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身障特考三等財稅行政考取經驗談-彭湘淩

106身障特考三等財稅行政考取經驗談-彭湘淩

#身心障礙特考#財稅行政 點閱:2104

本人於民國91年6月自國立臺北商業大學二專畢業後,便開始了7年會計相關工作經歷,除了擔任一般公司行號的會計工作,期間更於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任職記帳查帳相關工作。經由會計師事務所的歷練之後,讓自己萌生報考國考財稅行政類科的念頭,對於公職工作也亦趨嚮往。

自民國98年起成為全職國考考生,準備了2年之後,於100年考取身心特考四等財稅行政榜首,分發至新北市政府稅捐稽徵處,接著礙於考選部自民國100年起報考三等考試需有大學學歷之規定(專科學歷僅能報考四等),此一規定代表我只能於四等工作經歷滿三年之後(即103年起),才能報考三等考試。由於我對自己的期許不僅止於四等層級,因此就開始自己另類「半工半讀」的公職生涯。

於民國103年符合報考三等資格時起,為了更督促自己讀書且便於在工作之餘的時間準備國考,幾經比較與考量後,我選擇了函授課程,原因有二:

第一、對於非全職國考考生來說,最珍貴的莫過於讀書時間,因為下班後精神與體力可能已消耗殆盡,如何把握並善用讀書時間,幾乎成為了榜上有名的關鍵因素;函授課程除了可以彈性配合自己的讀書計畫外,選擇在自己精神與體力恢復之後聽課,更有利於提高讀書效率。

第二、對於非第一年報考國考的考生來說,最重要的是能夠針對自己還不理解不熟悉的科目及單元,一再重覆觀看,而函授最能符合考生的此項需求,針對自身分數較低的科目及單元補強,以求更加精進,讓自己從失敗中記取經驗及教訓,如此一來,我相信考取之期便離自己不遠了。

「半工半讀」的準備技巧,是在有限的讀書時間裡,列出自己各科不熟悉的單元,反覆閱讀與複習,加深印象與理解,讓各科弱點的單元逐漸減少。另外,針對自己優勢的科目單元,則是利用考前衝刺期間,反覆背誦加強記憶,通常優勢的科目僅需要短時間的喚醒背誦記憶,即可達到取得高分的效果。因此,我的讀書計畫重點就是「加強弱勢科目,複習優勢科目」。

在財稅行政類科中,自己取得較高分的科目是稅務法規、財政學與會計學。稅務法規,我會針對近期修法的法規內容與大法官釋字做研讀,因為修法與釋字一直是考試命題的重點,此項得分絕不能錯失。

財政學,我會針對各章節的重點圖表反覆練習,許多申論題題型,圖表正確性是取得高分的重要因素,只要圖表書畫正確,論述的內容簡潔扼要即可。會計學,我則是針對各章重點項目,依重點項目練習相關題型,利用反覆練習題型來達到熟悉各項題型,如此,在應考時才能準確應答。

國考這條道路,人家常常說是條不歸路,這條道路我自己來回也竟然走了快要10年了,但是,我一直深信只要不放棄夢想,有天,這一定不會僅是夢想,而是自我的實現,與各位共勉之。
  • 108高普考財稅行政心得-卓民棋(高普雙榜)

    108高普考財稅行政心得-卓民棋(高普雙榜)

    大學畢業後,自己在無充分準備下考研究所,落榜可想而知,毫無目標的我於是直接當兵,退伍後開始工作,這份工作一做就是十多年,也升上最高主管的職位,在工作生涯中,也遇到了即使再怎麼努力也無法突破及升遷的障礙,毅然決定辭掉工作,很多人都很訝異,一個做了這麼多年的工作,要放棄真的很可惜。對我來說,這的確是很難的抉擇,幸好父母很支持我,本身尚未成家,也存了一些積蓄,讓我暫時無經濟壓力下投入高考行列。

  • 112高普考財稅行政心得

    112高普考財稅行政心得 - 鄭○蓮(高普雙榜/非本科系)

    在會計事務所、記帳事務所、一般公司會計工作後,覺得薪水很低,事情很多,好像不改變什麼,自己一輩子就這樣度過了。看到年紀大的同事被資遣過,也知道有些同事想換工作卻不敢換的難處,於是25歲的時候,覺得至少要為自己的人生努力過一次,所以我就以我自身所學來選擇投入公職高普考試行列。

  • 106初等考財稅行政考取經驗談-李依蔭

    106初等考財稅行政考取經驗談-李依蔭

    畢業於中部私立大學企管系,升大四那年到學校附近數位學院報名課程開始準備公職考試,但因未能定下心準備,故在104年所參加的普考和地方特考均落榜。由於當時已大學畢業,想要盡快有個工作,回到家和家人討論後,覺得對只考選擇題且考科較少的初等考比較有把握,決定先以地方五等和初等考為目標。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