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高普考資訊處理心得 - 蔣○諭(高普雙榜/一年考取)

112高普考資訊處理心得 - 蔣○諭(高普雙榜/一年考取)

高普雙榜/一年考取

#高普考#資訊處理 點閱:71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準備高普考前,那時候研究所碩士剛畢業不久,對於毫無工作經歷的我來說,在外應徵私人公司面試可能錄取的機率不高,尤其對於資訊領域而言,通常都較需要已有實務經驗者為佳。此外,科技業界通常採責任制度,休假時間非常不固定,有時候也常常要加班看日出,而我是一個非常重視休假時間的人,熬夜加班及面臨未來有可能會面臨被裁員的不確定性風險,也因為這樣,我決定踏上國考之路。
由於大學與研究所都就讀資訊相關科系,因此選擇資訊處理類科。當時在報名補習班時,得知有不同的學習模式與課程班可以挑選,在經過一番與家人討論與審慎思考後,決定報名志光數位學院,原因是離家非常近,僅有幾百公尺的距離,交通非常方便。授課方式是選擇視訊上課,除了怕在家會有怠惰感之外,面授課程無法根據自己吸收程度而暫停,視訊上課的好處是能夠隨時暫停,如此一來,比較聽不懂的地方可以重複播放,也有抄筆記的緩衝時間。並且,擁有彈性的上課時間,以及能夠自由安排各課程的學習進度與考試規劃。

 

二、感謝的對象

在我準備國考期間,最想要感謝的是我的家人,從研究所畢業之後成為全職考生,在家專心準備考試,不過也因為待業中沒有收入的狀況會感到憂心忡忡。還好有家人的全力支持,在背後為我加油之餘,也提供金錢上的資助,成為我更想考上的前進動力。

 

三、各科準備方式技巧分享

 

(一)科目學習順序:

對於資訊處理類科來說,程式設計及資料結構是非常重要的考科,也是得分最關鍵的部分,很多考生都可能因為這兩科分數不理想而落榜。此外,資料庫處理是一門可以拿到較高分數的科目,因此在學習順序首要為程式設計、資料結構,再者是資料庫處理、資通網路與安全,而後則是資管相關科目,如:資訊管理、系統專案管理,在學習的課程安排能更容易上手。

 

(二)專業科目準備技巧:

1.程式設計:
程式設計的重點在於對不同程式語言的理解能力,從C、C#、Python、JAVA到html php等,每個程式語言的常見重要語法都需要特別留意,老師也有在課堂中特別說明一些考試容易犯的語法錯誤與陷阱題,我也會多刷好幾年的考古題,加強對於程式理解的靈敏度,也統整了不同程式語言的考試重點與特色。
2.資料結構:
資料結構的重點在於演算法與排序。演算法的部分需要特別留意效能快慢的比較及演算法虛擬碼是如何運作的;排序的部分則要留意不同排序方法的效能快慢比較,並且排序演算法也是一大考試重點,我會統整成一個表格,在考前能更方便熟讀,也加深相關內容的印象。
3.資料庫系統:
資料庫系統是一門較好拿分的考科,因此需要熟讀並且理解其內容。在考試準備方面,必要的是實體關聯模型(Entity Relationship Model,ERM)及SQL語法,這兩者是絕對要學會的部分,因為較好拿分以外,寫錯一小部分可能就會拿不到分數,比分就會在這裡開始跟別人有落差,是不可輕忽與拿分的重要考科。
4.資通網路與安全:
資通網路與安全的重點在於對網路架構的理解與不同協定的功能。必要熟讀的部分是OSI七層、IP與TCP協定的封包欄位等功能及相關知識。老師很細心的說明哪幾個地方是一定要背起來的,我會拿標籤貼在教材上,代表必考重點,並且在熟讀之後會自我默背,拿出一張白紙把剛剛所背下的協定與功能默寫出來,若是寫不出來就表示那個地方我還沒有背熟,如此反覆步驟,就可以更有效率的學習此考科。
5.資訊管理、系統專案管理:
這兩個考科是資管相關領域的範圍,對我來說比較不熟悉,因此上課會多聆聽老師上課講解的相關內容,並且要多關注最近有受到討論的時事,因為考試也會針對時事出題。另外,我會再上網尋找一些文章關於資訊管理或系統專案管理的補充資料,因為這兩個科目屬於申論較自由的部分,可以寫出個人想法,也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因此,再考試準備方面,只要讀完一個章節,我便會停下抄寫筆記,開始思考自己對於目前這個章節的理解度與想法,再酌以調整每個專有名詞的相關解釋,讓頭腦與手感更加深印象,順便能夠練筆,找出屬於自己最合適的寫法。

  • 107高普考一般民政考取心得-李家泓

    107高普考一般民政考取心得-李家泓

    邊工作邊準備國考,讀書的時間有限,只能利用晚上下班後的空檔及假日整天,準備時間相對少,所以念書時一定要非常專心,加上勤做筆記,把龐大的課本內容化成小筆記本,能在最後快速地複習,這對時間不多的兼職考生格外重要。

  • 107高考一般民政考取心得-梁峻賓

    107高考一般民政考取心得-梁峻賓

    根本沒有想過自己會踏入國考這條路,甚至是有點 排斥的,但人總會對於現況有所不滿,看著每個月打工的錢,突然意識到這些錢連要過生活都有困難更別說要存錢,於是毅然決然的向父母提出想考國考的意願

  • 112高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112高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 林○君(高普雙榜/一年考取/非本科系)

    本身並非本科系的學生,畢業於餐飲科系,後來因COVID-19肆虐全台的關係,在此期間考慮了未來生活資金來源的穩定性,毅然決然選擇投奔公務人員一職,並當起全職考生,而一年考取為目標。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