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地方特考五等一般行政心得-許○樺

108地方特考五等一般行政心得-許○樺

#一般行政#地方特考 點閱:744

背景
畢業後,就選擇踏上國考這條不歸路,但因為經濟因素的關係,使得我選擇以半工半讀的方式準備全選擇題的初等、五等考試。起初,我是打算以自學的方式來準備考試,買了許多參考書與題庫書來看,以為全部選擇題很容易準備,結果考試的成績卻都不盡理想。事實上選擇題的容錯率非常低,差一題差一分排名就差很多了,甚至是上榜與落榜的一線之隔。
後來受到家人與朋友的建議,建議我到補習班上課,可以受到專業師資的教導(重點筆記、好記口訣、即時回饋)。評估考量過後,因本身工作的限制,決定參加補習班的視訊課程,時間可以彈性調配,專業師資亦不打折扣。終於順利考取108年地方特考五等考試,真心感謝家人的支持陪伴以及老師們的協助

準備方法
一. 國文:
老師提供的教材就囊括了考題的各種面向,如歷屆考古試題、字音字形、成語和公文格式用語等等,按部就班地照著課程複習,以及做歷屆考古試題,掌握每次的考題方向,建議可以多閱讀古文或文章,提升對文字的敏感度,有助益對題目的理解。

二. 公民與英文:
公民與英文的內容很多都是高中時期的範圍,但久沒接觸還是會很吃力,透過老師整理過後的教材,將重點標註出來,可幫助理解與記憶,達到事半功倍的助益。英文的部分,我自己有額外做單字本,利用課餘時間或工作的休息時間背誦,加深記憶,建議英文一定要掌握,不要輕易放棄,除非有自信其他科目都能拿到很高分。

三. 法學大意:
這門科目對於從未接觸過法律的我相當有難度,因此在自學過程中,對於艱澀難懂的法律用語常常都是一知半解。後來透過老師詳細的板書講義、重點提要,以及每次課程過後的小考,檢視自己對內容的理解程度。因為是視訊班的課程,我每次都會錄音,不懂的部分一直重複聽,幫助自己重新梳理問題。另外,老師也會即時更新相關的法規與釋字,讓我得以掌握最新法規資訊,對於需要半工半讀的我是一大福音。再則,法學這門科目有很多數字需要記憶,因此老師提供了一個不錯的方式,就是將重要法規數字做成小筆記隨身攜帶,空閒時間就拿出來翻閱,幫助自己加深記憶。

四. 行政學大意:
行政學的內容也很廣泛,包含各家學派、古今學者的見解、專有名詞以及相關解釋等,都需要花費不少時間去理解吸收。幸好藉由老師的重點大綱、記憶口訣以及課堂小考,並搭配歷屆考古題,快速掌握重點以及理解相關理論內容。尤其老師還會以生活化的例子做連結,加深對內容的記憶點和聯想,更有助於理解課程理論與實務運作。另外,建議可以將相關的名詞解釋做成小筆記方便背誦,熟悉名詞定義。

心得分享
準備國考對我來說是一條漫長的道路,不斷地經歷考試壓力與落榜挫折,也曾想過要放棄,轉換目標跑道,幸虧有親友的陪伴與鼓勵,加上補習班老師的助力,終於考上了國考,朝目標向前邁進一小步。

「成功並非一蹴可幾,必須不斷地學習與努力。」雖然考運也很重要,但是自己一點一滴累積的豐厚實力更是不可或缺的要素,所謂「不積跬步,無以致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堅信自己的信念與付出的努力,按照自己的讀書進度,以及補習班老師的課堂進度,每天一點一滴地進步,終究能達成目標獲得成功的甜美果實,期望未來的我或你們都能順利邁向人生的康莊大道,達成更高的目標。

  • 108高考一般行政心得-鄭宜婷

    108高考一般行政心得-鄭宜婷

    我個人是畢業於國立大學本科系,在畢業前已在志光補習準備國家考試,但玩票性質的準備考試,離考取分數總是相差甚遠,直到畢業後同年見班上一位同學隨即考取高考,才漸漸感受到全職考生的壓力並不小,下定決心閉關學習,不停的練習考古題,因當時發現自己對於選擇題的判斷能力還算滿精準,為求考上公職,地特就先報名了一般行政四等考試,所幸皇天不負苦心人,考取畢業當年102年地方特考四等考試,正式開啟公職人生。

  • 108普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吳思麟

    108普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吳思麟

    自從開始就業以來,從未將公務員列入我的人生規劃選項中,總是希望能夠再給自己一些時間在外面的產業闖闖,尋找自己熱衷的所在,也許是明白倘若進入公職就將是一輩子職業的選擇,總掙扎著自己是否還能有其他可能,而不是待在終身職的舒適圈。但經過十幾年來的工作才體會到一份穩定有保障的工作才是擁有好的生活品質之基石,尤其在有了進入家庭的想法,而前幾年在旅遊業的繁忙工作也讓我身體出了點狀況,在家人與朋友的支持下終於下定決心加入國考行列。

  • 108高普考一般行政心得-張騏鈞(高普雙榜)

    108高普考一般行政心得-張騏鈞(高普雙榜)

    現在正在準備國家考試的你/妳,想必心情時常會忐忑不安、感覺焦慮,擔心害怕,但其實面對國家考試,眾多的競爭者當中,有百分百把握的人應該是佔相當少數,所以只需要相信自己也辦得到,並且遵循適合自己的考試計畫,考取並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保持這個信念,在準備考試的漫長期間中,肯定會帶給你/妳一些助力,至少我是這樣告訴自己的,畢竟天助自助者,加油,繼續努力,總有一天會有好結果的。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