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高普考教育行政-江思凱 (高普雙榜)

106高普考教育行政-江思凱 (高普雙榜)

高普雙榜

#高普考#高普雙榜#教育行政 點閱:1313

一、背景自介
98年畢業於政大心理系,修過教育學程,退伍後在台南當了4年的國中代理教師,當時是以準備教甄為主,每年都有進入複試,但都差臨門一腳,103年台中教甄更是只差一名就錄取了,於是就報名志光想說有個考試備案,但隨著國中少子化減班的影響,教甄幾乎不開缺,連代課的機會也慢慢減少,因此國考逐漸成為我的考試重心。105年高考只差0.77分就錄取,加上沒有代課的機會,更讓我下定決心把握一年全力衝刺。


二、歷年成績

  105高考 105普考 105地特 106高考 106普考
國文 56 69 52 54 58
法英 86 62 60 62 78
行政法 45 76 59 67 90
教行 60 33 41 40 59
比較 33   38 50  
教心 50 56 38 64 62
教哲 51   34 56  
教測統 47 92 63 72 85
總成績 52.33 64.67 47.6 58.13 72
錄取標準 53.10
(未錄取)
65.67
(未錄取)
51.27
(未錄取)
55.73
(正取29)
66.67
(正取7)
 

補習的前兩年,白天在學校中度過,晚上和假日即到補習班,生活相當忙碌,可唸書的時間相對減少,當時選擇教育行政是想說教甄有念過教育科目,準備起來應該比較上手,但實際接觸後發現準備方式仍有些不同,教甄都是選擇題,讀書的內容在於廣,國考以申論題為主,內容則在於深,所以必須閱讀專書並抓出重點,作答才能言之有物。而我一開始卻未能掌握此訣竅,所以第一年就在茫然中度過,成績也不盡理想;到了第二年我修正了讀書方式,成績明顯有起色並只差一點就上榜,這讓我增加了自信心,相信自己只要在更努力就一定能上榜;第三年由於沒有代課機會,唸書的時間和以往相比變多了,所以我開始安排讀書計畫,白天去圖書館,晚上則在家裡唸書。在圖書館可看到周遭有許多準備國考的人,這可以鞭策自己,同時提醒自己目前唯一做的事即是努力念書。我一天在白天以念三科為主,每科的時間約2-3小時,並規畫今天必須要唸幾個章節,若覺得累的話,則唸共同科目寫一下選擇題,稍微緩和唸書緊繃的心情,晚上則以共同科目和練習選擇題為主,同時回想白天唸了哪些地方,達到複習的效果。
 
適度的休閒也是必要的,在唸書之餘我會出去戶外走走,找好友相聚,或是去逛街看電影、球賽讓自己放鬆一下等等,若整天坐在書本前面,雖然時間很長但卻無法吸收,那也只是浪費時間,因此休閒反而能讓自己提高讀書效率,別因為唸書而犧牲自己原有的生活品質。
 
在唸書過程中一開始須仔細閱讀,唸完一個章節後回想一下剛剛書本是在說什麼,並自己抓出重點、關鍵字、名詞解釋等等,整理出自己的筆記,以利之後的複習。熟讀幾次以後,即可做重點閱讀,並開始練習考古題,找出自己是否有遺漏或不熟的地方,若有的話則重新閱讀該章節和整理重點,補強自己的不足。


三、準備方式
(一)國文 (高考:作文28+公文10+測驗16 = 54)(普考:作文33+公文13+測驗12=58)
1.作文:沒特別練習,考場當場發揮,可帶入生活中的例子。
2.公文:基本格式背熟,參考一些範例,特殊範例也必須看。
3.測驗:吃老本,多看課本的測驗題。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高考62)(普考78)
    1.憲法:基本觀念要背熟,大法官解釋在近期的考試相當重要,多做考古題。
  2.法緒:老師的課本內容相當豐富,零碎時間多看上課架構筆記,多做考古題。
    3.英文:吃老本,看英文雜誌保持自己的單字量和語感。


