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高考人事行政心得 - 袁○勛(非本科系)

111高考人事行政心得 - 袁○勛(非本科系)

非本科系

#人事行政#高普考 點閱:151

「要有說服自己投入國考的堅定理由,才能走得下去。」

  我畢業於新聞所,因無實際媒體工作經歷,媒體相關工作求職到處碰壁,歷經無數次投遞履歷或面試,終於進入與本科系毫無相關的法人及私校單位工作,執行政府專案計畫,長期與政府計畫相關承辦人員溝通往來,深刻體驗雙方工作環境的落差,身分不對等,薪資水準更有顯著差距。故,第一個說服理由:我想改變生活現狀,提升生活品質。
  爾後,幸運地先後以職務代理人身分約聘進入公務機關,約滿後,因緣機會以派遣人力身分續留機關。然而臨時人力終究非正式公務人員,除了工作內容與正式人員相似,但非正式人員的身分上產生的自卑感,與公務人員福利的差異,每年端視預算使用決定是否續留,都讓我對未來感到惶恐。所幸工作期間著手準備國考應考科目,故,第二個說服理由:我要有穩定的未來,有自信的認同自己。
  最後,本人亦非天才型考生,由於公務繁忙總無法全心準備考試,每年7月國考月身為臨時人員的我,總是麻煩同事多擔待該段期間的工作,並於9月放榜時來自同事間關心的安慰,心態除了難過就是自責與滿滿的歉疚,故,第三個說服理由:只要我全心投入考試,我一定能考上。

 

「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準備。」

  準備考試過程中,我也曾在補習班的走廊或文宣、網站看著學長姐準備方式,有人分享整理筆記功力、有人是時間規劃大師、更有人埋頭苦讀,勤寫考古題給老師批閱、亦或加入奪榜班接受嚴格札實的訓練,當然亦有人臨時抱佛腳,靠著上天賜與的考運就快速考上。我因為成了全職考生,除了照顧家人和心愛的寵物,時間運用彈性較多。故僅分享給同屬「全職考生」參考我的準備方式,但無論如何,每個人一定要有最適合自己所有條件的準備方式,才不至於在國考旅程中,中途下車。

 

(一)共同科目(國文、英文、法學緒論、中華民國憲法):

1.時間安排:考前一個月準備。相信我,絕對來的及。
2.準備方式:
(1)國文:只看作文撰寫方式和考前一個月閱讀社論,以及考前1週默寫公文格式和看公文擬答範例。
(2)英文:沒特別準備。但有時會留意外電新聞或有趣故事。
(3)法緒:掌握和專業科目有關的法律題(行政法、民刑總),其他靠考場發放參考資料。
(4)憲法:閱讀總複習憲法講義,著重老師標註的重要釋字、憲法法庭判決、憲法訴訟法。

 

(二)專業科目:

