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地方特考四等社會行政 - 李○徵 (非本科系 / 台北市第2名)

108地方特考四等社會行政 - 李○徵 (非本科系 / 台北市第2名)

非本科系 / 台北市第2名

#地方特考#社會行政 點閱:541

研究所畢業後找了一段時間的工作,也嚐試過幾項國營事業相關考試,但都還沒摸索出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在親戚長輩的鼓勵下,開始從國家考試各項考試中,尋找自己有興趣且對社會有所貢獻的領域,最後選擇了社會行政類科,從此踏上國考之路。

在補習這段時間曾一邊兼職,常常一週有幾天須白天上班,晚上趕去台北車站上課。雖然奔波,但是面授課最大的優點在於能夠直接與老師互動,若有任何問題也能當場提出,有練習申論題的話也可請老師協助批改和給予寫作上的建議。

在一整年補習過程中,我要求自己一定要跟著各科老師的進度走,非必要上課不用錄音筆,在教室那幾個小時就是專心地吸收老師所教的東西,落實課前預習、課後複習,才不會馬上就忘記老師在課堂中講過的重點。

由於我是先以普考、四等為首要準備目標,有選擇題的考科,我會在接近考試前三個月開始練習近五年的考古題,答錯的題目會盡可能透過各種方式找出正確答案,尤其碰到法科科目會特別配合不停翻閱法典,透過熟悉法條內容來加強記憶。法緒及行政法還有另外買選擇題題庫書來做,以保持自己對於寫選擇題型的手感。

有申論題的考科,例如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社會研究法等,則是紮實的配合老師出的作業,每次上課請老師協助批改,透過親自練筆及參考公職王擬答,慢慢了解該如何在兩頁的篇幅中寫出有架構的內容,也從老師的補充講義及推薦的資料中去尋找連結的技巧,讓自己寫出來的東西看起來更豐富。

由於不是相關科系畢業,除了國文跟英文,其他科目都是從零開始學習。準備過程須同時兼顧家務、兼職及考試,能看書的時間十分瑣碎。但正因為這樣,反而更珍惜上課及能夠自修的時間,並堅持落實自己所訂的讀書計畫。收到落榜的成績單後,在失落之餘,仍理性地從各科分數中去分析自己的弱點,接下來準備應該要從哪方面去加強。我時時提醒自己當初決定要往國考之路邁進的原點,這股力量得以讓我面對一次次落榜所帶來的挫折,繼續堅持自己的理想。

最後,除了感謝保成補習班各科老師提供優質的教學外,也要感謝這一路上支持我或是不看好我的人。所有鼓勵的話語或是酸言酸語,都成為讓我越挫越勇的資糧,踏實地往自己的目標前進。
  • 112高普考社會行政心得

    112高普考社會行政心得 - 郭○君(高普雙榜/2個月考取)

    早上的我是早餐店內場店員,晚上的我是準備考試的考生,這場硬仗不好打,但我成功了,且這次是雙榜,也從去年的一增,到今年的兩正,看到這大家一定很想知道我的讀書計畫是什麼,兩個月上榜到底怎麼做到的?

  • 110地方特考三等法律廉政心得-鄭○廷(新北區第1名/雙榜考取)

    110地方特考三等法律廉政心得-鄭○廷(新北區第1名/雙榜考取)

    偏好手寫列點、在法條旁貼便利貼寫爭點、畫樹狀圖作筆記。有聽過上榜大神分享用電腦做筆記比較清楚美觀,此亦不失為一個良策。

  • 108普考社會行政心得-王柔婷

    108普考社會行政心得-王柔婷

    我是某大學社會工作系畢業,在高中的時候接觸到社會工作這項職業,所以在大學填志願的時候直接選了這個科系。在畢業以後到居家服務單位上班3年,遇到了私人單位會遇到的許多問題。深思過後,為了久遠未來的退休生活,毅然決然的辭職,投入準備公務人員考試。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