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普考衛生行政心得 - 謝○鳴

112普考衛生行政心得 - 謝○鳴

#高普考#衛生行政 點閱:1

一、基本背景和投考動機

在大四即將畢業時,我開始思索著將來要從事哪方面的工作。本人就讀得是長庚大學醫務管理學系,而一言以蔽之,其社會上的出路極其有限,且先前的一番實習亦讓我深刻體認到在醫院內部工作究竟會有多麼的操勞,加之不說親朋好友,我母親本身就是公務人員,思來想去,還是覺得報考公職會是我最佳選擇,一方面工作穩定,同時也符合的追求生活安逸性格。由於我的專業是醫務管理,經過一番評估,衛生行政的考科顯然較適合我,因為一來相比於已被取消掉的醫管國考,它較有機會上榜的,二來它也並未偏離我自己所學的專業太多,準備上的障礙較輕。

 

二、選擇志光和報考課程的原因

我是經考取書記官的表姐推薦,才選擇的志光補習班的線上視訊課程,觀看課程的方式非常方便。志光補習班擁有專業的教學團隊和完備的教材體系,且老師們也擁有較為豐富的教學經驗與行業上的專業知識,能夠對學員清楚地傳授備考重點。其教材涵蓋了考試範圍內的重要知識點,並提供了大量練習題,協助學員熟悉考試形式和節奏。

 

三、各科準備方式

1.共同科目:國文和英文我其實沒有去刻意準備,如果花太多時間,多少會影響到專業科目的準備,因此建議做近幾年考古題即可。
2.衛生行政學:本科是所有專業科目裡面最難準備,範圍亦是最大的,即便是上過補習班的每一堂課,面對考古題時還是要花上許多的時間才能夠做答。因此,務必要聽從衛生行政學老師的建議,平時多多上網,以追蹤政府該年度的施政計畫與相關政策,並且多作答題練習。
3.衛生法規與倫理:一般而言,本科大致上有四種題型。其一是單純考法條內容;其二是該年度的重大修法重點;其三是情境題;其四則為政府施政重點。不過近兩三年,倫理題的出現頻率有增加的趨勢。關於法條以及食安五環、分級醫療六大策略等施政方針的背誦沒什麼訣竅,就是多翻多看、熟能生巧,並自行整理為可在兩頁內寫出的答案,建議過去曾經出過的條文,要盡量死記硬背,特別近兩三年的考古題;至於時事的準備,則可將不同法條中有關時事相關的部分,節錄並整理在一起,如此在背誦上會較為方便。
4.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學概要:一上完課,就立刻整理筆記,並熟練王瑋(王偉銘)老師課本的類題,那是基本中的基本,隨後再做志光提供的近十年的考古題。相較於較難拿分的衛生行政與法規,本科的投資報酬率較高,故務必不能輕言放棄,且能拿多高就拿多高。
5.食品與環境衛生學:本科除了魯葦(許宸嫚)老師上課的內容外,建議非本科生要另外購買相關書籍,或是上網了解其相關知識,以增加申論題作答的篇幅與深度。

 

四、獨門準備技巧分享

1.時間管理:準備高普考需要長時間的投入,故個人建議考生要採用有效的時間管理策略,例如製作明確的行程表,確保每天都有固定的學習時間。與此同時,也要為自己保留一些放鬆和休息的時間,避免過度疲勞。
2.壓力和焦慮:備考時,壓力和焦慮是難以避免的。此時,重要的是要保持冷靜,以免讓負面情緒影響到學習進度。可以適度嘗試一些放鬆和壓力釋放的方法,例如深呼吸、做瑜珈或進行輕鬆的運動。另外,也可以嘗試分段學習,每次集中注意力在一個科目上,減輕壓力。

 

五、感謝的對象

在備考時間裡,我最感謝的人便是我的母親,因為她在我準備考試期間給予了我無私的支持。在此,我要向母親表達我個人最衷心的感謝,以及崇高的敬意。謝謝她近乎無條件的支持,讓我有毅力堅持不懈、勇往直前,面對一次次的失敗而毫不氣餒。

 

六、鼓勵未來要考試的同學

備考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挫折,但只要堅持下去,相信你一定能夠克服所有的障礙,而學習的同時,也別忘了照顧好自己的身心健康,保持適當的休息和放鬆,讓你的精神狀態無時無刻維持在最佳狀態,如此更能發揮最佳的學習效果。最後,我要向志光補習班表達我的感激之情。正是因為有你們的幫助,我才能順利通過了高普考,成功上榜。

  • 111高考地政心得

    111高考地政心得 - 黃○祺(非本科系)

    由於非本科系出身,加上100年度高考上榜後,大部分時間都忙於工作,準備方式是平日全力工作,假日準備考試,這次因為平日無法在有效內時間把握看書,只能靠假日在家視訊上課、練考古題,在家學習真的是很方便的學習工具,聽不太懂,就重覆不斷聽!

  • 109高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109高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 陳○翔(一年考取 / 快速考取 / 雙榜考取)

    在準備考試前我正就讀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為了早點有穩定的工作與收入,決定先來考符合自己專業的高普考一般行政類科,希望盡快考取。

  • 112高普考經建行政心得

    112高普考經建行政心得 - 王○懿(普考第1名/高普雙榜/一年考取)

    大學想過要經營一間甜點的個人工作室,但是創業所費不貲,而且與我的專業八竿子打不著,貿然轉行似乎風險太高了。正踟躕應該從事什麼工作的時候,參加了志光在系上開設的校園講座,發現公職其實是安定的就職選擇,其中也有與經濟系相關的類組,備考起來不會很陌生,至於做甜點則可以作為以後斜槓的領域。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