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高考法律廉政心得-林彥嘉

108高考法律廉政心得-林彥嘉

#法律廉政#高普考 點閱:1716

背景及考試動機:
我是私立大學法律系畢業,由於大學時期,對於自己的未來,並沒有妥善規劃,而且對於法律系大部分都會參與的律師司法官考試都不是很有興趣,加上台灣對於文組出身起薪的不友善態度,所以把目標轉向公職考試,司法特考四等法警。但又害怕失去學生身分的我,不想被親戚朋友認為自己是全職考生,於是決定就讀離家近的私立法律研究所。

想趁自己還有學生身分時看能不能考取公職,不幸事與願違,發現我自己無法兼顧課業與準備,連續三年法警落榜(第三年高分落榜壓力極大),僅考上我當作練筆的四等一般行政警察(家人並不鼓勵當基層警察,索性放棄)。因為我知道我大腦的認知資源有限,無法多頭馬車並行,所以毅然決定先休學。並且思考我是否應該多給自己一點選擇,而不是把所有精力僅投入在某一個考試,然而在評估各項法科類公職考試科目後,法律廉政與司法特考四等法警考科重疊性最高。於是選擇轉類科為法律廉政,讓自己有更多的投考機會組合。

面授與數位學院:
數位學院的優勢就在於能夠掌握自己想要的時間,不但可以2倍撥放速度,且可以無限回放聽不懂的段落,不會因為一時恍神就聽不懂老師說的話而放棄。數位學院還有一項優點是在看完課後可以自習,我很喜歡這點,因為不用花時間通勤,也不用費心思去圖書館搶位置。而且可以選擇離家近的地方上課,節省了通車的時間,其實坐車也費力耗神,這樣到了補習班就沒力氣上課了。視訊還可以自己安排時間,上課比較彈性,依照自己的讀書進度安排。集結以上的特點,我覺得如果是自制力比較好的人可以選擇數位學院。

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
考前背一下公文格式,作文進考場即興演出(力拼1000字就對了),大約國文都可以 在55~60分之間,考前看考古題模仿別人是怎樣寫作文,花10~15分鐘記一些古言佳句至於選擇題沒考試範圍。

三合一:
說來慚愧,因為準備期間我沒有多餘的時間唸這科,投報率又偏低,只有把憲法增修條文狂看硬記。英文就吃高中老本,單字片語部分就用猜的。

公務員法:
法律廉政的決勝關鍵(個人認為分數最好拿),當然首推郭老師,訣竅把法條記熟,我是每天早上起床或睡前就先看法條,還會默寫法條內容,沒有整理筆記,只有看老師課本,補充講義偶爾翻翻它,考前瘋狂看郭老師考猜,超有用。

行政學:
只針對選擇題大量練習,因對學科興趣缺缺,申論只挑幾個常見考點或主題稍作背誦,考試當下主以寫作架構配合邏輯論述去分析作答,幾回成績下來似乎也尚可接受,未特別深入研讀,果不其然是成績是最低的一科。

刑事訴訟法:
城老師上課相當有條理及邏輯性,兩本的課本講義就將刑訴重點總括,無怪乎老師亦相當自豪該教材的編排,很多想準備律師司法官的學弟妹都是繼續念老師的講義。我只能說這科是我上榜的關鍵,老師不只會教還很能鼓勵學生,跟著老師的腳步走,一定能獲得不錯的成績。

刑法:
因為我在去年就已經完整上過一輪正規課,只能說艾老師的實力無庸置疑!這科首重架構,採用老師給的架構即可,不要畫蛇添足寫什麼二階論了。這科眉角很多,題目也千變萬化,只能靠不斷不斷練習來加強實力,且若是要高分,建議後期要從三等以上題目下手(畢竟跟是跟高考法制同一張考卷阿)。

行政法:
行百里路者半九十,這是老師考前勉勵我們的話。陳老師的法學功力真的博大精深,我才知道我以前的行政法念得多麼零碎,穩固了我的行政法基底。雖然我沒有完整抄寫老師的板書,但是老師的板書我都有看超過五次以上,法條記熟,爭點記熟(反覆反覆再反覆),與公務員法交替在早晚背誦。選擇題也是做考古題,訓練臨場實力。

社會學:
這科大概是全部科目裡面我第二喜歡的(最喜歡韋老師中堂休息時與同學分享的時間,也許有人會覺得是廢話,但是對我幫助很大),除了比較有脈絡性外,韋老師將社會學上的很有趣、很有批判性思考,而且社會學非常重時事,所以考前的總複習一定要好好聽,老師會將最近的時事與社會學概念作結合,讓不看新聞的同學也可以好好答題。 

心路歷程與感言:
我其實沒有自己的筆記本,也沒有做筆記的習慣(每個人備考方式不同,僅供參考),只有像艾老師說過的,把所有的重要爭點用便條紙黏貼在法典上。雖然我的法典還沒有到能自己打開的程度,但是已經明顯厚了一點。八個多月來的全心備考過程中,我寫光超過一打的筆芯,因為我覺得勤練題目比花時間精心製作工整的筆記還更有投資報酬率,對我而言,所謂的筆記是你的腦袋能夠默寫出來的東西,那才是真正能夠在考場上使用的。現實很殘酷,在考場上只能允許停不下來沒有寫不出來,想要上榜,請開始動筆寫申論吧。

考公職是一條漫長又艱辛的道路,既然選擇了,就要有決心盡善盡美,因為我已經失敗過太多次了,這次終於上岸,心裡百感交集。這段時間的壓力真的大到無以復加,常常懷疑自己是不是有能力做到,不敢面對自己的父母,不敢面對親戚,不敢去找朋友,所以這次上榜真的是又驚又喜(我原本已經準備報名地方特考了),很高興自己往夢想邁進,要謝謝的人真的很多,謝謝家人、身邊的朋友,還有謝謝在志光的櫃台們。
 

  • 108普考一般民政考取心得-江怡緻

    108普考一般民政考取心得-江怡緻

    國立大學畢業,工作了幾年、也被資遣過,才發現自己想要一個穩定的工作與收入。決定要準備國考的時候已經是11月,深知自己會跟不上面授班但又擔心函授課會偷懶,於是我選了幾家有視訊的補習班詢問與試聽,最終師資(老師的上課方式是否適合我)與報名費為主要考量。

  • 106高考交通技術-陳彥宏

    106高考交通技術-陳彥宏

    我是34歲的大叔,97年畢業於台灣大學的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碩班,畢業時就不太想往本領域發展,畢業後曾考過幾次本科的高普考、地特,但是屢戰屢敗,也在水利局擔任過臨時人員,發覺工作內容真的不符我的興趣,

  • 112高普考電力工程心得

    112高普考電力工程心得 - 呂○勳(普考第3名/高普雙榜)

    我是來自一個工人家庭,求學期間有感於父母親逐漸年邁,當時就有考公職改善家中生活狀況的想法,畢業後,因為身上並無一技之長,加上電力工程考試科目與過去學習的知識相同,考公職的決心更加強烈,全職備考只為能專心準備早日考上高普考。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