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調查局特考三等調查工作組(英文)心得-張○翊

108調查局特考三等調查工作組(英文)心得-張○翊

#調查工作組#調查局特考 點閱:2130

一、背景說明

大學開始全職準備考試,畢業後第二年考取。法科師資強,全科班有實戰練習班。


二、如何準備國考

a.時間規劃:
我將其分為跟課期,複習期及衝刺期。
(1)跟課期
此時需要做的即是認真上課,好好抄老師的筆記,每一堂課結束幾天內務必再複習一次上課的內容,將不會的東西於下次上課請教老師,由於我認為考試高分的技巧在於融會貫通,所以每節課都要確保自己完全能理解老師的講課內容,方可與下堂課連貫。
(2)複習期
此時約過完年,補習班一部分的課已經結束了,除了要跟上新開的課,也要開始複習之前的課本,我自己是以一天一到二章為目標,如果都能達成,政治學20天內、社會學15天內可以整本複習一次。
(3)衝刺期
此時補習班的課程已全部結束,可以開始大量練習考古題,我當時是早上二題政治、下午二題社會的速度在寫,題目則是多以韋伯老師總複習班的猜題為主。此時也要開始重視自己的弱科,並盡量將其維持到一定的水準。
b.工具的使用
有作筆記的習慣的話,可以試著畫出每一科的章節連貫圖,然後政治社會學各章可用線性的方法做筆記,較能融會貫通。此外,也可以參照補習班的解題書來做答,但要要求自己吸收理解,並以自己的方法寫作。
c.讀書方法
(1)個人的讀書習慣
我課後會於短期內複習,雖然較不做筆記,但在課堂全部結束後,多次重看講義。
(2)練筆的方式
我於衝刺期時,一天固定練習政治及社會二題申論,累積超過50題,但若時間較少,可以試著僅以開大標加小標的方式練習。
(3)多做考古題
國考多多少少會出一點考古題,所以多做考古題可以把握住一部分的分數,此外,做考古題也同時是一種複習的方法,在做題目時即可了解哪部分不太熟悉。
 

三、特訓班課程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由於我自認定力不足,特訓班可以逼迫自己每天都在念書,也可以獲得更多的考試練習機會,此外,特訓班也有駐班老師可以問問題。最後,我在特訓班遇到許多同樣要考調查局的考生,並與他們成為朋友,我認為團體生活會減少個人考試的壓力。
 

四、口試的題目

1. 你說你喜歡旅遊,那你在自由行的過程中學到了甚麼?
2. 你覺得自己有甚麼能力可以對未來的調查工作有幫助?
3. 你說你對電腦有興趣,那你知道我們有資訊組嗎,為何不考資訊組呢?
4. 你目前沒有女友吧,那若未來的妻子反對調查局的工作該怎麼去取捨?
5. 呈上,那若未來家庭跟調查局工作衝突怎麼辦?
 

五、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1.最感謝的人/事/物
感謝補習班老師在我去年落榜的時候安慰我,也在我備考期間不斷給我支持,也不厭其煩的讓我問問題跟解題,也感謝我的家人這幾年對我的支持及信任,謝謝你們。

2.準備過程中最特殊的考科
我發現調工組的政治跟社會較刑法刑訴更容易得到分數,由於通常考調工組的人不是法律系,且刑法刑訴不僅只占四題,又由於是司法特考,該科的給分非常的嚴格 (60分就算高分),反而政治與社會卻能高到90幾分。所以我的策略就是將重點放在政治跟社會學,刑法刑訴只要維持在一定的水準就好。
如去年我刑法刑訴只有49分,而政治跟社會不夠高,但就只差0.4分上榜,今年刑法刑訴50分,而政治跟社會夠高,就補足了刑法的分數而上榜且名次也夠前面。簡言之,我認為對一個非法律系的學生,在政治、社會學上努力即能獲得80-90的高分而拉開與對手的差距,會更容易可以上榜。而我常看到許多人以為自己的刑法刑訴不夠好,反而花太多時間在這科上,反而政治跟社會學沒有衝高而落榜的例子,所以我認為考國考應該要有策略,而不是盲目的一直苦讀。

3.準備要領
要領在於練習題目,由於多數考生都讀補習班的課本,分數的高低便取決於學生是否真的了解教授要考的概念,所以我認為真正理解課本的內容非常重要,死背而填上課本的內容只能拿到基本分,若要得到高分需要加強申論題的論述能力,而我推薦盡量不要開很多標,我只開大標,內容以論述為主,這較能讓教授看出我理解題目,而且不是抄課本。而若是論述能力較差的人,我建議在跟課期就試寫考卷給老師批改,聽取老師的建議,答案要以自己的話寫出來。

4.給學弟妹的建議
我要告訴想走調查局這一條路的學弟妹,這個考試難度比高普考難很多,不只對手很強,考題也會較有深度,而且一試通過後還有二、三試 ( 看到許多同學口試後被刷掉其實很難過 ),所以務必要衝高筆試的分數,在備考期間要盡量逼迫自己讀書,盡量不要有懈怠的想法,任何一科都不能放棄,當很想放鬆的時候要想到對手都是台大政大很好的學校,而且又一天念8、9小時,以激勵自己。
此外,雖然可以有策略的讀書,但較不重要的科目也一定要讀,不能擺爛。此外,政治跟社會不同於高普考,常會出一些很不重要的考點以及課外的內容,所以不論老師是否說很重要,整本課本務必讀熟,不能有不重要不會考的想法,而課外的內容則是要考考生的反應以及論述,所以讀書不可死背,除了要建立自己的心智圖,也要了解如何論述,務必練到拿到題目後10秒內即有三段答案,此時離上榜即不遠矣。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