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初等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吳彥儒(應屆考取/連過二榜)

108初等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吳彥儒(應屆考取/連過二榜)

應屆考取/連過二榜

#一般行政#地方特考五等#初等考 點閱:913

◎考試動機

本身是一個師範體系的師資培育生,在修習教育學程的過程中深感到未來教師缺額會大大減少,所以在升上大四的2017年9月開始準備國家考試,希望未來能有更多面向的發展。之所以選擇一般行政考科是因為考科跟過去大學所學極為相似(行政學、法學、公民皆是必修),認為準備起來會相對容易,故選擇此類科報考。

 

◎心路歷程

由於畢業後將有半年的教育實習時間,可以讀書的時間會減少許多,所以在擬定讀書計畫時,強迫自己要在畢業之前把參考書讀過兩遍以上,並把上課影片都看完,之後在實習期間就是反覆練習考古題。在讀了三個月後,我選擇先去報考2017年的地方特考,一方面是測試自己的實力,另一方面是先習慣考試的氛圍,當然那年的地特是以落榜收場,但本來重心就擺在2018地特和2019初考,所以失落感倒也不那麼大,反而是知道了讀書的方向和消除了對考場的那份緊張。
在準備考試的這段期間,因為還有教育實習的關係,常常覺得很忙、很累。每天在學校都要抓住空檔念書,回到家後還是要繼續念書,總覺得要比別人付出加倍的努力,才能兼顧二者。幾經放棄之時,我最大的動力來源就是想像著當成績單寄到手裡,寫著「錄取」二字的那股喜悅,支撐著我繼續前行,因此到現在還是不大敢相信我真的上榜了!

 

◎各科目準備要領

1.法學大意:老師上課的速度比較快,不懂的地方我會重複多聽幾次,這就是函授最大的優勢。我會將重點寫成自己的筆記,並將錯題的解析、概念一併整理,這對複習的效率有很大的助益。

2.行政學大意:老師的教學邏輯清晰,且不厭其煩地講解,並搭配口訣,使我進步快速。行政學範圍很大,相關的理論龐雜,不建議用死背的方式,可以理解就用理解的,真的不行的話搭配口訣,也能快速記憶。行政學依然是利用筆記的方式,尤其是行政學有很多的圖表,自己畫過一次印象會更深刻。最後勤刷考古題是行政學要高分的必要條件,如前所述,行政學範圍龐大,不只五等初等題目可以練習,其他三四等,甚至不同考科有考行政學相關的都可以拿來練習。

3.公民與英文:公民是我的本科,所以並沒有太多的準備,在學校上課的過程順便也是複習。另外在備課的時候,我會回去做前幾年的學測和指考題目,都對我的公民準備有很大的幫助。自己的英文也不太好,但還是建議多背一點單字。

4.國文:我的重點著重在公文格式用語,因為是以前沒有接觸過的。老師用兩堂課的時間很扎實地把公文的考點都講解清楚,自己是利用口訣的方式記憶,配合試題的演練,就能駕輕就熟。最後文言文和現代文的語感需要很多題目的練習去培養,最後就是在練習的時候要給自己限制時間,真正上考場時才不會因為緊張而無法全部作答完畢。

 

◎自己的讀書方法

維持正常的作息,並且做長程的讀書計畫。以及配合規律的運動習慣以維持體力讀書。

 

◎對函授的感謝

選擇函授就可以自由運用自己的時間。另外課程有不懂之處,可以拉回去重看,幫助很大。最後是函授提供的筆記,省去了自己抄筆記的時間,實在大推!

 

◎對老師的感謝

感謝行政學老師對課程深入淺出的講解,此外老師常說的「天道酬勤」,我一直銘記在心。國考的路很漫長、很孤單,但我一直相信著老師說的,只要夠努力,總有一天會上榜的,向老師表達感謝,同時也給學弟妹們建議,相信老師、相信自己,不要放棄,榜單上的名字就會是你的。
  • 106普考一般行政考取經驗談-潘姵辰

    106普考一般行政考取經驗談-潘姵辰

    我是五專生,國考這條路走得漫長,當初決定參加是因為工作穏定以及喜歡其工作內容,一開始好天真,自己買別家的書看,完全像天書,後來買函授,可惜沒考上,隔年改制後,便無法以五専身分報考高考,於是邊上班邊準備普考。

  • 112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112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 高○(一年考取)

    因體認自身不適合擔任警職工作,所以決心開始全職準備國考。

  • 106初等考試一般行政-党同翔

    106初等考試一般行政-党同翔

    我會投入公職考試是因為大學讀的是財政稅務系,我們系的主要目的就是鼓勵學生考取公職,所以在大四的時候有參加過財稅行政的初等考試,但,落榜了…只差一點就可以上榜,當下受的打擊很大,而時間過的快,兵單來了…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