1.時間安排:初期依自己對科目吸收的熟悉度來分配,後期以總複習和自己筆記講義為主。我沒有設定當年度考上,係因我非本科系且初期有工作及家庭,故準備初期我目標訂在先把課程順利上完,先求理解與消化各科內容,亦透過實際考場經驗,了解自己距離上榜分數的差距有多大。全職考生期,因課程全部上過一次,故考前半年,依自己對科目的熟悉度來安排,等後期總複習課程開始,均以總複習教材做為主要複習重點,輔以自己整理之筆記或其他相關講義。
2.各科準備重點:
(1)行政法:找一本最適合自己的考試用書為主,並整理屬於自己的筆記。
  本身無任何法科背景,目標定在不要輸其他考生應考水平,故仿照學長姐考取心得分享,前往書店購買一本最適合自己考試用書閱讀,我自己選內容包含選擇題解析與申論題擬答、法條、實務判例、最近重要釋字整理,適合帶進考場惡補厚度適中的志光發行的「程怡-行政法秒速記憶」考試用書。我把書中提到的一些重要釋字判例、法條整理起來作為我自己申論素材和選擇題猜題,最後搭配總複習老師的補充教材。我筆記準備方式便是以我能在考前24小時能讀完為主。
(2)行政學:總複習講義為主,補習班重點提示網路下載為輔。
  由於行政學不同於法科,較無法規異動,新增實務判例等問題,故我選擇最有系統且內容最豐富的補習班老師總複習講義詳讀,讀完絕對有基本分以上,再來就是靈活應用。由於近年行政學不論選擇或申論題型都比較活,我也會下載補習班網站提供的重點以及聆聽老師考前一個月前關懷講座。
(3)現行考銓制度:總複習講義和關懷講座講義並重。
  考銓極容易受人事法規異動或討論影響,絕不是靠正規課本就能應考,需要老師提供的總複習和關懷講座講義,雖作答內容與其他考生雷同問題,至少有基本分數,而非答非所問直接淘汰。人的大腦不是電腦,無法完全抄襲、複製,就算答題方向雷同,寫出來的內容不可能完成一樣,每個考生都要有「換句話說的能力」才是。
(4)各國人事制度:老師的總複習或題庫講義就是聖經。
  我以老師的擬答講義為主,但量仍然非常龐大,故拿到講義當下就要開始準備,力求考前一週,至少念完一次,考前當週就只唸老師題點重點即可。各國每年都會有出乎意料題目,故力求只要出現唸過內容,一定要掌握。各國人事會和競爭考生差距很大,我現場考試,因為題目艱澀,很多人時間到就提前交卷。所以,基本上得到不錯分數,就會贏其他考生很多,我認為這科絕不能僅以不輸太多為目標,而是要大贏。
(5)心理學:考古題講義為主,補習班考前重點下載為輔。
  我沒有上過完整心理學補習課程,訪間參考用書對我也太多太難吸收,故以有擬答的考古題為主,對我而言非常足夠,心理學普遍大家分數不高,但至少有二至三題的空間可能從類似考古題出題,故唸完有時間之餘,我會下載補習班考前的一些重點提醒座補充,這科我的目標至少放在每題平均分數即可。
(6)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民總法條條號和刑總各法理記熟。
  民總法條和部分常用非民總的法條等條號一定要背熟,搭配練習考古題就可立於不敗之地,練習考古題,目的讓自己熟悉如何引用法條完整申論,故我僅下載補習班有解答的考古題,練習法條應用,今年很慶幸考到非常高分。刑總則一定要熟悉各種重要法理應用,搭配補習班複習講義就夠了,至於許多實務判例,都可以放棄,因為刑總總分50分,不是100分,這兩科務必看到題目就能條列出條號或法理,反射動作答題。

 

「下定決心,不管幾年,沒到生存危機,就不要放棄」

  全職考試過程基本上斷絕人際網絡,但畢竟隨著年紀增長,全職考生來自各界壓力總是與日俱增,家人和老婆的支持,寵物無私真心的陪伴,就是考試人生最重要的依靠。擁有讀書以外的興趣,適當調解身心格外重要,不但可轉移考試及來自各界壓力,最重要可以調整落榜的負面思惟與徬徨無助感。放榜那一刻,原本不抱希望查閱榜單,看到自己名字瞬間,髒話連飆,難以置信,不敢相信是我,隨後收到錄取通知書,才真的相信,我考上了。雖然以前看學長姐說:「只要有恆心,一定考得上」,我覺得貫徹起來真的很難,但我知道,只要下定決心,不管自己資質如何,不要在乎幾年,只要生活還過得去,就不要放棄。因為全職準備後,也很難轉職,更不甘心轉職,記憶只會隨年齡退化,但對考科熟悉度及考試準備技巧一定會進步,所以樂觀看待落榜,盡快平復心情,檢討自己缺失,強化再強化,再期待每次考試季來臨。我相信,只要有心、耐心、恆心、一定可以考得上。

  • 106高普考經建行政-吳彥緯

    106高普考經建行政-吳彥緯 (高普雙榜/高考狀元)

    大一必修科目經濟學可以說是開啟我國考經建行政類科的第一扇大門。雖然就讀與經建行政走向大相逕庭的外交系,但因為經濟學啟發了我對於經濟類科的喜愛與好奇,因此更進一步修習了許多相關課程。學校上課之餘亦報名參加志光補習班的題庫班課程,在老師鉅細靡遺的教導中獲得偌大的幫助,是我今年上榜的一大助力。

  • 106高普考一般行政-葉霆怡

    106高普考一般行政-葉霆怡 (高普雙榜/一年考取)

    本身念的是政治系,但在大學內並不是很會讀書且名列前茅的學生,也並非老師們口中能夠一年考取的能人。本身是全職考生,但第一年的念書方式和心態並不是很穩定,直到被成績單打醒之後,第二年才開始建立起適合自己念書的方式,誠如行政學總會念到的

  • 112普考會計心得

    112普考會計心得 - 黄○蓉

    原本是上班族,大概工作十幾年後,以前有斷斷續續的準備考試,後來這三年才下定決心準備考試,因此找的是相對上下班穩定的單位。112年用兼職方式準備考試。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