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高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 邱○翰(高普雙榜)

112高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 邱○翰(高普雙榜)

高普雙榜

#一般行政#高普考 點閱:1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選擇參加公職考試之前我在國家實驗室實習,很常需要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實驗,幾乎都是過著朝九晚九的生活,甚至......是需要在實驗室度過無數個夜晚。因為開始思考,這種沒有生活品質的日子真的是我要的嗎?

 

二、選擇學儒的原因

回屏東後,開始尋找類似的國家考試,之後常常在路上聽到補習班的宣傳車,就保持著嘗試的想法來報名考試。

 

三、當初報名課程

面授的好處是比較容易可以集中精神,對我而言,看視訊的很容易分心,也不容易將老師講的知識吸收到腦袋中。因此,透過面授,一邊親耳聽老師現場講解,一邊親眼看老師寫黑板,可以提升自己的專心度。另外,面授課程可以在中間下課勞煩老師看練習的申論,並和老師討論自己的想法以及如何修正。

 

四、補習班資源推薦

參加正課課程很重要,課程就像建築的基石一樣,需要日常的跟課才可以讓自己有一定的基礎。另外有許多時事、修法,也會在正課課程與日俱進、修正。參加正課可以幫助考生紮實基礎。
政治學和行政法的題庫班可以讓不會寫申論的學生可以盡快上手如何寫申論,也可以檢測自己是否有能力將每一題申論控制在30分鐘內寫完。另外課程安排也是分單元方式進行,對考生不會那麼有壓力。
雖然特訓班要額外付費,但是班級裡的同學都有努力上榜的鬥志。對我而言,雖然特訓班的考試使我讀書時間變破碎化,但是特訓班最大的優勢在於同學之間可以互相問問題、解惑,也可以讓自己突破思考的盲點。
關懷講座通常是在考前一個月左右會舉行,這些講座會真的近期較容易命題,或者是有機會考的專題進行講解。
全真模擬考則是全國性,針對線上試題,對比與同類科同學自己的分數區間在哪,以評估自己的學習成果。

 

五、準備過程

1.政治學:先掃過課本,當作閱讀,之後再配合聽課學習。另外選擇一位老師的課程聽到底,政治學比較雜,因此一次學習太多老師的課程反而會錯亂。
2.民刑總:相信老師,一本書主義。民刑總需要一點邏輯思考,如果不懂的話先讓自己脫離一下,再慢慢思考。
3.行政學行政法:行政學行政法有50分的選擇題,這部分可以藉由線上測驗以及歷屆試題來增進。另外申論部分可以先從制式化的申論方式開始練習。
4.整體的準備方式:很多科目其實有相關的概念,只是因為不同的科目會有不同的注重點,可以藉由串連學習的方式在腦袋中相互連結,也可以用空白紙畫出來。這種大範圍的「意象訓練」有辦法對整體、大範圍的概念有更完整的掌握。
5.心得:考試的路途遙遠,為的是能考上公務員,去年因受傷骨折而缺考的悲憤,反而變成今年上榜的決心。準備考試過程會有許多壓力挫折,盡情享受壓力,並以平常心去看待看待各種的考試,盡力過讓自己不留遺憾,每個努力都是一種經驗,會內化並使自己成長。

  • 108高普考經建行政考取心得-鮑恩萱(高考第3名)

    108高普考經建行政考取心得-鮑恩萱(高考第3名)

    準備升大四的我,決定踏上高普考的道路。因為科系的關係,我選擇與自己科系最接近的經建行政,統計很難,但我下定決心也做好準備迎戰,一路上跟著補習班的腳步,一點一滴走到最後,也在畢業那年考取,並拿到不錯的成績。

  • 107普考交通行政考取心得-林家民

    107普考交通行政考取心得-林家民

    79年次國立科大化工系畢,現於公路總局底下某一工程處當約聘交控人員,工作性質需輪班,故利用空閒時間兼職準備高普考,第一年參加就有幸上榜普考,會繼續拚看看地方特考三等與明年高考,雖然我是化工系畢,但由於在校時對相關科目並不是很用心,勉強維持不被當的程度,細思後覺得不應選擇充滿怪物群的化工類相關國考,故轉而投入與現職相關的交通行政類科。

  • 107高普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謝庭瑜

    107高普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謝庭瑜

    暑假參加大學生公部門實習計畫,了解公部門中各單位的運作情形,依據興趣及個性決定投入人事行政考試,以應屆畢業考上高考為目標,且家人也是現職公務員,故在大四這年課業較輕鬆時全心投入高普考試。父母親在民國80幾年考公務員時亦是參加志光補習班考取的,自己也上網查了許多資料(如PTT),問了許多現職公務員的意見,最後決定報名國考最有名的補習班。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