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高考人事行政考取經驗談-彭子容

106高考人事行政考取經驗談-彭子容

#人事行政#高考 點閱:2668

一、我是在工作一陣子後才準備投入國考的,所以如果有心想準備公職這條路的在學生們可以提早準備,或是其實有在上班的考生其實也不嫌晚,但是建議一定要做好事前準備多方思考,再投入國考這條路!

二、準備方式

(一)國文:
*公文:採用老師教的格式以及架構,另外從老師公文課本中找出個人覺得最困難的兩篇,自己抄寫一次,在考前一週複習。
*作文:我平常沒有花時間在練習作文,考前一個月會重複看作文佳作賞析,去學習他們的寫作的手法與背誦佳句。
*選擇:沒有準備…。

(二)法英:
*憲法:上完老師的課程其實應該就很完整了,之後在多練習考古題及多看法條。雖然近年憲法題庫有越來越多新題型、司法院釋字出現的趨勢有增加,但我覺得平常專心上行政法的課程,培養出法科的感覺,對於憲法的題目應該不難掌握。
*法緒:念老師的課程並做考古題,考前2至三個月前才多加準備,平日並未特別準備法緒。
*英文:let it go~

(三)行政學:
書目:1.行政學大意(概要)精典、2.行政學百分百、3.行政學經典深論─寫作要領、標竿學習與題庫彙編(僅參考)

KEY:「讀熟」行政學課本+背熟各個小標+「做完且弄懂」近十年的考古題。

我是上面授課程。跟著老師的進度,可以快速地對行政學建立基本的概念。上老師的申論課程時,老師上課的筆記跟講解使我對行政學的架構更為清楚,不過之後我在複習時是以考古題為主,去翻書找答案並參考申論寫法且搭配做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而這個方法雖然在選擇成績上可以增加,且在申論上可以知道常考的題型,但切記書本的大小標一定要記熟才不會見樹不見林。

(四)行政法:
書目:1.行政法課本、2.這是一本行政法解題書

KEY:「讀熟」行政法課本+背熟常考法條+「做完且弄懂」近五年的考古題。

因為本身不是本科系畢業, 一開始上行政法的課時很不習慣,一個觀念有2到3種學說覺得很複雜,但是讀到最後其實喜歡的也是行政法,他常考的觀念其實就是那幾個,但前提是常考的法條一定要背熟,因為考的是法科,寫條號有畫龍點睛的作用,不過不能背錯跟寫錯,我一開始都看解題書,但我發現到最後其實要把書念熟,看完一個章節,就要去看他的考古題,不用急者去硬背答案,而是將題目及擬答多看幾遍,至少要看3遍以上,你就會知道老師想考什麼,因為不會有重複的考題,另外行政法的選擇是一定要掌握的是拿分的關鍵,我有買行政法測驗題庫,可以讓行政法選擇拿到可以上榜的分數。

三、給考生的話
大家心裡都會有幾句很重要可以勉勵自己的話,我自己則有很多則,因為準備考試是以月為單位,是長期抗戰,想法隨時都在轉換,推薦以下幾個激勵人心的佳句,供正在準備考試的你(妳)做參考:

「先說你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接著做你必須做的事」

「你真正擁有的其實只有時間,如果你把時間用在投資自己,得到很棒且能豐富你人生的經驗,你不可能會失去什麼」 。
  • 112普考人事行政心得

    112普考人事行政心得 - 林○彤

    我聽完函授後,會在當天把學到的內容背起來,隔天立刻邊背邊寫,心理學的概念即可以應用在此--記憶曲線,學習的內容遺忘的速度會非常快,所以隔天要記得複習,鞏固記憶

  • 110高普考人事行政心得

    110高普考人事行政心得 - 陳○安(非本科系/高普雙榜)

    由於自己完全沒有接觸過法律,因此在選擇補習班時,是以試聽的時候,老師的說明是否能夠使我理解與聽得懂為原則。有些人比較喜歡板書與筆記的形式,我覺得這部分可依自己的需求進行選擇。而視聽之後,認為學儒的老師,可以將一個觀念以簡單、清楚、有條理的方式闡釋與呈現,讓一個沒有接觸過法律的人聽得懂。

  • 112高普考人事行政心得

    112高普考人事行政心得 - 楊○心(高普雙榜)

    數位學院不僅提供一個良好的學習氛圍與舒適溫度,更設有個人獨立座位,且能彈性預約上課時段。在補習班和同學們一起努力,彼此亦能相互激勵與扶持,而從補習班的公告欄可以瞭解最新消息和考試相關資訊,十分實用,另外,有任何問題皆可以隨時向專員反應,即時處理。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