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高普考財稅行政心得 - 陳○瑄(高普雙榜)

112高普考財稅行政心得 - 陳○瑄(高普雙榜)

高普雙榜

#財稅行政#高普考 點閱:23

一、基本背景與投考動機

我是財金系的,希望未來可以找個穩定的工作,本來是決定於畢業後考銀行,後來聽聞親友的建議,高普考也是個不錯的選擇,而且每年幾乎都有缺額,因此決定準備考取公職。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決定要考公職後,詢問了親友的意見,志光的資源豐富,而且在交通上也方便,因此最後決定選擇志光。

 

三、當初報名課程

看過了高普考的專業科目後,決定找與自己大學所讀的科系有學過的或是有相關的,所以鎖定是商科類別的,加上考慮名額多寡因素,因此選擇報考財稅行政。

 

四、志光的資源

除了視訊班的課程,志光還有提供題庫班與奪榜班的課程,我兩個都有參加,題庫班的課程大都是提供申論題的解題方式與寫法,以及提點講解常考的題目。奪榜班是項非常好的資源,可以讓我大量練習申論題及測驗題,而且有老師批閱,申論題的練習對我來說非常重要,是拉高分數的關鍵。

 

五、準備經過

 

(一)共同科目:

1.國文:
國文在我第一年準備的時候,有考作文、測驗題和公文,而第二年沒考公文,準備上我主要針對成語和閱讀的部分進行加強,大多利用零碎時間,像是睡前時間看幾篇閱讀測驗題。
2.英文:
英文的課程比較晚開始,因此準備時間不長,利用老師給的課本和補充講義盡量提高自己的單字量和文法,老師上課很有趣而且總能提供令人印象深刻的方法來記單字,比較不用死背硬記。
3.法緒:
法緒的範圍很廣,但範圍內的民法是我的專業科目之一,因此時間主要分配來讀刑法、特別法等,老師上完觀念之後,會在課堂上分析測驗題,讓我知道題目會如何考,也會解釋其他錯誤的選項,學習上可以較快速。
4.憲法:
憲法的準備一開始跟著老師的進度上課,平時多做歷屆試題,熟讀大法官釋字的內容與法律原則,憲法的課程很早就開始,到考試前為了怕忘記,所以會每天讀個幾篇大法官釋字。

 

(二)專業科目:

1.稅法:
老師上課內容表達很清楚,容易理解,稅法需要記憶背誦的部分,老師在上課時會不斷的重複,來幫助我們記憶,也會針對修法或是重要的部分,做補充講義給我們補充,是個非常有熱忱的老師,稅法的準備主要是把課本的內容記到很熟,平時也大量的作測驗題,包括計算題的練習,是我花很多時間準備的科目。
2.民法:
我準備了兩年,民法分別由不同老師上課,老師上課會講到重要的法條,我會在小六法上畫重點,之後要複習的時候就可以直接找法條,觀念或案例參考課本給的例子及觀念,除了練習測驗題及熟讀重要法條之外,會花時間看申論題的寫法或練習申論題。
3.中級會計學:
老師上課每個步驟觀念都講得非常仔細,上課先講解完觀念後,帶題目實際做各個步驟,讓我們理解,會計學著重觀念的理解,因此一有不懂的必須去詢問至理解,該科目對我來說非常困難,因此準備該科時,我跟著老師的進度上課,盡可能將課本每個題目做熟。
4.經濟學:
該科我在大學時有讀過,覺得有點困難,但是上過老師的課之後,發現似乎沒有想像中難,大都是觀念不清楚,才不知道從何下手,老師的課本及觀念的講解非常的簡潔清楚,而且不需要抄很多的筆記,觀念聽懂很重要,加上應用圖形可以有不同或是更快的解題方法。
5.財政學:
該科目我從來沒有學過,不過老師在講解觀念時,會利用舉例貼近生活的例子或是搭配圖形來解釋,因此能夠較容易理解,而且老師上課方式也很幽默風趣。準備財政學時,除了觀念內容之外,還必須熟記且能夠畫出相應的圖形,因為有圖形的搭配,因此我在學習上比較不容易忘記。
6.租稅各論:
該科目是稅法和財政學的綜合科目,準備上主要是把補充講義的內容還有圖形記熟,多做測驗題,練習可以把每個圖形自己畫出來,再加上將稅法與財政學準備好。

 

(三)對志光課程的感想:

我是報名視訊班,比較沒辦法直接與老師面對面,不過志光的老師都很有熱忱,對於學生的問題都很有耐心地回答,也有提供申論題的批改,即使不能親自在課堂上交給老師批閱,也可以透過櫃台來繳交,高普考非常著重申論題的練習,因此這項資源很重要。

 

六、感謝對象

非常謝謝志光的所有人員,包括老師、櫃台人員,還有支持自己準備考試的家人,在準備考試期間給予的鼓勵以及協助,

 

七、鼓勵

準備高普考需要花非常多的時間,選擇自己適合的類科,持之以恆,努力不懈,為了不要讓自己花費的時間與金錢白費。

  • 108高普考財稅行政考取心得-陳昱成(高普雙榜/一年考取)

    108高普考財稅行政考取心得-陳昱成(高普雙榜/一年考取)

    畢業於義守大學財金系,畢業前開始思考未來人生方向,決定不往金融業,於是畢業隔天後,找到志光補習班,一開始不太相信自己能力所以報名考取班,在努力下有幸一年考取雙榜。

  • 112高普考會計心得

    112高普考會計心得 - 魏○萱(高普雙榜)

    大四時還在思考自己要選擇哪個職涯規劃,因為知道公務人員的工作穩定、起薪也比一些畢業生剛進職場的薪水還高,所以思考後就決定踏入國考這條路。

  • 106普考人事行政-許廷瑋

    106普考人事行政-許廷瑋

    一開始加入國考行列並沒有特別的動機,只是正巧遇到前份工作轉職時,家人一年考取高考人事行政,於是在他的建議下報考。 於前半年投入國考,是兼職考生,早上打工結束後,晚上到補習班上課,但由於一邊工作一邊唸書,效果不甚理想,在第一次考試(104地特)中總成績不到50分,於是辭掉打工專心應考。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