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高考金融保險考取心得-曾柏融

108高考金融保險考取心得-曾柏融

#金融保險#高普考 點閱:833

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金融保險的專業考科除了經濟學跟會計學之外,剩下的專業科目都是全申論,沒有選擇題,所以一開始我會建議要考金保的考生在準備的過程中,盡量把握經濟跟會計的選擇題分數,因為申論題的分數真的是很難拿捏。不過在申論題的部分,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則是,如果覺得寫不太出來或是不會寫,千萬不可以空白或者是寫很少,無論如何都要想辦法寫很多,如果很幸運地批閱老師買單的話,分數說不定會比想像中還高,就算寫錯了某些部分,起碼一些筆墨分可以拿到。
但是寫很少的人就很吃虧了,就算寫對了,多少還是會被扣分,幾題下來,可能就好幾十分不見了。再來就是申論題的格式及鋪陳,一個大原則就是給人整齊不凌亂的感覺,每段答案都要讓人一目了然。最後就是如何寫得多?題目問到的問題一定要回答到是必然的,而題目沒有直接問你,但與題目或是你的答案有關的,只要想的到也都盡量寫上去,不過這中間過程怎麼鋪陳是需要練習的,老師們也會在上課的時候告訴你一些方向,不妨參考一下老師的說法之後,自己多練習寫幾次,然後拿給老師看,請老師們給些意見。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1.貨幣銀行學:上課的時候老師可能會提醒作答時只要簡答就好,但我的建議是,當題目很多的時候,以簡答方式是沒問題的,因為時間有限。
但如果是以標準的四大題來看,簡答的方式很可能就像我講的,就算寫對了也會被扣分。至於這科在過程中的準備,我是找了一位一樣有考貨銀的同學,每個禮拜選一天從早上到下午,將老師課本中的每頁內文及題目,以互相背誦的方式,將老師的擬答一字不漏的背下來並且每次都會不停複習前面已經背過的內容。
 
2.財務管理與投資學:財管的考題大概就是考計算題,但是近年來文字題的比例有增加,建議在準備第一輪的時候,將所有內容全部熟讀一遍,等到複習的時候,從來沒出過考古題的部分就放掉,把時間跟精力花在考古題容易出現的章節上。至於有出過考古題但很少出現的章節,考前再花點時間複習公式及題目即可。若是已經對於公式及基本觀念都相當熟悉,可以將高考題目多練幾遍,增加臨場考試的手感。
 
3.經濟學:上課時,能聽懂的部分盡量聽懂,回去一定要將老師在課堂上講解的考題,再想一遍並且再做一遍。如果可以的話,正規班在推進度的時候,有多餘的時間就複習前面已經教完的章節,才不會學到總經的時候,個經已經全部忘記了。貨幣學的課程屬於總經,經濟學教到總經的時候,貨幣學應該早就結束課程了。建議可以在貨幣學的時候將前七章貨幣學熟讀,等到經濟學教到總經的時候,學習上比較得心應手。而這個重疊的部分也可以一起做準備,事半功倍。考前記得將經濟學課本結論記起來,某些不重要的推導過程忘記就算了,但是要把近幾年的考古題做個幾回,熟悉一下題型及出題方式或是常常出現的章節。
 
4.會計學:老師的上課內容都會很仔細,讀的時候可能會覺得很難或是負擔很重,但考試的時候真的都會出現老師上課講過的陷阱或是該注意的地方,能讀的地方請盡量把握。我上課的時候會將筆記抄好,能聽的部分也盡量一起聽。回去會開錄音檔從頭到尾讀一遍,雖然很花時間,但是是一個有效果的作法。第一年準備的考生,建議將課本題目及筆記熟讀就好。第二年之後的考生,建議要開始做老師上課發的小考,考試的時候很多題型都曾經出現在老師的小考上。考前的時候,必考的東西一定要翻,例如EPS的計算或是財報分析等等的章節。
 
5.保險學:準備這科很重要的要點就是,要去找10年來的考古題來看,考高普考的時候偶爾會出現跟考古題極相似的題目,若是剛好有準備到,寫的時候就輕鬆很多。這科的重點章節很集中,算是很好抓重點的科目。而老師在上課的時候補充的筆記及板書,一定要抄起來回去看回去記。因為這些筆記很多往往都是考試的時候就可以直接搬上檯面的關鍵答案。
 
6.金融保險法規:在進行這個科目的視訊課之前,建議要先把保險學的視訊課上完再來上金保法。這科的開課時間比較晚,建議保險學跟金保法要維持一定的上課進度,不能因為是視訊課就一直拖延。不然到後面的法規會來不及熟悉及準備。雖然金保法中涵蓋很多法律及法條,但是會考的重點法條永遠是某些而已!建議準備的時候,這些重點法條要背起來,對寫申論題很有幫助。再來就是老師上課的時候可能會講一些法條的背景或是目的等等內容,也請注意一下,偶爾會出現敘述背景及目的的考題。最後是修法的部分,考前有修法的部分一定要找出來複習過,因為被拿出來命題的機會真的很大。保險學跟金保法建議可以上題庫班,對於了解考題的重點所在及命題趨勢很有幫助。
  • 107高普考會計考取心得-李彥良(普考狀元)

    107高普考會計考取心得-李彥良(普考狀元)

    大學雖為本科系生,但由於在學期間沉溺玩樂,抱著得過且過的心態度過每個學期,畢業後為了彌補大學期間荒廢的學業,我選擇了數位學院,補習班的老師能在短時間讓考生掌握重點,即使程度不好,淺顯易懂的教學也能打通各個考生的任督二脈,

  • 111普考地政心得

    111普考地政心得 - 賴○(一年考取)

    之前還是學生時,家裡長輩就希望我能考公職,畢業時並沒有立刻投入國考,而是選擇先在外面工作一段時間,體驗外面的工作幾年後再準備國考。

  • 112高普考財稅行政心得

    112高普考財稅行政心得 - 楊○儀(高普雙榜)

    想報考高普考的起因是因為有穩定的工作以及較目前社會新鮮人高的薪水。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