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高普考交通技術心得-鄭為仁(高普雙榜)

108高普考交通技術心得-鄭為仁(高普雙榜)

高普雙榜

#交通技術#高普考 點閱:737

一、背景分享
我畢業於板橋私立亞東技術學院電機工程系,在前年九月就跟同學們一同考取台鐵佐級機檢工程,從小就想當列車駕駛因而先選擇考台鐵。但不幸的事要當台鐵的列車駕駛需要先通過適性測驗來檢核適不適合駕駛列車,我因為適性測驗未通過而擦身了這機會,看著同期的同學們開始學習如何當列車司機員,令我感到非常羨慕。

就在此時,遇到一位跟我相同處境的學長,雖然也因適性測驗沒通過而無法當司機,但他卻另有打算要考高普考,希望能擺脫打擊,換到一個薪水更多更穩定的新環境。然而學長他也順利考取當年度高考交通技術類科,在受他影響下,我也開始考慮是否要離開台鐵,於是立下決心也想經由國考進入公家機關服務,因此開始尋尋覓覓找尋考試相關資訊。 由於我從小非常喜歡交通運輸相關事物,尤其是熱愛各種運具(火車、公車巴士、飛機), 自小時候的夢想就是成為交通運輸從業人員,也因此在決定投入國家考試時, 也選擇了高普考交通技術類。 

我本身非名校畢業,也不全然與交通運輸有直接關係,但為了興趣,也為了能脫離台鐵較低薪的環境而選擇跟上學長的腳步。國家考試是條慢慢長路,要考上,我覺得需要具備"信心"、"堅持"、"效率"方能成功。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會選擇志光的原因,是因為看到PTT上有很多考上交通技術的學長姐,有分享和比較各補習班的師資與環境。其中又以志光的評價最被大家推薦,加上志光的教運輸學劉老師是運輸領域的佼佼者,因此報名了志光。
因工作業務關係,本想以購買函授的方式來學習,但不幸的報考運輸等科目補習班這邊沒辦法購買函授課程,僅能參加視訊教學的方式,在補習班裡使用電腦觀看學習。雖然不像DVD函授能在家隨時隨地的觀看,但由於在補習班內看視訊教學來學習能激勵自我,會格外珍惜教學的內容。且補習班各有在努力的同學們,能激勵我別浪費時間,不能輸給別人。

三、準備過程、方式
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緒的範圍很大,但韋老師會用很多圖表加深印象,也會利用故事帶出釋字背後的意義, 同時也提供許多口訣背誦數字部分,由於範圍比法緒小的關係因此較易準備, 熟記重點章節與釋字應可拿高分,這科課本習題全做一次,另外也有買題 庫書做一次,後期都用阿摩刷題目加深印象老師簡單生動的講解,讓人格外容易進入上課狀況。常考的主要是民法、刑法、勞動基準法、性別工作平等法,如果來不及預習,上完課之後,也要記得複習筆記、多看法條、多練習考古題。
考前將老師上課所畫的重點和上課抄的筆記認真讀過二遍,並多練習總複習的題目。
從以前英文就不好,因此英文的應戰策略就是猜特定答案(英文不會的都選C),但今年題目答案是C的答案超少,我也考得不好。(平常還是得加強英文比較實際)

運輸學/運輸規劃學/交通安全(劉老師授課)
這三科放在一起是因為均有重疊到的部分,統整筆記時可以省略很多重複的內容。所以作筆記非常重要,而運輸科非常生活化,以前主要是考白皮書的內容.但由於快接近110年,因此舊的白皮書盡量當作參考,務必補充新的交通政策資料進去,一般來說最常考的就是綠運輸、交通安全、智慧運輸等區塊…。
這三科中最難準備的就是運輸規劃學,這部分牽涉到統計中各模式的運用及因為運規考題太活,很大一部份比例的題目找不到答案,極需良好考用書籍(請注意考用書籍與教科書是不同的),故於高考結束後網購買 到二手劉奇運輸規劃課本,將近15年考題與擬答準備進入筆記中。整合過程中發現教科書章節編排和考試題目走向分佈是有差距的,建議不要直接利用課本章節架構準備,依照考古題或補習班講義的章節架構去整理筆記、編排讀書進度,時間的利用上會比較有效率。

