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高普考財經廉政-賴家儀 (高普雙榜)

106高普考財經廉政-賴家儀 (高普雙榜)

高普雙榜

#財經廉政#高普考#高普雙榜 點閱:1555

一、 緣起
就讀台中科技大學從五專到二技,一共七年的時間從會計到了流管,直到畢業前依舊徬徨不知道未來應該如何面對,幸運的是,畢業後順利面試上了中區國稅局政風室職務代理人的職缺,原先是因為曾到中區國稅局實習,喜歡機關的工作環境,在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意外接觸到相關廉政類科,即便讀書過程沒有學習相關考科,但在當職代過程中發覺自己相當喜歡政風相關業務,於是決定拚一年財經廉政高普考試試看。


二、 準備過程
我知道考試會很辛苦,所以我只報了一年補習的課程,希望自己可以在最短的時間把考試準備好,這一年好好衝刺考試。但因為同時在上班,我能讀書的時間減少許多,所以我每堂課一定都全神貫注聽課,利用上課時間聽懂老師每周上課進度,隔天會再自己複習一次前一天的課程內容,因為我無法像其他考生能利用錄音再聽一遍課程內容,所以在課堂上就聽懂很重要;另外老師在課堂上說要注意的讀書方法我也會試著照做,例如:老師要同學自己做一份筆記、把課本的題目練習相反情況等等……但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讀書習慣,適合別人的不見得適合自己,所以主要還是要自己試過才能知道什麼讀書方式最適合自己。

 

在正課結束後有報名題庫班,但我依據自己所需選擇課程,沒有報名全科,主要報名申論考題的科目,因為選擇題型可以利用歷屆試題做練習,再加強不足的部分,藉由多練習累積題目數量對選擇題型很有幫助,但申論比較需要老師指導,也能再增加練習寫試題的機會,法科部分學習老師給的答題架構,心理學可以學習老師橫向連結的能力,不只有單一方向的答案,能讓作答時充分展現內化知識後的成果。

 

三、 各科準備要領
經濟與財政:經濟是財政的基礎,所以經濟學好好讀能使這一科準備起來較為輕鬆,很喜歡老師上課的節奏與方式,而且老師很有教學經驗所以獲益良多,多練習很重要,經濟學容易讀了後面忘記前面,所以要反覆練習,重複做題目重複畫圖才能熟練且融會貫通,利用老師發的考卷及補充題目還有題庫書,反覆練習很有幫助。

 

行政法、公務員法:法科在準備上很重要的是老師教的觀念及法條熟記,我對於背法條沒有很在行,所以我會把法條抄在隨身攜帶的冊子上,隨時翻閱,有時間就能背法條或是讀法科在專有名詞上的差異,謝謝老師讓我初次接觸法科就能上手。

 

心理學:這是一個很難掌握的科目,但老師上課過程中會在可以做連結的地方提醒同學注意,回家再自行做一次筆記有助於自己的對概念的釐清與理解,在一開始做題目時很受挫,也曾經被老師寫下概念全錯的評語,但透過練習逐漸找到答題方向,除了概念間的連結變的自然,也能抓到重點回答問題核心。


行政學:行政學比較特殊,考試是混合題型而上課的老師也分兩位,先上完選擇後稍難銜接申論課程,但因為行政學課程內容比較活,涉略也較廣,所以在其他科目上也有屬於行政學的成分,選擇題型部分一樣能透過練習題目來累積實力,但申論題型較需要時間練習,且課程結束時間距離考試比較近,對行政學會較為緊張沒有足夠把握,為了因應準備時間不足的問題,就多看老師課本給的建議答案,多找題目閱讀,把觀念記熟,上考場也能好發揮。

 

四、 考取感想與給學弟妹的建議
    一整年的考試過程中,家人給予我很多的支持,也常常擔心我壓力太大所以會帶著我出遊散心,準備過程不是不能放鬆,而是讀書就認真讀,玩就認真玩;也要謝謝男友與戰友的陪伴,讓準備過程不孤軍奮戰,堅持到最後。最後要謝謝的是自己撐過了上班、補習加上讀書的日子,很辛苦但很值得,因為在老師課堂上他曾經說過:「補習很辛苦,不要讓自己辛苦太久」我一直記著這番話,好激勵自己撐到最後一刻,讓自己能在一年完成考上的任務。

 

我覺得考試最需要的不是耐力,而是努力跟意志力,沒有給自己期限完成它,會出現偷懶的心態,參加考試並不是考驗你的耐力,你越有耐力代表要考越久才能上榜,希望學弟妹能給自己設下期限完成考試,把所有努力累積在期限內發揮,拿出意志力在期限內不要鬆懈,只要你的付出對得起自己,不論什麼結果都是好的結果。

  • 106高普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汪佳靜(高考榜眼)

    106高普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汪佳靜(高考榜眼)

    奪榜班會安排每天考試進度,一天一定會寫兩題申論題,讓大家每天都練習寫申論題,並學會拿捏寫作時間,在奪榜班的題目練習都有老師批改並給分,老師也會選擇佳作貼在班上讓大家參考模擬,學習其他人的申論架構及遣詞用字,逐步修正自己的不足,在奪榜班的日子,只要每天照進度練習,申論題的進步真的會非常的大。

  • 112高普考經建行政心得

    112高普考經建行政心得 - 趙○育(高普雙榜/一年考取)

    從小對於公務人員並未有太多嚮往,在求學階段也鮮少聽到系上學長姐考取,直到在區公所服替代役,才接觸到公務人員的相關工作,發現工作內容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枯燥乏味。加上後續在公職補習班擔任社群小編,更加了解高普考相關考試,在得到家人的支持後,毅然決然地辭職擔任全職考生。

  • 106高普考人事行政-呂哲輝

    106高普考人事行政-呂哲輝 (高普雙榜)

    這是我第二年準備國家考試,去年的時候因為還在讀大學,沒有全心準備,只有乖乖跟課。今年我下定決心,一定要考上,所以一改之前不認真的態度,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