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心得 - 尤○媛

109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心得 - 尤○媛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 點閱:582

一、報考動機

大學畢業後一年,我嘗試了幾份工作,才體會到外面工作不好找亦不穩定,以前我對擔任公職沒有興趣,直到真正出社會工作才體會到擔任公職人員的好處。之後在家人的建議下前往報名警特課程,我在高三的時候也曾考過警專但是落榜,於是再給大學畢業後的自己一次考警察的機會,期許自己能有份穩定的工作,亦能替家人分擔生計。
在報名警特課程時,我將目標設定於一年內考上,而這一年的時間我為全職考生,並不用太擔心讀書時間不夠的問題。
 

二、讀書方法

每一科我都有錄音、做筆記,因為我發現若僅是靠閱讀課本畫重點,複習速度太慢,而自己做筆記能加快複習速度,亦能加深記憶,雖然做筆記很花時間,也會寫到手痠想放棄,但都下定決心要考上了就必須堅持。
針對比較不拿手的科目(例如刑法及警察法規)我會在回家後再聽一次錄音檔,再思考複習一次,有助於加深理解。
 

三、各科準備方式

1.法學緒論與憲法

(1)法學緒論:
法緒範圍廣泛,除了跟著老師的上課內容外,最後一兩個月可以多練習其他公職的考古題,例如鐵路或地特。其中特別法的部分出題數量並不多,但法條繁雜,可利用多做題目去熟悉,可以將常考的法條整理成筆記。

(2)憲法:
憲法分數相對於法緒更好掌握,老師會簡述大法官釋字的背景故事,以及教導學生當中的思考邏輯,學習是需要思考及融會貫通的,並非死記強背,如此一來更有助於學生應付考試,即便遇到沒看過的題目,亦懂得自己思考判斷。
 

2.犯罪學:

犯罪學筆記是我花最多時間在抄寫的一科,曾經好幾度想放棄做筆記,但成績出來便證明做筆記是有用的,因此老師才會不厭其煩的提醒學生必須做筆記,而且自己手寫的成效更好。老師上課常講述生活案例解釋各理論,以便同學理解吸收,亦於考試班再次解析經典考題。題庫班由老師帶領學生統整及比較各個理論及支派,對考試作答助益良多。
 

3.警察法規:

老師上課會一再叮嚀各部分的重要考點,亦會隨時更新電視新聞或警界有關考試方面的資訊。老師會分享許多背誦法條的技巧及口訣,學生不一定要照老師的方法背法條,但隨著上課時間久了,每次看到法條內容就會想到老師背誦的口訣。題庫班及考試班由老師授課,老師批改考卷及講解題目十分細心,老師會於考卷上點出作答的缺失,並寫上建議作答的方式,另於課堂時講述題目相關的法條內容,以及如何審題、篩選重點法條。
 

4.刑法:

老師教學十分認真細心,每講到重要考點時,除了教導學生如何下筆作答外,亦會提醒別犯下某些常見的錯誤,聽老師罵了以後也不敢再犯下同樣的錯。上刑法時我會錄音,也會盡量跟上老師的講述,回家後會再聽一次錄音檔,再聽一次上課內容時便會覺得沒有第一次聽的時候艱澀難懂,當然也會有聽一兩次還沒聽懂的地方,就必須再多聽、多思考幾次。老師會於考試班及申論題題庫班再次加強申論作答技巧,以及於課堂上帶領學生思考作答,讓學生對於申論作答更有方向。選擇題題庫班則由老師授課,經由不斷的練習考古題,非常有助於熟悉常考的法條及瞭解選擇題作答的判斷邏輯。
 

5.行政法:

老師上課很用心,每講述到曾出過的考題或是可能出題的類型,便會提供幾種作答方式,講述其排版、內容以及爭點所在,讓學生可以選擇自己容易理解及記憶的作答方式,並不是死板板的作答,老師上課時亦會舉例其曾處理過的案子,有助於記憶課本內容,並會於考試班再次整理複習一再出現的熱門考點,以及更新近期所修法之內容,提供可能出題的方向。
 

6.英文:

需將近年考古題曾出現過的單字記熟,我是將近五年的題目做完,並將不懂的單字筆記下來,利用零瑣時間翻閱,或是在讀不下其他科目的時候拿出單字筆記翻閱,因為英文是全選擇題,故單字僅需看過有記憶選的出來即可,對我來說在準備英文上較其他科目輕鬆。
 

7.國文:

測驗部分僅將歷屆考題做完,將重點放於寫作方面。
(1)公文:於考前將格式背好,多閱讀幾篇歷屆考題,並應適當關心時事,因為時事話題亦有可能成為公文題材。
(2)作文:平常可利用瑣碎時間背一些名言佳句,或於考前選些名人例子或歷史故事背著,以便運用於寫作上。
 

四、結語

在準備考試的路上並不會太順遂,會遇到一些繁雜的人事物(例如親戚給予的關心、失業讀書的壓力)亦會不斷懷疑自己是否有能力考上,但既然已經選擇踏上這條路了就必須堅持,能做到的僅有努力的將路程縮短、儘快達成目標脫離苦海,再難的考試都有人上榜,錄取人數跟錄取率從來就不重要,重要的是努力付出的那個自己。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當你在找尋上榜方法,抑或是參考各篇上榜心得並付諸行動的時候,你已經離成功更近一步了。
  • 107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心得-林宗翰

    107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心得-林宗翰

    準備考試期間還在念大學三年級,必須兩邊兼顧,當初有刻意把學分選少一點,其他時間拿來準備國考,所以時間的比例會給國考比較多。學弟妹如果同時間有很多事情要忙,可以參考這個方式來分配時間。在警察特考只要差1分就可以差好幾個名次的競爭考試中,不能放棄某個科目,如果放棄其實就可以自動倒數365天,所以對於每個科目一定要準備的完整,絕對不能充滿破綻的就上戰場。

  • 112一般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心得

    112一般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心得 - 沈○儒

    我制定了一個適合自己的學習計劃,確保每個有把握的科目都得到充分的學習時間,當然弱勢科目也不能完全放棄,也是需要基本的練習,以確保獲得基礎分數。這包括每日的學習時間表,以及學習後的測驗和練習。這有助於確保我能夠在有把握的科目上獲得更多優勢,並且能夠全面準備考試

  •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林○德

    因為高中不愛讀書從一般高中轉學到專科學校就讀健康休閒管理科,畢業後從事水域相關工作,認為在年輕的時候不該如此安逸,於是開始尋找自己感興趣的職業,於是踏上了考取警察的道路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