交通工程/交通控制(王老師授課)
這兩科是交通技術類科的核心科目,計算題大多偏簡單;敘述性問答則大多屬於背多分,唸過一兩次背不起來屬正常現象,但須心裡有底,哪些部分考前要再多看幾次加強記憶(歷年重點考題)。交通控制的範圍看起來比較小但多半也考得較深入,高速公路的車流理論部分是一定要熟讀的這不用多說,重點如偵測器、號誌設計(含時相設計、控制方法)、延滯等等都務必熟讀熟記。 總而言之,交通工程就是要兼顧安全及效率兩大目標,另一科目交通工程顯然即是專門探討安全的課題,而交通工程這科偏重於效率但也要在安全的前提下(例如左右轉時相設計)。例如像是sneaker 、時制計劃軟體、延滯觀念這些,至於規則規範後來是沒時間看。 這兩科我建議要整理筆記,最好方法是建議整理成用自己的話敘述並力求簡潔明確,也是讓自己最好記憶的敘述,這樣在考試時就直接引用寫出來即可,一來複習時快,二來答題寫的也快。整理的功力很重要,通常整理得越好會越好記憶。

統計學(參考書:吳老師,統計學)
報名時讓我最擔憂的科目,沒想到遇到吳老師之後反而有種相見恨晚之感,吳老師講解仔細且淺顯易懂。整年上下來,說到很深是沒有,但對於國考而言,算綽綽有餘了。因為我比較晚報名補習,前三分之一的統計進度是看影帶的,但因為老師教得很有趣,我加快了原本的進度,盡快趕上面授課程的進度。 統計還是要天天練習,由於其他專業科目以文字居多,能夠有統計這種數學的科目來中和 一下其實還挺好的,讓自己頭腦轉一轉,清醒一下。最重要的是,他有標準答案,有標準答案的題目,才能考完就馬上確保自己分數有穩穩入袋。

國文 
考前一天花半小時看公文教學,考國文前再用短期記憶背格式。

四、考取經驗
感謝父母與朋友及同事,願意支持我帶職中參與國考,畢竟去年高考地特都沒考上,很感謝他們相信我能辦到。感謝好友們,尤其是住在家附近的好友,書讀到一半想講幹話打球,馬上約就能成,有你們陪伴真的相當感謝。 感謝老師們,在課堂上不斷的鼓勵,甚至說出"這科就算只剩四十天再開始看書,都能考 上”這樣勵志的話,當下聽來雖然想笑,但真的很激勵人心啊!感謝提攜我的前輩,前輩的經驗很值得參考,今天能夠在此發文回饋真的滿是感激。 回想到上週榜示之時,血壓真的高到不行,但很高興有好的結果,一生有一次努力並金榜題名,真的有激勵到自己;看見父母開心的跟親朋好友炫耀,足矣。 我的經驗不見得適用於你,但可以做為參考,好好選取對自己認為最有利的考科,訂下目標。愛你所選,選你所愛,下定決心了就把書拿來好好念一輪,相信你也能金榜題名!

  • 108普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姜佳妤

    108普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姜佳妤

    首先我本身學歷是公立高職畢業,雖然知道用這樣的能力想踏入公職窄門很辛苦,但公職還是自己內心想獲得的工作,因此加入考生行列,查詢資料最終選擇志光進行面授,以下分成跟課期、落榜期、奪綁期。

  • 108高普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林妤欣

    108高普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林妤欣

    業後,考了第一次普考(還不敢報名高考),才深深覺得自己在浪費時間和金錢,愧對自己和父母,於是真正下定決心認真讀書,並且在家人的支持下得以用全職考生身分準備高普考。

  • 108高普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李珍珠(高普雙榜)

    108高普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李珍珠(高普雙榜)

    應用數學系畢業後,因為沒有修教育學程,對統計方面也不是特別有興趣,故統計研究所亦無用心準備。進入職場後,總覺得工作條件不夠理想,在工程公司做了一年,每個月薪水不到三萬元的行政助理工作後,覺得應該另尋出路。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