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高考/身障特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劉珮婕(連過2榜)

108高考/身障特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劉珮婕(連過2榜)

連過2榜

#一般行政#高普考 點閱:833


「你的努力要配得上你的野心」,這是我在確立考取公務員一職時對這個目標的認知也是我的應考態度。

首先感謝補習班給予這個平台和大家談論考取心得,以下分為學科和法科的準備心得,是我從一開始投考至今反覆測試自己而找尋到的一些方法和技巧,提供給大家。

讀書方法
學科方面首先我會針對每一個篇章節,先釐清當代典範以及時代需求,再依照時期分門別類統整時代相近的學者和其對於當時欲擁護的價值認定和學說理論。我覺得讀學科就好像在研讀歷史一般,都是在談論當下時代人們對於理論基礎的共同典範,而在這個典範中,發生了什麼特定事件而影響改變了人群集體的價值認定。在從這些價值認定中去抽絲剝繭相關的學理,並大量的和實務的現狀做相應對的連結,這些科目自然而然的會少去「抽象」的感覺,隨之而來的則將會是跨世代的學士結合。

 在法科的方面,「熟背法條」我想這是基本中的基本了,任何法理和定性以及實務案例的思考皆無一脫離法律條文的基本概念,我會牢記條號以及其構成要件和法律效果。在複習的時候讓自己達到可以背出法條的構成要件和效果之虞,並同時講出相關實務見解和相關爭點,並以老師上課筆記內容審視自己對於本科的熟悉程度。

 而另外在申論題方面,我個人認為和老師溝通自己的函攝過程以及思考邏輯的過程是否偏離了該科目,是極其重要的(這也是我在奪榜班收益最大的部分-駐班導師)。法條在實際題目案例的應用是一題題書寫的實力累積,我們都知道必須把法條背得滾瓜爛熟,但卻未必能擁有純熟的技巧將法條及案例相互運用的能力,而這部分在和老師一來一往在題目上的溝通、整合則大大提升了我對於各題目。從審題,定性一路到函攝能力的增加,都是按圖索驥的實力的推疊。所以我覺得學習如何配置一篇申論題和老師檢討是極其重要有效果的。 最後這邊要特別感謝志光的堅強師資,我自己是視訊班的學生,在和老師互動以及申論批改是相較於一般面授學生缺乏的。

感謝的話
因此特別感謝志光倒數70天的奪榜班對於我自己寫作實力的提升。奪榜班的駐班老師一對一指導和每天一小時的申論寫作確實大大增加了我的應考能力。過程中雖艱辛無比,有時也會因為自身成績的不理想有許多負面的情緒,但在工作人員和老師的開導與尋找問題中,不但加深了我的理論基礎,更讓我對於國家考試的模式有了更全盤的實力。當然了,這其中包括一件最重要的事情,那就是我的努力和積極,我竭盡所能地超越這個班的所有人,我足夠相信自己,亦放心將自己在學海中交給導師們,真心感謝導師以及工作人員的關愛,造就了每一個我。
最後萬分感激一路上給予我幫助的所有人,更要感謝一路以來如此堅強努力的自己。
 

  • 106高普考經建行政-黃柏景

    106高普考經建行政-黃柏景 (高普雙榜)

    選擇公職的原因是在長期而言,未來在職場上薪資、福利較穩定,且面對轉職的不確定性也相對較低,國家職穩定性比私人企業高;在中長期而言,相對較有時間陪伴照顧家人,及滿足個人興趣;短期言,基於本身技能及語言能力考量,好的職缺沒機會,又因各種經驗的不足恐無法勝任,又投入公職的準備也可以充實自己,讓自己更了解自己,加上有家人的力挺。基於上述小分析而決定投入公職的準備。

  • 112高考戶政心得

    112高考戶政心得 - 陸○娟(高考第2名/4個月上榜)

    【超級函授】的課程方案,會隨著課程的開課進度寄送課程筆記,使用板書筆記,搭配自己畫記的重點,能提高閱讀課程的效率,且老師會協助提供最新憲法法庭案例、時事分析等資訊,切中考試要點。每每閱讀完一個單元,也能搭配申論批改的資源,對於完全沒有基礎的我,在練習申論題上,提供了莫大幫助。

  • 112高普考教育行政心得

    112高普考教育行政心得 - 江○儒(高普雙榜/非本科系)

    我自己當國中教師大約兩年半,對教職很有熱情,但因為正式教師的缺額真的太少(高考通過率的十分之一),出於希望有穩定的工作,決定雖然不能當一線教師,但當支持一線教師的教育行政人員依舊算是達成夢想。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