(三)行政法(高考23+44 = 67)(普考90)
      由於我之前未接觸法科,對於本科剛開始有點排斥,沒花太多心思在準備,所以前兩年 的分數不怎麼理想,但後來發現此科有固定範圍和答案,投資報酬率和其他科目相比明顯較高,是一個有投資就有收穫的科目。我一開始是上老師的課,他法條講解很仔細,筆記架構也很清楚,還會做法條註記,課本有很豐富的內容;後來變成另一個老師,他的方式是上課邊講邊抄筆記,所以必須跟上他的腳步,同時他的課本內容也是相當多,課文當中會有很多考古題的例子幫助記憶,而且他每周都會派申論題作業,我也有按照進度繳交,他上課時會針對作業進行講解,作業批改也會有說明,讓我的申論題進步不少。此外,他還發了近三千題選擇題的題庫書,當我唸完一個章節就會去做,遇到有疑問就翻課本尋找答案,如此反覆做了好幾次,後來就發現選擇題考的概念都差不多,只是換個文字包裝而已。

(四)教育行政學(高考:12+5+14+9=40)(普考:12+12+17+18=59)
      本科的範圍相當龐大,除了基本的理論之外,實務也是相當重要,而且近幾年考試很喜歡考新興議題,必須閱讀期刊才能獲得新知。老師上課時都會畫很大篇幅的筆記架構,剛開始可能會覺得難以吸收,因為他是把很多章節做統整,沒唸完去看就會覺得他是在畫什麼,但只要課本唸熟後再去對照,就會發現他寫的都是重點關鍵字,而且有跨章節的整合,對於最後在複習階段有很大的幫助。我除了唸課本之外,也會去圖書館看《教育研究月刊》,裡面有國內外最新的時事議題,以及專家學者的研究報告,我會摘錄重點做成筆記,把關鍵字背下來。教育部網站的政策也必須看過,並記下重點納入自己的筆記,因為這是有標準答案的,例如今年普考就考「教育雲」的議題。

(五)比較教育(16+12+20+2 =50 )
      本科對我來說也是相當陌生的,以往準備教甄時,比較教育是出題率頗低的,一百題能有個兩題就很厲害了,而且範圍比教育行政學更龐大,因為牽涉眾多國家,除了瞭解各國的學制、時事議題等等,還必須做比較找出異同和改進之道,我起初並沒放太多心思在本科,所以分數也就自然是偏低的。後來我開始去尋找專書,發現各個專書的編排是大同小異,前面都是研究方法和理論,這部分要好好把握住,因為理論是不會變動的;後面則是主要國家的介紹,這就需要花點心思做整理,但重點仍放在英美德法,並勤練考古題找出命題趨勢。

(六)教育心理學(高考14+11+18+21 =64)(普考:16+14+16+16=62)
      由於我是心理本科系,每個章節都是我大學的一門科目,所以此科對我而言並沒有太大的困難,必須先把課本內容看熟並記下關鍵字,而解釋名詞在本科的出題率相當高,要特別注意心理學的專有名詞,必要時可記下英文,但別本末倒置一直記英文卻忘了此名詞的內容。近年的題目滿喜歡考比較題或者是跨章節整合的題目,所以不能只單純記住某個概念,而忽略了和它有互相呼應的其他概念。高考的教心範圍以發展、學習、記憶、問題解決、智力、人格、情緒動機為主,在理論之餘還必須寫到教學的應用;普考的心理學範圍較廣,除了教心之外,知覺、感覺、社會、變態、疾病也是熱門的考點,若準備起來覺得吃力的話,還是以高考的教心為主,普考則以考古題來找出比較常出現的重點,多看幾次記熟即可。                                              

(七)教育哲學(17+5+15+19 = 56)
      本科也是我有點害怕的科目之一,雖然準備教甄有唸過,但教甄是選擇題只要記得人名或主義即可,國考則是申論題而且本科又很重視論述能力,所以我剛開始的分數也是偏低。老師在上課時講的非常仔細,各個主義的重點都有抓出來,同時也會把相關的主義做前後統整,而且他的課本是濃縮的精華,已經把眾多書籍的內容編成一本教科書,若一開始有點困惑的話,可先去找專書為入門,先了解每個學派和主義的內容,再回過頭看老師的課本就會有不同的感觸。記下重點和關鍵字固然必要,但本科還需要自己的論述能力,所以在唸完後須自己思考一下,此學派的論述是什麼?為何要做此論述?對教育帶來什麼影響?

