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高考人事行政心得 - 范○軒

109高考人事行政心得 - 范○軒

#人事行政#高普考 點閱:1029

一、報考緣由

當時在公家機關擔任約僱人員,工作中有接觸到人事相關工作,後辭職預備全職準備考試,參加保成補習面授班一年;第一年落榜後,深知全職帶來的生活壓力對我而言是影響專注力的因素之一,因此又找了一份薪資不高但工作量也不多的行政助理工作。

參加面授課程。除了費用較便宜的關係,面授因跟其他考生一起上課,老師上課的小測驗或是提問,讓彼此之間有水準上的切磋,也能了解自己目前與他人之差距;有些很熱心的老師也會幫忙看、改申論題並給予建議;面授也能讓你養成習慣念書,函授可能會在家怠惰。
 

二、準備過程

(一)師資特色

行政學老師大推保成老師,第四年考取,這四年來仍然用的都是老師的課本、題庫書、筆記,資料充足到完全足以應付考試,老師會規定我們寫作業,每次改作業的時候都非常認真討論寫作的方式,也很盡心鼓勵我們,是非常溫暖的老師,此生一定不會忘記!
民法老師能夠在短短10堂課左右,將民法總則以最高效率的方式將所有的重點都帶到、提到,因我在民總讀書時間安排較少,袁老師的課程幫助我快速進入狀況,後又加購老師的解題書,對我而言民總也只需要靠這一本!
刑法老師在實務經驗豐富,解題書亦堪稱最為詳盡,值得參考;考銓老師對於考銓相關法規的歷史脈絡都非常清楚,是實務派的老師,可加深印象。
 

(二)讀書方法

安排星期一到五分別為行政法、行政學、考銓、各國、民刑總,並在上班之餘寫題目,下班後約1~2個小時看課本。因上班較容易分心,以寫題目為主;下班後因較為疲累寫題目效率不彰,故以閱讀方式觀看課本內容;六日則以休閒娛樂為主,精神較好的時候會抽空隨機練習申論題。
1.行政法:平時念書,行政法是使用林清老師的筆記輔以課本做複習;考前一兩個月,除了選擇題題庫書寫兩遍以上之外、快速掃描行政法相關法條,申論則是閱讀行政法爭點書;考試當天只帶筆記與爭點書。
2.行政學:念書、考試前皆使用陳真老師的筆記還有老師整理的申論題。
3.現行考銓:平時閱讀良文育成的格鬥書,再自己做筆記順一次每個可能遇到的題型需要寫到的法條,筆記只有架構沒有多寫,一章大概2頁左右而已;考前關注修法補充進筆記即可,考試當天帶格鬥書以及筆記。
4.各國人事:僅看考試院出國報告。
5.民總刑總:平時僅練習申論題,考試前看法條以及爭點書。
6.心理學:心理學已上過很多老師,但分數仍無法提升,故只記各章重點架構而已;平常通勤時間會拿名詞解釋來看。
 

(三)工具的使用

除上述課本、題庫書之外,還有開臉書分身帳號(避免被其他資訊干擾)追蹤老師、補習班的粉專;另外再看「一起讀判決」「法操FOLLAW」、「公務人員年金改革知多少」、「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等等。另外,平時划手機就會滑新聞,看一下時事;會去圖書館看月旦法學、行政學公報、人事相關刊物;考試院出國報告以及內部相關研究也都會參考。
 

(四)備考心情調適

第一年落榜的時候決定找工作,避免自己心情太低落;接連兩次再度落榜,恢復期大概半天,因為兼職的關係,生活費沒有壓力,可以告訴自己再接再厲;心情不好的時候可以去運動、大吃特吃;專注力不好的時候就休息,讓自己不要一直處於壓力狀態,這些是我調適心情的方法。
 

三、勉勵學弟妹的一段話

有些考上的人會說因為自己有信仰、或是規定自己考上要還願等等;我雖然沒有這樣的信仰,但自己認為跟態度有關;剛開始考試的時候心態不正確,因年輕內心是很驕傲的,後來接連落榜,漸漸的了解到謙虛是一個考國考非常重要的態度,所以希望未來的學弟妹們,要收起自己的鋒芒,誠心學習,方能成就大業。

 

  • 108高考法律廉政心得-林彥嘉

    108高考法律廉政心得-林彥嘉

    我是私立大學法律系畢業,由於大學時期,對於自己的未來,並沒有妥善規劃,而且對於法律系大部分都會參與的律師司法官考試都不是很有興趣,加上台灣對於文組出身起薪的不友善態度,所以把目標轉向公職考試,司法特考四等法警。

  • 107高考電力工程考取心得-廖偉宏

    107高考電力工程考取心得-廖偉宏

    原是新竹科學園區工程師,因為面臨產業與產線外移,評估未來會有大多數時間是出差大陸、美國的機會,家人鼓勵給了兩方向,一個業界,一個國考,我評估一下台灣現況與未來我極有可能會有中年危機或無薪假發生的情況,接著在與家人討論與鼓勵下報名高普考的公職補習班。

  • 112普考資訊處理心得

    112普考資訊處理心得 - 江○昇(應屆考取)

    面臨大四求職潮,當時無考研究所的打算因此報名高普考課程,準備112高普考考試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