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普考客家事務行政心得-林柏瑋

108普考客家事務行政心得-林柏瑋

#客家事務行政#高普考 點閱:2517

一、投入考試背景
從小我就對族群文化很有興趣,在求學過程中也是選填相關的科系,畢業後抱持著各種嘗試的心態去選擇、轉換工作,但隨著年齡的增長,以及在業界工作有所體悟,意識到似乎需要一份穩定且可以為自己、為家人負責的工作。所以在與家人們的討論下決定辭職,投入國考的行列。因為本身是客家人,且會說客語,在考試科目上有些許優勢,同時也一直在客家文化相關的領域學習、就業,所以最終選擇報考客家事務行政。

因欲全職投入準備考試時,距離考試只剩半年的時間,時間十分緊湊,為了增加上榜的機會,以及縮短在書海中摸索的過程,在諮詢過系所學姐的考取經驗後,選擇志光補習班的菁英班+總複習班,並對無法相信自己會自律的我,決定以面授的方式上課,在固定的時間、地點,與其他同樣在努力的人一起奮鬥。隨時警惕自己如果鬆懈了,別人就會超越你,但同時也勉勵自己,別人不一定懂考生的辛苦,但是你身邊的這些同學懂,因為他們跟你一樣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陪著你堅強地撐著。

二、各科準備方式
因時間短暫,每一堂課都一定要有所收穫,所以在師資選擇上,我以較能夠適應、理解老師課堂教學方式為主,同時,每一堂課都要很認真聽進去,並且錄音、建檔,不懂的地方做註記,回家再聽一遍複習。

國文的部分
國文其實範圍很廣,很難有一套完善的準備方式,最主要是找回對寫作的手感及語句、文字邏輯的語感。測驗題的部分,熟讀老師的上課講義,並搭配考古題大量練習。公文的部分,練習田丹老師提供的語詞訓練,背熟林嵩老師提供的公文口訣,多練習幾遍。作文部分,要弄懂如何審題,是單軌還是雙軌問法,再回以因應的寫作模式,除此之外,平常可以多閱讀文章的方式,熟悉寫作的詞句用法。

英文的部分
英文如同國文一樣範圍很廣,我主要是背單字及文法的運用。我有購買英銘老師出的《國考英文字彙一把抓》,把不會的單字做成一份筆記,相關或是類似的單字放在一起背,然後再把內文的考古題全部做一遍。文法的部分,就依照上課進度,把老師抄的筆記熟讀,然後勤做考古題。
憲法、法學緒論的部分,師資:憲法-韋伯、法緒-李岳。

憲法及法緒內容很繁雜,我會先以理解的方式,大致了解法規的內容與目的,並依照老師教的口訣背誦,幾項老師勾選的重點會多讀幾遍,然後將釋字以釋字幾號、內容、爭點、是否合憲這幾個部分,整理成一本考前複習的筆記。

行政學的部分
行政學就像在學歐洲歷史一樣,我會先用紙畫出行政學發展階段的時間軸,並寫上各階段推出的理論及各要點,貼在牆壁上,每天經過就會看一遍。然後運用老師說的便利貼式讀書法,把口訣寫在便利貼上,並附上頁數,貼在一本筆記本裡面,一樣的學者或是類型放在一起,沒事就拿出來背,增加記憶點。

行政法的部分
行政法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背法條跟實務,法科的念法我都是先聽懂,理解了之後背誦就會比較容易,把老師說的重點章節多讀幾遍,並且多做考古題。

客家歷史與文化、客家政治與經濟
因為先前求學時有些底子,所以會比較容易上手,除了老師的講義唸熟之外,也訂閱Google關鍵字:客家、客家歷史、客家文化、客委會、客家政治等,累積時事議題。我也有購買交大出版的臺灣客家研究論文選集,理解客家的知識體系,練習在閱讀文章時創造小標,抓住重點。

三、考取心得
國考這條路很艱辛,除了讀書之外,心境上的調適更為重要。讀書遇到瓶頸時,時常會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非常感謝家人、老師、朋友們都會在此時給予我很大的鼓勵與安慰,讓我能夠甩開這種想法,再往前衝刺。如同常人所言,國考之路一旦決定要走了,就要在備考過程中堅信自己有那個能力與實力,因為你沒有,也不應該有時間自怨自艾,才能在這樣的心境中,達成目標。於此也預祝各位考生們能夠金榜題名。

  • 112普考財稅行政心得

    112普考財稅行政心得 - 李○恬

    老師上課會很仔細地以樹狀圖解析每個單元的架構,讓我能夠清楚知道各章連結,且對法條的熟悉也能更明確,而在每個課程結束後我會練習老師的選擇題題庫書且試著寫1至2題的申論題,能夠更加深對於法條的印象及應用

  • 112高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112高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 楊○涵(高普雙榜/應屆考取)

    我參加了刑法與行政法的讀書會,老師也都非常樂意解決學生的問題,透過讀書會線上詢問老師,能獲得最即時的解答,且也能針對不理解的爭點再與老師們討論

  • 112普考會計心得

    112普考會計心得 - 黄○蓉

    原本是上班族,大概工作十幾年後,以前有斷斷續續的準備考試,後來這三年才下定決心準備考試,因此找的是相對上下班穩定的單位。112年用兼職方式準備考試。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