裡包含了太多的法條,上課時老師會帶著我們看常考的法條、考點,並做筆記,真的建議要好好的聽課,如果有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先弄懂,不要留到下次上課,因為很多觀念都是息息相關的,不要到了最後什麼都不懂,且每部法條至少都要看過一次(而我自己是短期記憶比較好所以在考前一兩個禮拜,將所有會考的法條在重頭看一遍,自認為是有比較加深印象,不過也要看個人狀況啦)

 

(四)刑法

還沒開始上課時認為刑法只要寫出有沒有犯罪行為,有沒有罪即可,然正式上課後才知道,其實刑法有很多的學說,學說又分派,什麼時候要採什麼派,真的一整個混亂,不過老師將其說明的非常清楚,且每節課都會做些小筆記、關係圖讓我們能更清楚的了解,也會講述其曾接過的案件讓我們能更印象深刻,刑法除了要知道法條之要件外,也要知道其法條後,是否有不同的學說、實務見解,或涉及的釋字等,並加入申論中論述,而刑法選擇大多都是考總則的內容,建議在快到考前時,至少要在完整的看過一次刑法總則,可以再加深一下印象。

 

(五)犯罪學

犯罪學有非常多的體系理論,如果只是死背一定非常痛苦,如果可以,在理解完此理論時,可以以自己的話,將其寫出來做成筆記,這樣在複習時,可以更有效的複習,考試時也可以將其直接寫進答案,而不是照抄課本,可以讓改題者,知道你是真的了解,而不是死背。

 

(六)警察法規

剛開始自己試寫申論時寫不出篇幅,也背不出法條,真的是一大打擊,因此又重新將課程在看一次,理解其法條內容後,將老師教的在以自己的說法寫出或自己在腦袋想過一遍,然後警察法、警職法等如果可以,要全部記熟,不用全部都背得一字不漏,但至少要知道那條法條是在講什麼且寫得出來,且最少每個月都要寫一題申論。剛開始還不會寫申論時,可以先參考、學習他人的申論佳作或是解題書的論作方式、架構,在將其以自己的方式論述改寫,之後自己在寫申論時,可以效仿其之架構後,帶進自己的思維、答案來寫。

 

三、體檢、體測

體檢需要測握力(左右手30公斤),如果是比較沒有力氣的同學,一定要提前練好,櫃檯人員都會提醒,真的不要僥倖認為自己筆試過了在練就好,因為握力沒過,而要在考一次,真的會非常後悔,如果時間允許,最好是可以提前練跑,因為明年體測難度提升,提前練好,才不會到了要體測時,急著訓練而受傷。

 

四、給學弟妹的一句話

準備國考這條路非常艱辛,累的時候,茫然的時候,就休息一下吧!休息後調整好心態在繼續,加油!

  • 111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111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丁○佑

    我畢業於新竹明新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畢業後出了社會,有做過倉儲業、餐飲業、服飾業等,體會到現今的社會求職不易,加上近年又受到疫情的影響,工作變得相當不穩定,那時候的我就打算試試看報考公職這條路,再和家人討論過後,決定報考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正式開啟了我考公職的這條路。

  • 112一般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心得

    112一般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心得 - 胡○豪

    志光補習班是據我所知全台灣最大的公職考試補習班,聽說老師上課非常認真、課程規劃完整且非常多的消防、警察、其他公務人員都源至於志光補習班,所以在下定決心要考消防警察時,第一時間就想到志光補習班

  •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陳○

    畢業後選擇進入百貨業的行銷企劃,工作雖然穩定,也不用颳風下雨在外面奔波,但對於未來是一片黑暗,不但升遷機會少、加薪幅度更是微薄。某次在得知做十幾年的課長薪水含加班費竟然不到五萬塊,讓我深深倒抽一口氣!心裡想著:「難道這就是十幾年後的我嗎?」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