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高普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李敏慈

108高普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李敏慈

高普雙榜

#人事行政#高普考 點閱:829

前言與背景
之前是私立大學的行政助理,後來決定踏上國考之路,經過比較之後,志光給我感覺師資比較好,資源比較齊全。
我總共準備三年,第一年是上面授班,後兩年是上視訊。

若較無經濟上的壓力,選擇考取班的方式,建議頭一年上課要選擇面授,直接面對老師講授會較有臨場感和參與感,又可以練習題目馬上交給老師,基本上下次上課就回得到回饋,對於初次備考生是極好的入門選擇。若在備考過程中有一兩個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準備(最好是同類科,或是至少有專業科目重疊性高的類科),也會提高讀書和進入狀況的效率,可以相互幫忙、討論、鼓勵和監督。

通常非一年考取的考生還是居多的,第二年開始我是採取視訊,且以跨班選師資的方式,在雙師資的課程嘗試去上與第一年不同的老師,例如第一年的行政法是程怡老師,第二年我就選林清老師,主要是想讓自己透過不同老師教授同樣科目,會有不同的說法和視野,而且每個老師有自己的講授風格和著重之處,在A老師的課程上一直無法解決的盲點,或許能在B老師課程上獲得解決。另,選擇視訊課程的好處是,可以自行安排上課時間及針對弱科重複補強,較拿手科目我其實就沒有再補帶,而是自己讀然後練題目。

在課程堂數上,多數科目幾會在按照補習班的規劃堂數內講授完畢,有一兩科目因內容較龐雜,老師都會再多加幾堂課盡量可以講解完善;師資選擇上,有些重點科目會有雙師資,供考生選擇,也是頗具彈性。

我只有參加奪榜班,覺得好處是可以強迫自己按表抄課,強迫自己練習寫題目,尤其是申論題寫作格式和審題技巧。雖然可能會有師資不符期待,但其實真正的戰場是國家考試,而非補習班所出的那些練習,即便老師批閱的分數不盡理想,也能使自己面對真正戰場時心情調適上有所助益,遇到會的題目盡量發揮,遇到不會的題目就想辦法提取相關的理論內容套用並用自己的話進行解釋,基本分也是能顧到的。

全真模擬考+公職王考古題  
全真模擬考的部分可以測試自己在應考當下,遇到會的題目之資訊整合能力及不會的題目之應變能力,對於檢視目前為止自己的所知所學是一個不錯的測驗方式。
公職王考古題可以讓自己大量練習題目(尤其是選擇題),而申論題的部分可以挑重要考點練習,主要是讓自己熟悉答題架構和下標題,只要熟悉了,內容就以自己的敘述方式呈現即可。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行政法
測驗題是基本盤,一定得顧好,在普考我對該科的基本要求是90分以上。我會透過大量且反覆的練習選擇題庫,讓自己達到看到多數題目都能立即反應出答案,並且可以挑出其他三個選項的錯誤之處。高考的話盡量測驗題部分不要低於40分,申論的部分,基本上考點不難抓,題目多換湯不換藥,所以只要一開始的答題方向沒有審錯,法條內容寫出的大概,也未必要寫到條號(有時不確定條號確硬寫,反而會扣分,但重要的法條條號還是要知道),至少都可以拿到一半的分數。然後在考場的時候,我只看法條,因為拿課本翻閱已經來不及了,不如反覆多看幾次法條。

行政學
基本上準備方式同行政法,因為一樣是普考測驗題型、高考半測驗半申論題型的考法。測驗題一樣是基本盤,分數要求與行政法同,申論的準備方式是注意並練習過這兩三年的出題趨勢,尤其是後三篇的各章(近代理論的部分),反而成為近年的出題重點,而傳統考點多以測驗題方式呈現,在練習測驗題的同時就等於在練習申論題的傳統考點,所以自己並未太著重傳統理論的申論練習。

心理學
人事行政會有較側重的一些章節,但近幾年關於正向心理學和職場心理相關的理論都一再出現,所以會多練習三年內的考題,但傳統考題也是要顧到。

考銓制度
一樣是專攻重點章節,較不重要的章節就熟記幾條重要法條就好,不會刻意背條號,但一定要清楚法條內容,近年的出題練行偏向會有一兩題的實例題,所以懂得涵攝很重要;而整合題型也是近兩年的新考法,例如考公務員的陽光法案重要內容,這時就很考驗個人能否將各篇章融會貫通擷取題目所需的法條及重要法條內容。

民刑總
覺得民刑總是我的弱科之一,尤其是民總,雖然是考總則,但常常會用到分則法條,而且推論出法條過程比涵攝哪個法條更為重要,對我而言是較棘手的,所以只能透過解題書強迫自己多看多練;刑總的部分雖然也會考到分則的法條,但常用的法條不多,所以題目做多了就自然記住了。但兩科的共通點就是架構要寫對,法科很注重前後邏輯的推理,盡量不要無來由的就蹦出一個法條來用。

各國人事制度
一開始覺得很棘手,而且無法適應老師的上課方式,很不想面對該科,但在第三年的時候換了老師決定在重新上過一次,發現其實蠻有趣的,就當在聽各個國家的人事制度歷史。主要就是記得每個國家會的人事制度特色,然後一定要與自己的國家做比較和可為借鏡之處,基本上雖不好拿高分,亦不會太低,是個多數考生都表現較平均的一科。
 
  • 107普考文化行政考取心得-劉子寧

    107普考文化行政考取心得-劉子寧

    工作期間曾與公部門文化行政接觸、合作,認為若有機會加入政府機關,即能繼續從事藝文相關工作,同時對於社會有積極的幫助,並兼顧生活經濟,因此決定準備文化行政公職考試。

  • 106高普考人事行政-毛柔文

    106高普考人事行政-毛柔文 (高普雙榜)

    我認為參加國考就像用你的心跑馬拉松,旁人會問起:「看你臉不紅氣不喘,每天在做什麼?」,你不知道,我已經用心跑台灣三周了,最後,感謝家人一路支持,還有志光團隊及同學們,讓國考日子成為最溫暖的回憶,記住,堅持比努力更可怕!

  • 108普考教育行政心得-吳○萱(應屆考取/4個月考取)

    108普考教育行政心得-吳○萱(應屆考取/4個月考取)

    我是一個國文系學生,誠如社會上普遍觀感,國文系畢業後的出路其實不多。大二後,我考上了系上師培的資格,開始修習一連串的教育學程。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