(八)教育測驗與統計(高考12+12+25+23 = 72)(普考:20+25+20+20=85)
    本科是我心理系的必修課程,所以並不會感到害怕,只是時間太久有些內容我已經忘掉了,但老師上課講解非常清楚,而且會運用口訣幫助記憶,加上他是用最簡單的方式讓我們了解,只要按照他的方式,上完課後立刻複習並親手算過一次,如此反覆練習,對統計即能駕輕就熟。而且最近的考試已不考繁複的計算題,都是報表解讀,例如今年普考四題都是電腦報表,所以更重視基本觀念,不用太害怕過於複雜的計算。測驗部分考的內容都滿固定,如緒論、信度、效度、多元評量、試題分析等,後面的各種測驗幾乎沒什麼在考,重點放在前面的章節即可,掌握基本概念,多練習考古題即可發現考題的內容都差不多。此科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而且是有標準答案,分數相當好拿,要上榜一定要拿高分,太低分是絕對無法上榜的,去年我就是太低分而沒上榜,所以我今年將課本至少算了10遍,分數有明顯的進步,所以不要排斥,跟著老師的方式去複習就對了。

四、總結
1.練習考古題
        從考古題可了解出題的方向為何,至少要把近5年的考古題都練習過,公職王的解答當作參考即可,遇到錯誤或不會的要自己去找資料,才能加深自己的印象。

 

2.擬定讀書進度表
        我每天以3科專業科目為主,每科以不超過3小時為原則,當重複唸同一科目即會產生疲乏,而影響到其他的科目。每次需設定要唸到哪個章節,但應配合自己的情況,不設定太遠的目標給自己壓力,同一科目的時間間隔不超過三天。當唸的有點累時,可搭配共同科目或做選擇題來緩和心情,避免處在高張壓力之下,而讓自己感到焦慮不安。
 

3.充滿自信
        高普考是需要長期抗戰的,要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到,當聽到別人上榜的喜悅時,別過於羨慕,要想著下一個就是我了,唯有付出才有收穫,他們也是經過長期的努力才有成功,所以要更努力鞭策自己,維持現有的優勢科目,加強自己的弱勢科目,給自己正面能量,時常鼓勵自己並堅持下去,總有一天就能在榜單發現自己的名字。
 

  • 108高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林怡伶

    108高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林怡伶

    從36歲決定補習,很高興第二年考上高考一般行政。真的感謝父母,讓我自由成長,但卻寵出有點任性又固執的我。於是,在我念大學年代流行考研究所,加上我喜歡獨自工作個性,曾經夢想未來投入研究員工作,好高騖遠地從大學的文科轉到理科研究所,當時也是補習很幸運地一年考上。

  • 106高普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李心蕙

    106高普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李心蕙

    升大三的暑假,我爸可能太擔心我的未來了,所以就打開公職王的網頁,叫我好好研究一下自己適合的考試。雖然我們系上畢業的學長姐幾乎都是考律師、司法官,或是司法特考,再不然就是高考法制或是法律廉政,但那些我全部沒有興趣。曾經考慮過商業行政、導遊,想了好一陣子才決定—就是人事行政了!

  • 108高普考財稅行政考取心得-黃椀晴(高普雙榜)

    108高普考財稅行政考取心得-黃椀晴(高普雙榜)

    大學畢業於義守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在校成績中間。高中讀的是普通高中,大學期間對於商科仍懵懂,故其實來到補習班前對專業科目仍然非常陌生。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