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心得 - 陳○欣 (應屆 / 3個月考取)

109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心得 - 陳○欣 (應屆 / 3個月考取)

應屆 / 3個月考取

#運輸營業#鐵路特考 點閱:2660

一、考試動機

我是今年的應屆畢業生,但是我覺得我大學所讀的科系並非是未來想走的路,而且即將面臨畢業之際,卻遲遲找不到方向,所以就在家人的建議之下決定報考公職,但因為有一個想畢業即就業的目標及堅持,決定考公職時已經是三月初了,眼看六月的畢業季即將來臨,能準備的時間非常緊迫,所以在眾多公職的選項中,我選擇了鐵路特考,主要是因為考科只有四科,而且全部皆為選擇題,相對於好上手、好準備,且因為自身喜愛與他人有所互動接觸的工作以及熱愛旅遊常常搭著火車到處旅遊,所以也使我想要從事台鐵工作,於是就這樣對自己下了目標,作為我踏入公職的第一步。
 

二、準備的心路歷程

因為鐵路特考的專業科目都是自己完全沒碰過的,而且當時距離考試只剩三個多月,所以決定以補習來增進自己的效率,對於非本科系的我來說,一開始上課會有些吃力,加上我是比較晚開始補習的,除了跟著老師上面授班以外,還要自己安排時間去補習班看視訊,補之前沒上到的課,因此一開始的進度非常緩慢,也常常感到慌張、挫折,但還是要時時告訴自己必須按部就班,跟著老師進度,不懂的地方反覆練習,只要每天都能比昨天更進步,就算只有一點點,不斷累積,一定能漸入佳境。
 

三、各科準備心得

〔國文(包括公文格式用語)〕

一直以來國文是我最怕的一科,因為考試範圍很廣,所以不好準備,我的方法是除了每次的上課專心聽老師上課,一字不漏的將老師所強調的重點寫下,並閱讀大量的文言文及成語,並多多練習動筆寫字,雖然佐級考試沒有考作文,但是仍然要動筆寫字,培養對文字的敏銳度,除此之外,寫考古題會幫助增加手感,字音字形成語錯別字這類考題,很基礎好拿分,利用一些零碎的時間寫寫練練字,一些成語會連帶人物典故或是主題判別的考題,這些都是課堂中好好聽老師生動的講故事,就可以輕鬆記住關鍵字去答題。公文格式一定要背,老師上課也會強調重點,全部拿分其實不難。
 

〔英文〕

英文這一科我比較不擔心,因為本身英文還算可以,雖然佔比很低,但是考試就是少拿一分就會差身而過上榜的機會,所以我目標是分數要全部拿下來。所以我的準備方式是著重在單字,尤其是老師上課中強調的,考古題出現頻繁的單字優先準備,並多做考古題,記錄下錯的地方並加強。
 

〔公民〕

公民光靠自己中學時代的記憶是絕對不夠的,因為範圍涵蓋廣,最好確實跟著老師的課程讀完一遍。其中最為重要的部份是法律、政治兩篇,由於法律年年修改,某些法律已經跟高中時期的公民課程有所不同,一定要特別注意。大致上跟著老師有系統的複習、筆記、抓重點,公民的分數大多能順利拿到。
 

〔企業管理大意〕

對我來說這科越念越覺得念不完,常常背到後面,就忘記前面,但是相對有趣及貼近生活,因為我們生活在工商業社會,各個理論大多可以跟生活經驗做聯想,相對好理解。只要上課勤做筆記、記錄重點,且老師會把重點整理成一張架構圖,可以快速瀏覽、回想理論的重點,並且要藉由考古題來檢驗自己是否有記到理論的考試重點。
 

〔鐵路運輸學大意〕

我覺得這科其實不太好準備,因為改成鐵路運輸學不到五年,其他科目可以刷考古題方式在鐵路運輸學上變得不太有用,加上前幾年的考試方向一直不太好捉摸,但老師準備的教材非常多元,也會強調考試重點,所以把老師的課本多念幾遍,盡量把數字題、號誌機、名詞定義、法規等好好掌握。因為考試範圍太廣,仍有一定部分的考題可能不會在老師的課堂中提及,因為這些題目的內容可能來自四面八方,所以可以多聽老師課堂上講的小故事或網路上有關鐵路的新聞時事、介紹文章,以增加「猜猜樂」題目的獲勝機率。
 

四、結語

我對於本次考試的準備時間不算長,有些匆忙,在走出考場後都還忐忑不安,掛念著自己粗心、改錯的題目。感謝補習班的各科老師、班導師、櫃台人員的幫助,讓非本科系的我能順利且有效率的達成準備三個月就上榜的目標,也感謝我有能力撐過那段被白天的實習搞到要累死確認真的每天下實習之後的晚上到補習班報到,維持有效率的模式持續了三個月。

最後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到明年要上考場的學弟妹,在準備國考這條路,也許會遇到質疑你的親友,但也一定會遇到鼓勵你的人,只要按部就班的跟著老師們學習,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並持之以恆,你會必定會達成目標的。
  • 108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心得-蘇傑卉(1年考取)

    108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心得-蘇傑卉(1年考取)

    因為本身並沒有特殊專長及興趣,所以想在國家考試中尋找一個適合自己的公職,尋求一份較有保障且穩定的工作。我前往志光補習班做詢問,志光人員非常有耐心且詳細地跟我分析各項考試的重點及資料,經過仔細思考過後,我決定準備去考鐵路特考員級的運輸營業,並買了雲端函授的課程全力衝刺考試。

  • 108鐵路特考佐級事務管理心得-陳素珠(3個月考取)

    108鐵路特考佐級事務管理心得-陳素珠(3個月考取)

    我是一個年齡偏高(45歲)的考生。五專畢業後便直接進入職場,在一般企業打滾了二十餘年,分別在兩家中小型公司任職各約十年的時間,最終都是在被公司欠薪的情形下離職,在對私人企業失望之下,在去年毅然決然投入公職/國營事業考試。

  • 112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心得-楊○婷(第3名/4個月考取)

    112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心得-楊○婷(第3名/4個月考取)

    因為對於職場環境和薪資上的不滿意,決定暫時離開職場專心投入準備考試的生活。由於不能待業太久,因此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課程和教材輔助,期望自己能夠盡快抓到考試重點,並把握時間練習題目。因為準備時間有限,最終選擇全選擇題的佐級運輸營業報考。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